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5 23:52:48
學習次第 : 進階

 在家菩薩戒本釋義 受僧用物戒第九
道源老法師 講述

受僧用物戒第九
  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受招提僧臥具床坐,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注釋】
  〔招提僧〕:
  「招提」是梵文Caturdesa「招(門內加鬥)提舍」的簡稱。義譯則是「四方」。四方僧就叫「招提僧」,四方僧的施物,為招提僧物。四方僧的住處,為招提僧坊。
  〔受招提僧臥具床坐〕:
  首先要解釋這個「受」字。這「受」字很重要。「受」有「取藏」的意思,如周禮春官司幹記說:「既舞則受之。」又「受」字有「用」的意思,如呂氏春秋贊能上說:「舜得皋陶而舜受之。」
  「招提僧物」就是「四方僧物」。四方僧物包括很廣,但戒文上僅列臥具、床坐,其實只是概舉而已。實際說來,比丘各自供身之資具,都是招提(四方)僧物。這些的僧物,受戒了的優婆塞、優婆夷都不能「取藏」、「使用」。
  至於「臥具」就是供招提僧臥時的資具,如被褥等。智度論三十說:「臥具者,床榻、被褥、幃帳、枕等。」可見「臥具」包括睡眠時需用之一切應用之物。惟四分律名三衣袈裟為「臥具」。行事鈔中之二說:「言臥具者,是三衣也。即三衣總名臥具。猶如此方被之相,故取通號。」依此說來,「臥具」只是供睡臥用的三衣,就如同現在用的被褥、毯子之類的臥用物。
  佛住世時,雲遊各地講法,若每至一地,即需架設床榻以供睡臥、或多困難。依經說(注:四阿含中多有記載)佛有一「尼師檀」常隨身攜帶,以為坐臥用具。所以佛世的臥具是很簡單的。
  今日僧坊的臥具,似如智度論所說,包括床榻、被褥、幃帳、三衣袈裟等等。
  而「床坐」應是睡眠時用的床榻和坐禪時用的禪坐、椅凳等物。
  優婆塞、優婆夷為什麼不能「受招提僧臥具、床坐」呢?因為僧用物至為簡單,僅有一套,並無備物,若為「取藏」、「使用」,則該招提僧即無臥具、床坐可用了。再者,優婆塞、優婆夷雖已受在家菩薩戒,但身、心仍屬不淨,若使用招提僧臥具、床坐,不無污染,是為不敬。因此,優婆塞、優婆夷不得「受招提僧臥具、床坐」。
  【旨意】
  招提僧臥具、床坐為淨物且為專用物,優婆塞、優婆夷若為取藏、使用,是為不敬且使其為難,故佛制此戒,若犯此戒,其所受罪惡如第一輕戒者然。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