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德居士是位耳鼻喉科醫生,在台北市執業多年,是佛光山的檀講師,他和夫人吳淑美,兩人攜手行菩薩道,這是2005年10月,他在北卡州Cary佛光山禪淨講堂的演講,由徐榮澤師兄整理與眾分享。

  一、引言

  兩千五百多年前,北印度迦毗羅衛國(今日的尼泊爾),有個國王名叫淨飯王,生了一個太子名叫悉達多,王子誕生後七天,母親摩耶夫人就往生了,王子由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扶養。王子長大後,看到人間的生老病死,毅然捨棄王位出家修行。有一天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開悟證道成佛。我們尊稱他為佛陀、世尊、如來。佛陀證道後,在印度講經說法,一直到他年老,快要離世的時候,為報母恩他飛到忉利天為母說法。同時,向大眾讚歎地藏王菩薩,並把世間眾生託付給地藏王菩薩照顧。具有大功德、大威神力的地藏王菩薩答應了!所以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非常殊勝,也非常靈感。

  在《地藏菩薩本願經》的「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裏:「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及大菩薩,皆來集會。…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又出種種微妙之音。…娑婆世界及他方國土,有無量億天龍鬼神,亦集到忉利天宮…。」

  《地藏菩薩本願經》從一開始就說,釋迦牟尼佛到天界去講法,不在人間,而且一開始就有十方無量世界的佛菩薩和天龍鬼神來,放大光明雲,又出微妙音,顯現這些神通。是因為經中講了很多的神通和鬼神,並提到各種地獄的恐怖景象和情況,使一部份人特別是高級知識份子,讀不下去。這麼好的一部佛說的、利益眾生的經典看不下去、讀不下去,實在非常可惜和遺憾!所以,今天針對這個課題和大家探討,到底有沒有靈界?有沒有鬼神?有沒有神通?諸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境界、以及不可思議的功德威神力是否真的存在?


  二、解說

  (一)老人鐵口直斷

  我二十七歲結婚,我太太不怎麼漂亮,但效率很好,結婚第一年就懷孕生了一位女兒。因為效率好,第二年她又懷孕,又生了一個女兒!

  早年臺灣社會很保守、很傳統,總希望生個男的,我們已有兩千金了,怎麼辦呢?朋友說,不妨去算命,看看我們夫妻命中有沒有兒子?這也是一個辦法。有一天,我和太太去找一位老先生算命。老先生算了我們的八字,又看了我們倆的手相和面相說:「半年之內,這位太太會懷孕,而且是男的,你們夫妻命中有兩位兒子。」我們聽了非常高興。算命後不久,太太果然懷孕了,讓我們嚇一跳!而且就在龍年生了一個龍子!直到現在我們還在思維這件事,那位老先生怎麼算得那麼准?難道命中真有定數,所以他能夠鐵口直斷?第二年我太太又懷孕了,而且又生了第二個兒子,完全是老先生算准的。

  (二)醫師現場揮毫露天機

  在台北還有一個替人算命的,他不要出生年月日,只寫下姓名跟住址就可以了。那位算命的以前是三軍總醫院複健科的主任,好好的醫師不當居然幫人算命?真是微妙!

  本來是他父親替人算命的。有一天他父親說:「我年紀大了,該由你來了。」他說:「我又不懂,開玩笑,我不會的」。他父親說:「沒關係,時間到了你就會。」果然時間到了他就會。而且他不看手相,也不算八字,而是透過靈界的神助,替人解決問題和算命。聽說在那裏坐鎮的神佛有三位:濟公活佛、呂洞賓、媽祖。這三位輪流坐鎮,透過醫師以寫字方式回答問題。

  我太太有個朋友要我們陪她去請教那位醫師,她問了得到的答案是一朵蓮花,看起來很漂亮。可是那位醫師看了說:「不管你今天來問什麼問題,都沒有希望了!你看這朵蓮花,花瓣已經開始凋謝,葉子也枯黃,好景不在,時機已過,所以不管問什麼,都沒希望了。你今天要問我什麼?」朋友說:「我先生過世後留下來的一部份錢(好幾百萬),存在一家汽車公司裏放高利貸,每個月利息好幾萬。最近聽說那家公司財務困難,我擔心錢是否拿得回來?」醫師搖搖頭說:「太慢了,時機已過,拿不回來了!」果然沒多久,那家公司就宣佈倒閉,直到現在一毛錢也拿不回來。

