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25 09:05:43
學習次第 : 進階

 現觀莊嚴論總義講記 第八課

華智仁波切

索達吉堪布 譯

現觀總義講記

華智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講

祈禱本師釋迦牟尼佛:

釀吉欽布奏旦涅咪揚 大悲攝受具諍濁世刹

宗內門蘭欽波鄂嘉達 爾後發下五百廣大願

巴嘎達鄂燦吐謝莫到 贊如白蓮聞名不退轉

敦巴特吉堅拉夏擦漏 恭敬頂禮本師大悲尊

祈禱上師法王如意寶:

涅慶日俄再愛香克思 自大聖境五臺山

加華頭吉新拉意拉悶 文殊加持入心間

晉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禱晉美彭措足

共機多巴破瓦新吉羅 證悟意傳求加持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第八課

下麵繼續講《現觀莊嚴論總義——修行次第略說》。前面已經講了以勝義中萬法抉擇為空性、世俗中如幻如夢的方式來修持般若波羅蜜多,下面華智仁波切引用《般若攝頌》的教證:

如雲:“如同木藝工匠所仿造,諸等男女造作諸等事,精通般若諸行之菩薩,以無分別智慧造諸相。”

有些手藝好的木匠能造出各種男女像,這些像還能做各種事情。《百業經》就提到一個木匠會造飛機,經常乘飛機到他歡喜的對境那裏去。其實這相當於現在的機器人,科學家用各種零件造成“人”像,讓它們做事情。但這些只是幻化,並不真實。同樣的道理,精通般若波羅蜜多的菩薩,雖然安住于無分別智慧,無自他分別,卻能在世俗中以如夢如幻的方式做種種事,比如發無上菩提心,或以禪定、智慧度化無量眾生。沒有分別,但卻可以造作諸相。

因地菩薩和果地佛陀都有無分別,雖然利生能力不同,但都是無分別。通過無分別智慧,不僅佛菩薩本身能利益眾生,以佛菩薩加持而化現的化身,比如橋樑、公園、門檻等等,都能在無分別念的情況下利益眾生。特別是現在人們普遍使用的電腦,其實也是諸佛菩薩以禪定力、幻化力顯現的利生手段。比如我現在講的法,電腦處理以後,東南西北的人都可以瞭解;前幾天的金剛薩埵法會也是,國內外都可以聽到。所以,無分別當中可以自在顯現。

現在是科技時代,一切科技都是無分別的,你依靠它可以自我損害,也可以輕鬆獲得利益。凡夫人的世界本來如夢,而仍要被夢中的幻化——電腦世界深深束縛,的確可憐。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你想利益眾生,這些也成了方便。比如目前我們正在傳播的佛法,通過這些如夢的方便,可以讓很多眾生從輪回迷夢中醒悟,讓不同地方的人們得到一點利益。

不信佛教的人造了這些電腦、電器,可是用到我們手上,半天的操作,諸多“等持”就閃現了。經論中經常提到一些不可思議的等持,像獅子奮迅等持、虛空藏等持等,入於等持,一時間可以救度無量眾生。這些難以想像的事情,現在以科技的方式呈現了。比如我今晚講的法,明天上午有些道友“入定”——用電腦整理、傳輸,這樣人們很快就了知了。這也是諸佛菩薩不可思議的等持,雖然是無分別、沒有實質,但也可以利益眾生。

此外,本論宣說基智之際也說道:以能了知的虛幻七相來表示一切萬法,並以四無耽執的方式修持此等諸法。

對於萬法勝義中是空性、世俗中如夢如幻之理,本論第三品以“證知七現事”講了七種現而無自性的比喻,也就是虛幻七相:夢境、幻覺、陽焰、迴響、光影、尋香城、幻象。並雲:“不執著色等,四種平等性”,以四種無耽執修持諸法:不執著色法之本體、不執著色法之相、不執著色法之作用、不執著色法之有境,總共有四種平等性,這就是如夢如幻的修持。

