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親手創建的黃教第一座寺院

王雲峰

 

由於宗喀巴大師的悲心和無量加持之力,所造一切佛像,僅一見之下,即能使人生起悅意,全都美妙無比。據塑工們說,以前塑造佛像時,從未有過這樣的方便和稀有的瑞征。尤其是塑造三棟無量宮殿時,事先鑄出的鑄新(即第一次新樣)中,現起勇士肯紮嘎巴那的虹彩。身像用料,雖是紅銅,但從坩鍋中鑄出後,沒有些許的銅色,一切像都如五色光幕籠罩著。藍色諸尊,其身色都是上品靛青那樣的光彩;紅色諸尊,其身色都是勝過銀朱七倍的鮮豔;赤黃諸尊,其身色成為如黃金般的黃色。此外,還有白色、綠色、茶紅等彩色爭豔,猶如虛空彩虹交織著諸尊身相,光輝閃耀,目難盡睹。所鑄諸佛像,不加絲毫琢磨之工,已是極為光滑、潔淨,令人悅意。鑄工們都十分驚異,不知是何因緣,有這樣的成功?他們一面呈報大師觀看,一面用許多洗滌藥物洗刷,仍然是原先的光彩最為鮮豔。這成為當時眾目共睹的事實。大師吩咐說:“這樣的像上,供以妝飾品和殊勝的衣裝,並作祈禱。不須琢磨。”

  多敦巴所著《宗喀巴傳嘉言集》中這樣記載:用綢緞搗泥塑造能怖金剛17卡高身像時,根本面容(九面中的水牛面)是自然現出的。建造三種立體壇城時,金剛界、不動金剛和勝樂三尊主像,也是自然現出的。並且勝樂的胸間,有一縷熱氣,有色等四佛母也是自然現出的。奉安在寢室內的勝樂綢泥塑像約一肘高,四面的色彩也是自然現出的。作廣大圓滿的開光法事之日,天空勝明,空中發出雷鳴般的聲音,響徹佛殿,在那裏會集的僧眾也都聽到。當時,一些修密集五次第和勝樂五次第的殊勝的瑜伽修士們所看見的淨相是:能怖金剛的壇城滿布於空中,從四方而來,合入於新造的諸像中。這實際上是表明所有大殿佛像、經、塔等,成為眾生永久福田,淨廣博之加持力的聚集體,獲得完成。

  又在那時,依勝樂的立體壇城修供時,親見勝樂壇城的諸尊佛像,並且從空中發出諸空行母作供贊的聲音,眾人立即記持於心中。那時還見到並聽到諸天女唱著這些供讚歌聲的情景。多敦巴的著述中還說:“宗喀巴大師的近前,經常有一身穿美麗衣裝,頭戴扁形紅帽的美女。這是因為是對非器者示現密跡,所以空行母不以神相而以人相前來。”大師結合諸壇城倡建修供儀軌,這些依密續意旨而作的清淨傳統做法,成為著名的“甘丹修供大法”。

  一世嘉木樣大師曾這樣說:“以宗喀巴大師的這些事蹟來說,我們諸後學雖未能做到那樣大的修行,然而只要不廢失儀軌傳統做法,是能迅速獲得加持的。據說過去開大願法會時,也能獲得諸佛的加持。”

  甘丹寺的殊勝奇異之處,舉不勝舉:

  建於西元1409年、1720年由藏王加蓋了金頂、1749年由晉美多吉進行了擴建的雄偉的大經堂中,有一根奇特的大柱,它離開地面有一掌厚的距離。這根大柱可有非同尋常的來歷:據說當年修建大經堂時,為使大殿牢固,宗喀巴大師決定在大殿中間立一根大柱撐住殿頂,可是找遍拉薩地區也找不到符合要求的大柱。後來在西藏東部的原始森林裏找到一棵十分粗大的樹木,砍伐時大樹直流血,運輸途中住宿時,大樹卻不見了,找到時大樹又長在原地。人們再次把樹砍倒日夜不停地運到甘丹寺,打磨好後豎在大殿正中,但大柱怎麼豎始終離地有一掌的距離。大柱因此被人們視為有靈性之物,到甘丹寺朝佛的人都要摸一摸這根柱,以求吉祥。

