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6 00:04:52
學習次第 : 進階

 在家菩薩戒本釋義 不瞻病苦戒第三
道源老法師 講述

不瞻病苦戒第三
  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噁心不能瞻視病苦,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注釋】
  〔噁心〕:
  「惡」有二解:一是「憎惡」,二是「厭惡」。「噁心」也有二解:一是胃逆欲吐謂之噁心,如聞屍臭味,即使人胃逆欲吐。二是對某事不耐於心,如見一糜爛、骯髒病苦之人,不耐於一見,謂之噁心。
  此處之「噁心」,含有憎惡、厭惡、不耐於心等三種意義。就是對病苦之人,見了不起慈悲憐憫之心,反起噁心。
  〔不能瞻視病苦〕:
  「瞻視」就是「探候」、「看顧」、「照料」的意思。「病苦」就是身有重病在身,無法自處至為痛苦之人。若受了戒的優婆塞、優婆夷,看到了身有重病而不能自處至為痛苦之人,不生慈悲心反生噁心,不去瞻視,就是犯戒。
  瞻視病苦應具五德:一是應知病苦之人什麼可食,什麼不可食。二是不嫌惡病人的大小便利、唾吐、膿血。三是有慈悲心,不是為了自己的衣食而去瞻視病苦。四是能予調理陽藥。五是能為病苦說法。
  若是父母、師長病苦,必須前往瞻視,不能委責於他人。若父母、師長病苦而不瞻視,不但犯此戒,同時犯第一戒。
  【旨意】
  生、老、病、死為四苦 而病苦尤為苦中之苦,最需要他人的説明。佛陀慈悲,為拔眾生病苦,特製此戒。若受了戒的優婆塞、優婆夷犯了此戒,其所得罪惡如第一輕戒者然。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