以這樣的修持,暫時可以在自相續中生起無一不備的三乘修證境界,究竟可以將此等一切清淨於空性離戲無執的一體法界之中。

這樣修持,暫時可以在自相續中生起完整無缺的三乘證悟境界。因為修持般若波羅蜜多最主要的特點,就是能生起三乘境界。證悟基法一切相為空性,這是聲緣的證悟境界,是基智;證悟道法的一切相為空性,是菩薩的境界,是道智;對果法的一切相通達無礙,是遍智佛陀的境界。所以,如理修持以後,三智境界可以現前;而究竟則將三智一切相全部清淨於空性、離戲、無執的一體法界中。

三乘境界其實是一本體、異反體。從般若空性的角度,三智境界是一個本體;但從世俗顯現的反體來講,聲聞緣覺的智慧、菩薩的智慧、佛陀的智慧,三者是分開的。

只有現空智慧方便兩種資糧的雙運,才是令諸佛歡喜的無上妙道,作為具慧之人,就必須通達這一點。

勝義中遠離一切戲論,這是無緣智慧資糧;世俗中一切法以如夢如幻、現而無自性方式具足,這是有緣福德資糧。只有福慧雙運,才是令十方諸佛歡喜之妙道。否則,看上去是在積累資糧——磕頭、供養僧眾,但內心不離強烈實執,這不是諸佛歡喜之道;似乎是在安住空性,但卻否認一切世俗顯現,這也不是諸佛歡喜之道。一切顯現皆是空性,空性中一切皆可顯現,只有安住此現空雙運的境界,才是令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歡喜之道,令所有傳承上師歡喜之道。所以,具智慧者應如是修行。

此時,即使當下不能真實修持佛陀唯有的(十)力、(四)無畏等任一智慧之相,但也可以將嚮往與發願將來自相續中能生起這一切的方式作為修法。

從無常到佛相,一百七十三相都是所修。但在凡夫地時,無常、痛苦可以修,而佛陀的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不要說凡夫,連聖者也難真實修持。那該如何修呢?雖說不能一五一十全部展現,但可以發願與嚮往的方式修。比如一個小學生,雖說不是科學家,但他可以有這個理想:“我以後要成為科學家,那時候我要造飛機。”對嚮往的一切,他幼稚的心中有一種行相。所以,雖是凡夫,但可以緣著佛的一切發願:“我一定要成佛,成佛時相好圓滿。”現在就可以這樣修持。

在登地之後,哪怕仍然不能真實修持這一切,但相似的修持卻可以在自相續中生起。

登地之後,雖然還不具有佛的功德,但佛的相好、無緣大悲心等,可以相似具有。佛具有一切功德,所以成佛是我們共同的嚮往。雖說凡夫距此還很遙遠,但不能認為:我不是佛,所以不可能利益眾生,而成佛又太難……不能這麼想!從現在開始,我們一定要發心利益眾生、通達萬法。有了發心,智慧會逐漸成熟的。所以麥彭仁波切的願文中說:每一世每一世,願我的智慧和悲心都有進步!

短短一生,要通達一切萬法可能很困難,但我們至少也要這樣發願:成佛的路上,但願我的每一世、每一世不要倒退……否則,今年五年級,明年四年級、三年級,這樣下去就太可笑了。所以我們要堅信:只要我們發願,只要每一世都有進步,成佛不會遙遠。

乙二、證悟穩固之次第加行:

所有的三智之相,可以涵攝於一百七十三相之中。在採用二諦雙運的方式,以正等加行一一進行修持之際,通過迅速快捷地依照順序將自相續中生起的所有修持[證悟]前後相聯而修,或者將這些修持互相歸集於一相之中而修,從而使正等加行之際自相續中生起的諸等證悟穩定牢固(,就是所謂的“證悟穩固之次第加行”)。

正等加行的所修,就是三智的一百七十三相。當然,無邊萬法之相也是無邊無際,不可能僅此數量,但歸納起來則可攝於一百七十三相當中。在正等加行時,就是對這一百七十三相以勝義中遠離戲論、世俗中如夢如幻二諦雙運的方式修持。而為了使正等加行的證悟獲得穩固,便要進入次第加行的修持。