  (三)宿世善惡業因靈界顯資料

  另外臺北還有一位太太很出名,專門替人看前世因果。她是一位大學生,也是個很普通的家庭主婦,有一天突然通靈了,她就利用這種能力來幫人。

  她為什麼出名呢?幾年前白冰冰的女兒白小燕遭綁架,兇手陳進興心狠手辣,殺了很多人,讓人非常害怕和擔心。有一天,那位太太得到靈界來的訊息說,陳進興會出現,要趕快報警。她就馬上打電話給刑事警察局的楊局長說:「我是通靈者,靈界給我一個訊息說,這幾天陳進興會出現,你們要抓住機會把他逮捕歸案,否則後果不勘設想,陳進興會再射殺很多無辜的人。」辦事一向根據科學的楊局長答說:「喔,是,是,知道了。」也不當一回事。沒想到幾天后,楊局長接到部屬電話:「局長,事情大了!陳進興出現在天母,挾持南非武官一家人,請你趕快來。」此時楊局長立刻想起了幾天前打電話來的事,馬上打電話給那個太太,請她來幫忙。就這樣,她和陳進興太太一同到南非武官的官邸,當面和陳進興溝通。當然,他們說什麼沒人知道,可是聽說陳進興雖然心狠手辣,卻很愛護他的家人,尤其是他非常疼愛小兒子。她們就利用這點告訴陳進興因果,如果他希望小兒子將來在社會上不受人歧視,就應該痛改前非,趕快放下槍械自首,不要再殺害任何無辜了。陳進興終於棄械投降,結束了一大案子,通靈者也因此出了名。

  另外有位太太去請教通靈者,她和先生之間的前世因果。通靈者閉上眼睛看到一對很窮很窮的夫妻,結婚才兩年。不但很窮,丈夫還病重,臥病在床,凡事都需要妻子幫忙、照顧。很不幸的,通靈者也看到那位太太正收拾家裏剩下的錢財及值錢的東西,拋棄了她先生遠走高飛。

  通靈者解釋給那位太太聽,她說:「夫妻本來就有責任互相扶持、照顧,先生病了照顧先生,是太太責無旁貸的事,而你卻在他生病最需要人照顧的時候,不但拋棄了他,還把家裏剩下的錢及值錢的東西都帶走,你無異置他於死地。所以你不只欠他錢、欠他情,還欠他命!我想你這輩子一定很不好過。」那個太太流著眼淚說,她真的很痛苦。通靈者問:「我看應該是你在賺錢養家!而且你先生會常常跟你要錢。」那位太太說:「我先生不去上班,都是我在賺錢養家。把我賺的錢拿去花用,不但不感謝,還動不動就藉故打我、罵我,我真的很痛苦!我父母看我這麼痛苦很心疼,跟我先生商量好幾次離婚的事,他就是不肯。」通靈者說:「你想想看,你是債務人,他是債權人,那有欠人家錢的,想拍拍屁股就走?除非你還清了這筆債。所以我告訴你,除非他要離婚,否則你是離不掉的。即使你硬離了婚,我想,他也會常常回來找你麻煩。」

  由這些前世因果的事例,我們不得不信這一世的榮華富貴或貧窮下賤,都有前世因果的,也都是因果報應的,確確實實是有輪回的。

  (四)廣欽老和尚渡亡靈保寺平安

  廣欽老和尚很早就從大陸來台,那時他大約六十歲。

  日據時代萬華的法華寺,由日本法師當住持,臺灣光復後,寺廟交給一位師姑負責。那位師姑帶著一些信徒在寺裏共修,到了傍晚大家就各自回家,因為晚上常有人看到門窗自己開、自己關,電燈也自己亮、自己熄!沒有人敢住在寺裏!有一天,有位居士在路上看到廣欽老和尚,就請老和尚到法華寺去掛單。老和尚入寺後,先在大殿禮佛,然後盤腿而坐和大家聊天。到了黃昏大家都回去了,留下老和尚住在寺裏。

  第二天天一亮,大家趕快回寺,想看看老和尚到底怎麼樣了?結果老和尚還是盤腿坐在同一個地方,看到大家進來,便用手指著說:「前面客房的榻榻米下麵,有兩具日本人的屍體,你們把它撿起來,我來替他們超渡吧。」果然大夥兒在客房的榻榻米下麵,找到了兩具屍體,依言把他們火化,老和尚也以佛號、往生咒超渡他們。晚上,老和尚仍然留下來過夜,隔天,老和尚又告訴大家說,後面寮房裏還有一具日本人的屍骨,也把他取出火化讓我超渡吧。果然,大家又發現了第三具屍骸,仍然照樣辦了一次。