  甘丹寺的規模雖然比不上哲蚌寺,但作為產生黃教教主“甘丹賽赤”的格魯派祖廟,甘丹寺的地位神聖而崇高:它只有兩大紮倉(學院),但影響非同一般。“絳孜紮倉”(意為“北頂僧院”)由宗喀巴大師的親傳弟子霍爾頓•朗嘎白瓦興建,經堂用84根大柱建成,面積930平方米,可容1500名喇嘛念經。“夏孜紮倉”(意為“東頂僧院”)是宗喀巴大師親傳弟子夏爾巴•仁欽堅贊(意為“寶幢”)所建,經堂有88根木柱,面積近2100平方米。

  兩大紮倉的堪布稱“曲吉”,慣例必須由拉薩上下密院的堪布升任,“絳仔曲吉”由下密院堪布升任,“夏孜曲吉”由上密院堪布升任,之後由絳仔和夏仔兩大紮倉的堪布輪流擔任“甘丹賽赤”,承繼格魯派的法主。甘丹寺的神聖地位由此可見。從宗喀巴大師以來,甘丹寺共傳九十七任“賽赤”。

  甘丹寺的歷史文物中,最珍貴的是乾隆盔甲和永樂皇帝所賜錦緞繡塘。具有極高藝術價值和歷史文物價值的乾隆盔甲,是清朝乾隆皇帝于1757年作為對宗喀巴大師的供奉賜給西藏的,頭盔上嵌滿金銀珍寶,並有漢、滿、蒙、藏四種文字的說明。

  錦緞繡唐是明朝永樂皇帝賜給大慈法王釋迦益西的,共有23幅,分別是釋迦牟尼佛、十八羅漢(羅漢是小乘佛教修證的最高果位,作為大乘佛教的藏傳佛教同樣崇奉羅漢,通常所說的羅漢是指生於古印度釋迦牟尼佛時代、遵佛祖囑託住世守護佛法不入涅的十六羅漢,依次是:右手拿佛子、左手托香缽的因竭陀尊者;雙手作禪定印的阿氏多尊者;頭無鬚髮、身著袈裟、遊戲坐姿、右手結期克手印於胸前、左手執佛子的伐那婆斯尊者;兩手各持一個金耳環的迦裏迦尊者;右手作期克印、左手持佛塵的伐羅佛多尊者;右手作說法印、左手作禪定印的跋陀羅尊者;兩手拿著念珠的迦羅迦伐蹉尊者;雙手作禪定印的迦諾迦跋黎墮尊者;雙手捧一隻貓鼬的巴沽拉尊者;雙手捧一頂王冠的佛陀之子羅羅尊者;兩手結禪定印的注荼半托迦尊者;右手持經書、左手托法缽的賓度羅跋羅墮尊者;左手持經書、右手結說法印的半托迦尊者;右手持法缽、左手持禪杖的那迦希尊者;雙手持經書的蘇頻陀尊者;遊戲坐姿、雙手捧著一座佛塔的阿秘特尊者。十八羅漢就是在十六羅漢之後加上十六尊者的侍僕羯磨劄拉居士和八世紀入藏傳播禪宗頓悟法門的漢僧摩訶衍或五代時的布袋和尚)、四大天王等的繡像,大慈法王返回西藏後立即把這些繡像轉奉給自己神聖的上師宗喀巴。宗喀巴大師生前最為敬奉這套繡像,規定每年藏曆6月15日開始展出21天,讓僧俗信眾朝拜瞻仰,成為著名的“甘丹繡唐節”。另有一說這23幅繡像,為唐文成公主所繡。

  據史料記載,甘丹寺珍藏有許多極為珍貴的宗教聖物,如:釋迦牟尼佛親自雕刻的象牙佛像,龍樹菩薩(生於佛祖圓寂400年後,是大乘佛教的開山祖師,為二聖六莊嚴之首。古印度稱譽龍樹、聖天、無著、世親、陳那、法稱六大著名的佛學家為世界六莊嚴;嚴持戒律的功德光和釋迦光兩位大師為贍洲二聖)親自以恒河之沙塑造的佛像,文成公主所繡的紅面紅身閻羅王像,裝藏了宗喀巴大師頭髮的宗喀巴像,以及宗喀巴大師在世時所用的念珠等物。

 