次第加行有兩種修法:一是將所有現前過的證悟迅速快捷地次第相聯而修。比如苦諦,先觀想無常,之後痛苦、空性、無我……這些相次第地、迅速地在相續中現前。一是把所有相歸集在一個相中修行。比如把痛苦、空性、無我等全都歸集在無常相中修持,或將六波羅蜜多歸集在佈施中修持。通過以上兩種方式,要麼次第而修,要麼歸集而修,不斷修持之後,一百七十三相的境界不易退失,否則修行不會穩固。

凡夫人偶爾會感受到無常。當親人死了,無常真的現前的時候,他也覺得佛法是對的,萬法的確無常。可是他不懂得修,處理屍體時的無常感很快就消失了。前段時間地震,大家也被無常震撼了。大街小巷,不信佛的人也開始念“嗡瑪呢巴美吽”,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但他們要的不是修行,所以兩天剛過,眼前的境象恢復常態,也就想不到無常了。也包括一些修行人,他的修行總是很難持續。當上師講到無常,或者遇到一些特殊外緣,他會覺得:真的是無常,真的是痛苦,真的是空性,真的是無我……似乎已經開悟了。可是沒有穩固加行的緣故,過一段時間,就恢復原來的狀態了。

總之,如果相續中所生諸相、諸功德得到穩固,就是所謂的證悟穩固之次第加行。下面以一個例子來說明。

以修持第一智的苦諦之相為例,首先緣于無常與痛苦等各相,在名言世俗中,使對一切有為法皆為無常之理的定解趨於穩固;

以遍智的苦諦之相為例,一切萬法都是無常、刹那毀滅;一切感受不離痛苦……名言中,對此要生起堅固定解,並讓它趨於穩固。比如觀想輪回痛苦時,先觀想地獄眾生,他們的壽量如何、感受如何;然後是餓鬼、旁生……最後內心真正生起一種覺受:無論生在地獄、餓鬼或人間等任何地方,無非痛苦。

這種痛苦覺受並不是指偶爾感覺到的痛苦。有人吵了架,感覺很苦:好痛苦!生活沒有意義,我要自殺……這種暫時的痛苦體會誰都會有,但這並不是對輪回之苦生了定解。而像朗日塘巴格西那樣,始終對輪回痛苦有著深刻感受,才是通達了苦諦。

在勝義中,因為通達了空性,所以對這一切都無有耽執。

在勝義中,以各種理證抉擇,通達萬法都是空性、無可耽執。

在相續中生起的將此二者[勝義與世俗]雙運的修持[證悟],就是所謂的“正等加行之修持”。

勝義中對一切萬法沒有任何執著;世俗中對萬法無常、輪回痛苦、一切無我等生起堅定不移的定解,對此二諦之理融會貫通、雙運而修,就是正等加行的修持。而正等加行得以穩固,就是次第加行。這兩種加行的差別要分清楚,否則學《現觀莊嚴論》頌詞的時候,可能找不到二者的界限。

這次我講《現觀莊嚴論》,基本在按傳統方式傳講,沒有加很多世間的比喻和公案。加了這些,可能對我們理解勝義空性有點遮障,所以不講很多。當然不論怎麼講,《現觀莊嚴論》的本義恐怕現代人很難接受。但不接受也很正常,總不能為了弘揚般若,就去講“怎樣以般若空性攝持買股票”、“怎樣以般若空性攝持買保險”……這樣講,也講不清楚。

當相應各相在相續中生起之際,以在自相續中明觀的方式,而令無常、痛苦、空性、無我等相依次在每一個邊際刹那中再再嫺熟,並將其他三相也攝集于無常之中。

這裏是講次第加行。正等加行時,以勝義中空性、世俗中如幻如夢的定解攝持而修持各個相。當修行達到一定境界,相應的無常、痛苦、空性、無我等各種相在自相續中生起時,再以明觀的方式,在短暫的一個刹那之間,將這些相依次現前,並使這種修行再再熟練。熟練之後,還要把其他三相攝集于無常之中修持。

