更新日期:2013/08/15 00:39:31
學習次第 : 進階

在家菩薩戒本釋義 蓄養畜獸不淨施戒第十六
道源老法師 講述

蓄養畜獸不淨施戒第十六
  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蓄養象、馬、牛、羊、駝、驢,一切畜獸,不作淨施未受戒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注釋】
  〔蓄養象、馬、牛、羊、駝、驢、一切畜獸〕:
  此六種動物均供給人類勞力及毛皮、食用,服務最多。至於一切其它的畜獸,則多供給人類肉食。佛陀慈悲,基於眾生生命平等教義,受戒已之優婆塞、優婆夷自應遵循,不得蓄養。
  〔不作淨施未受戒者〕:
  受戒已之優婆塞、優婆夷,應將所蓄養之象、馬、牛、羊、駝、驢及其它一切畜獸淨施未受戒者。所謂「淨施」,是在佈施時,不求世間的名譽、福利等的報償,以無所求之施功德,以資助出世之善根或作為寂入涅槃之因。以清淨心而行佈施,所以叫「淨施」。若為以妄心求福報而行佈施,是為「不淨施」。
  蓄養畜獸有礙道業之修習,若畜獸不聽調禦,常生瞋恚而行打、罵、詛咒,造身、口、意三業,受戒已之優婆塞、優婆夷,應將所蓄畜獸急於淨施未受戒者。
  【旨意】
  蓄養畜獸以服務或供肉食,有違佛陀慈悲教義,且易生瞋恚,造身、口、意三業,故佛制此戒。若犯此戒,其所得罪惡,與第一輕戒者然。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