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28 03:53:25
學習次第 : 進階

 現觀莊嚴論總義講記 思考題

索達吉堪布

《現觀總義講記》思考題

第一課
1.《現觀莊嚴論總義》有何特色?
2.學習本論的目的是什麼?
3.三智與菩提心有何關聯?請詳細說明。
4.請詳細闡述“願菩提心”的修法。

第二課
5.一切種智是從哪兩個方面說明的?為什麼要這樣說?
6.僅以發心等十法,能成立佛陀是遍知嗎?
7.什麼樣的人才堪為《現觀》的“具緣者”?你具足嗎?若不具足,應怎麼辦?

第三課
8.發心後若不知護持,會造成怎樣的後果?你護持得如何?
9.三智之間存在著怎樣的聯繫?為什麼?請分別從聞思、修行的側面,分析三智的次第差別。
10.什麼是真正的大乘發心?你具備嗎?

第四課
11.“三智”如何與《寶性論》中所講的“三寶”相對應?
12.《現觀》中所講的基智是哪一種?為什麼?基智究竟是所舍之法還是所取之法?
13.八種現觀如何攝于三智之中?

第五課
14.請結合比喻說明,“證悟自在”和“證悟穩固”分別是怎樣的加行?你對這樣的修行方法有信心嗎?請談談你的感想。
15.四種加行之間有怎樣的因果關係?其中正等加行達到究竟,有哪幾個階段?請簡單闡述。

第六課
16.《現觀莊嚴論》的修行可以歸納為哪兩種?請舉例說明凡夫應該怎樣修持?在修行上,大小乘之間有什麼差別?
17.正等加行的真正所修是什麼?它們是怎樣的加行?分別有哪些不同的講法?請以“無常”為例,說明你要實際修持。

第七課
18.請解釋無行加行、無住加行,並說明二者之差別。
19.請依本論觀點,說明聞思般若的必要。
20.請具體說明此論所指出的殊勝修法。

第八課
21.三乘境界如何才能在自相續生起?此三者之間是什麼關係?
22.令諸佛歡喜之道是什麼?
23.對於一百七十三相,凡夫與登地聖者的修行方式有何不同?
24.正等加行、次第加行的修法分別是什麼?

第九課
25.解釋頌詞:“相及彼加行,彼及彼漸次。”並請依此頌說明“六現觀”。
26.請說明正等加行與次第加行的異同之處。
27.聖者入定、出定修法的差別是什麼?

第十課
28.正等加行與次第加行的修法有何差別?修此兩種加行的必要是什麼?
29.你認為“初學者要修六度而菩薩才修空性”的說法合理嗎?為什麼?
30.請說明凡夫及聖者各以修哪種加行為主?不清淨七地與三清淨地菩薩,分別是如何修持次第加行與正等加行的?

第十一課
31.菩薩真實利益眾生的前提條件是什麼?為什麼必須要具足此前提條件?
32.有人認為:“大乘道的究竟目標是證悟無我的智慧。”有人認為:“大乘道的究竟目標是利益眾生。”你如何認為?並請說明理由。

第十二課
33.經論中為什麼說“智慧最勝”、“智慧首要”?請結合經論以佈施為例,說明凡夫人所修學的六度並非真正的六度。
34.什麼才是無繆的道之關聯?
35.請引用教證說明,所有功德之本是聽聞及聽聞的重要性。

第十三課
36.請以論中比喻結合意義的方式說明,相續中有自私自利心的過患及大菩薩相續中有菩提心的利益?並請結合自相續舉例說明,你在行持善法時是否雜有自私之毒?
37.請解釋“有寂衰損”的含義及其有何過患?
38.凡夫應如何斷除自私之毒?
39.為何說“聲緣道只不過是大乘之階梯”?既然是大乘之階梯,是否大乘行人應先通過修持小乘法門獲得聖果而出離三有,之後再修持大乘法門獲得佛果?

第十四課
40.既然佛陀二轉般若*輪與三轉善辯*輪是圓融無違,為何分開宣說?現在世間人耽著自宗而誹謗他宗的現象應如何才能避免?我們大乘行人應如何做才能真實利他?
41.“為利眾生願成佛”與“願我成就佛果”,這兩個發心都是緣佛果的發心,是否相同?為什麼?
42.對於想要不錯亂修學大乘論義的善緣者,應按何種道次第修學才無有錯謬?
43.華智仁波切為了遣除哪些不合理的見解或發心,才不厭其煩地就一個意義反復說明?此意義指的是什麼?

第十五課
44.一切佛子的首要動機是什麼?最終的結果是什麼?
45.大小乘果位的差別如何區分?為什麼?
46.印藏注疏中,有些將四加行解釋為成佛之因,有些將三智解釋為成佛之因,二者是否相違?為什麼?
47.請說明學習《現觀莊嚴論總義》的重要性。自己通過此次修學有何收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