對我們而言,一刹那中連苦諦的四相也觀不出來,但修行達到一定境界時,這四個相乃至所有相短暫的時間中就能顯現,或者是次第性地顯現,或者是一相當中攝集其他所有相而顯現。

因為在經論中也說:“因為無常,所以痛苦”,又因為有為法是連貫的相續,所以只可能是空性以及無我等等的緣故。

經論中明顯說到:因為無常的緣故,所以痛苦。這個道理,《寶鬘論》、《六十正理論》、《入中論》裏都講過。無常就是刹那生滅,所以是行苦。同樣的道理,因為無常所以無我,因為無常所以空性。為什麼呢?因為人們執著的“我”是常有的法,但任何有為法只是假立的連貫相續,由這種無常性就能成立無我;人們所執著的實有法也是常有,但由無常也能成立它的空性。所以,只要是無常,肯定是痛苦,只要是無常,也肯定是無我、空性。

以在相互的每一相中,都涵攝了所有相的方式所進行的鍛煉與修持(,就是次第加行的修持)。

在一個刹那中,所有相次第不亂地顯現,或者以一相涵攝所有相的方式顯現,這就是次第加行的修持。當然,這是大菩薩的現證。對我們而言,觀無常的同時又能觀痛苦,一個刹那中不行,但兩個刹那應該可以。第一刹那觀無常,看到人死了體會到無常;第二刹那中又能觀痛苦。如果時間長一點,其他的相也可以觀出來:因為無常,所以我不存在;因為無常,所以萬法是空性……這樣慢慢地、次第連貫性地觀,也可以。但在一個刹那中把所有相全部觀完,這對我們來講有一定的困難。當然,菩薩完全能做到這一點,這就像《四百論》所講的:鈍根證悟一法空不能證悟一切法空,但利根可以。

如果有人認為:依照論中的次第,只宣說了隨念佛等十三種次第加行,修持無常等相又怎麼會變成次第加行了呢?

有人認為:《現觀莊嚴論》僅以一頌宣說次第加行 ,包括了隨念佛、隨念法等十三種法,所以,只有這十三法才是次第加行的內容。而為什麼無常等相又成了次第加行的內容?

所謂十三種次第加行,只不過是次第加行的修行支分,而並不是正行修法。

實際上,《現觀莊嚴論》這一頌只講了次第加行的修行支分,並沒有講正行。

因為皈依三寶是一切道的所依,所以是所依支;

其中皈依三寶——隨念佛、隨念法、隨念僧是一切道的基礎,從所依的角度安立,所以是所依支。

因為隨念天是修道的見證,所以是見證支;

隨念四大天王等天尊或者彌勒菩薩、文殊菩薩等本尊,叫隨念天。隨念天是修道的見證,所以是見證支。隨念天尊很重要,所以在修道過程中要經常憶念:上師肯定知道,天尊肯定知道,三寶肯定知道……有了這樣的信念,就不會造惡業。

平時我們供護法、獻新供,一定要隨念三寶而供養。因為三寶裏面有佛法僧,也有天尊,所有供養境都具足。所以,供護法時不僅要供護法,最根本的是要供三寶。個別道友每天敲鼓、念護法,如果知道護法是三寶的本體,這樣念功德很大。如果認為護法就是某個天神、地神或者非人,今天給他個蘋果求他幫助,明天他幫你做件大事,談生意一樣去供,這樣不好。所以,有些人可能不會供護法,以後要以隨念三寶的方式來供。

按照每一相中都包含了六波羅蜜多,以及以空性攝持的方式所進行的修持,就是後面七種次第加行的修法;

每一相中都包含六波羅蜜多,這是六度次第加行;以空性攝持是指無實性智次第加行。

至於隨念舍與隨念戒次第加行,則是因為一旦能安住於此二者,則可以依靠生生世世擁有善趣身體,以及圓滿受用的方式而具備修道之順緣。這樣一來,則即使在來世也可以成為修法的助緣。

《中觀四百論》裏講,依靠清淨戒律能獲得善趣身體 ;而佈施可以獲得圓滿受用,這些在來世可以成為修法之順緣。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