相關文章: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9979)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8675)
1168~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8019)
宗喀巴大師師徒三尊唐卡 編輯部攝 緣氣:(6782)
◎1087~至尊 宗喀巴大師師徒三尊 editor 緣氣:(3845)
尊貴 宗喀巴大師生平事略 尊貴 宗喀巴大師 緣氣:(6797)
823~值遇三界法王大宗喀巴聖教願文講記 頗邦喀 緣氣:(8207)
766~藏傳佛教格魯派佛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517)
674~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派 himalayanart 緣氣:(7243)
673~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傳承 himalayanart 緣氣:(6426)
672~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派創始人 himalayanart 緣氣:(7948)
671~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派 himalayanart 緣氣:(7744)
659~宗喀巴師徒三尊Tsongkapa 西元 1800 - 1899年 himalayanart 緣氣:(6615)
643~宗喀巴大師 ﹝4﹞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439)
642~宗喀巴大師 ﹝3﹞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385)
641~宗喀巴大師 ﹝2﹞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630)
640~宗喀巴大師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7171)
639~宗喀巴師徒三尊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761)
527~宗喀巴大師Tsongkhapa himalayanart 緣氣:(6576)
宗喀巴的論著 菩提道燈論 緣氣:(8121)
【No256】宗喀巴菩薩戒研究 王惠雯 緣氣:(8940)
【No212】宗喀巴中觀不共勝法 王堯教授 緣氣:(8789)
宗喀巴現觀莊嚴論金鬘疏三寶釋義 陳玉蛟譯 緣氣:(8657)
宗喀巴大師教法之特色 天易 緣氣:(7550)
至尊宗喀巴大師傳 法王周加巷著 緣氣:(6402)
宗喀巴的密法思想與著述(1) 緣氣:(6975)
宗喀巴的密法思想與著述(2) 緣氣:(9211)
布達拉宮及參觀線路介紹 ~菩提道次第殿 宗喀巴大師 緣氣:(6814)
格魯派始祖宗喀巴大師 周成英 緣氣:(7578)
甘丹寺的宗喀巴大師靈塔殿 王雲峰 緣氣:(7235)
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 釋恒強 緣氣:(8322)
宗喀巴大師著-證道歌 仁欽曲札 緣氣:(11663)
宗喀巴大師聖誕及涅槃日 緣氣:(9464)
文殊菩薩化身 - 宗喀巴大師 鄧來送 緣氣:(9992)
宗喀巴大師的六種造像 吉如·巴桑羅布 緣氣:(10508)
宗喀巴大師和格魯派的創立 緣氣:(8011)
宗喀巴大師 皈依發心儀 緣氣:(8813)
宗喀巴大師 往生極樂淨土願 ① 緣氣:(8725)
宗喀巴大師對“性空”的獨特正見 修慧法師 緣氣:(8251)
青海宗喀巴文化研究為繼承挖掘藏傳佛教理論提供依託 王大千 緣氣:(6499)
宗喀巴祖師成佛紀念法會 格賴仁波切 緣氣:(10366)
宗喀巴改革藏傳佛教和黃教的興起 緣氣:(8736)
宗喀巴對以往藏傳佛教的改革和格魯派 緣氣:(8725)
拉薩大昭寺舉行活動 紀念宗喀巴大師成佛日 緣氣:(6541)
宗喀巴對於大 小乘戒相融之思考 上 緣氣:(8642)
宗喀巴對於大 小乘戒相融之思考 下 緣氣:(11871)
宗教改革家宗喀巴 緣氣:(6354)
宗喀巴大師對藏傳佛教文化的貢獻 索代 緣氣:(9142)
格魯巴 宗喀巴大師 中華民國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 緣氣:(7171)
試析阿底峽與宗喀巴對神通的不同態度 高澤禎 緣氣:(7064)
*開智降魔的宗喀巴大師祈禱文(農曆七月祈福全家平安) 修慧法師 緣氣:(5961)
全球國家心靈藝術 宗喀巴大師 有史以來第一樽升空至太空宇宙 陳俊吉 緣氣:(6605)
七因果言教與自他換兩種教授,合併而修,此為宗喀巴大師教授,如何合併法?有何差別? 緣氣:(7809)
文殊菩薩無二別之宗喀巴大師”吉祥圓滿+“無量智慧”線上點燈” 緣氣:(7041)
VIP護持邀請函!人生可獲國家級三大寶藏 【龍藏經(正官版)】【國家寶藏金宗喀巴圖騰(正官版)】【國家寶藏幣(內在價值150美元)】【全球僅108個名額】 緣氣:(3329)

上一篇(宗喀巴大師 往生極樂淨土) 回目錄 下一篇(宗喀巴大師對“性空”的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