  第三天晚上,老和尚又在寺裏掛單,翌晨大家回寺時,老和尚對大眾說:「沒有了,從今晚開始,你們可以住在這裏,不用害怕了」。果然,法華寺從此不再鬧鬼,從此平安無事。

  (五)菩薩顯靈星雲大師談建寺傳奇

  有一次星雲法師告訴我們,佛光山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建道場的因緣,那個道場叫荷華寺。

  1945年中日戰爭接近尾聲,有位羅居士在大陸當情報員,有一天奉命架機到浙江勘測錢塘江橋,飛機飛到橋上空時,為日軍的高射炮擊中機尾,羅居士和另一同伴在墜機前跳傘逃生,著陸後他的同伴不幸被日軍的機槍掃中身亡。羅居士賣力地跑,就在上氣不接下氣時,突然看到轉彎處有一間破廟,便趕緊跑進去,看到裏面有一尊菩薩,便躲到菩薩像的後面,抱頭蹲著。不久來了兩個日本兵,在小小的破廟裏繞來繞去地搜尋,所幸沒看到任何人影。過了一段時間,羅居士確定日本兵已遠離了,才從菩薩像後面爬出來,心裏暗自慶倖逃過一關。由於極度疲憊,找個角落躺下來,就睡著了。

  翌日醒來,想到昨天的驚險,心裏非常感謝佛菩薩保佑,就起來準備禮拜菩薩。當他抬頭一看的時候,把他嚇壞了!原來,整個菩薩像是鑲嵌在石壁裏面,菩薩像的後面沒有任何空間,但是,昨天在緊要關頭,菩薩顯靈,讓他躲到石壁裏面,難怪日本兵怎麼也找不到他了!羅居士感動得眼淚直掉,一拜再拜,不知要如何回報,就告訴菩薩說,將來有緣,一定會回來重修這間廟,也會把菩薩像裝成金身。

  後來羅居士隨軍來台,接著被派到越南,出國前朋友送他一本《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再後來他又被派到荷蘭,直到他退休。退休後,他在阿姆斯特丹開了一家中國飯店,同時把他回大陸找到的那尊韋陀菩薩像裝上金身,並放在飯店大門的進口處。他每天禮拜菩薩,飯店生意非常好,由於生意好,操勞過度,羅居士病倒了。這一病,越來越嚴重,不得不出讓飯店,但附帶的條件,就是要繼續恭奉那尊菩薩。飯店出售後,醫院發出病危通知,要家人領羅居士回家,羅太太哀傷之余,突然想到,既然菩薩先前能夠救助丈夫一命,現在何不祈求菩薩再次顯靈解救?因此,帶著子女在菩薩像前,很虔誠地懇求菩薩再次救助丈夫。不可思議的,病危的羅居士竟然慢慢地好轉起來,以致於完全康復,為了感謝菩薩保佑,又把飯店買回來。

  後來有一位年輕人來找羅老闆,請他去替剛過世的母親誦經超渡,因為聽說羅老闆有一尊韋陀菩薩像和佛經,而他母親臨終前最遺憾的事情,就是死時沒人為她念經。羅老闆被年輕人的孝心感動,帶著那本《普門品》到他家,像小學生一樣,一個字一個字的念,並把功德回向給他的媽媽。由於這個因緣,羅老闆覺得有需要在這個地方建一座寺院,於是他找了一些親朋好友及當地僑領,集資在當地建寺,並請師父去弘法。

  (六)西來意!出籠記!鸚鵡遇達摩

  有一只鸚鵡被主人養在籠子裏,某日,主人把它掛在門口就出去了。那只鸚鵡前世是個修行人,碰巧達摩祖師走過門前,鸚鵡一看便知道他是得道高僧,就對達摩祖師叫著:「西來意!西來意!請你教我出籠記!」。達摩祖師聽到鸚鵡向他求救,就回答說:「出籠記!出籠記!兩腿一伸、兩眼閉!」鸚鵡一聽心裏便明白了。傍晚主人回來,鸚鵡想起達摩祖師的話,就兩腿一伸兩眼閉,倒下去不動了。主人聽不到鸚鵡平常對他說:「歡迎回家!歡迎回家!」好奇地趨前查看,發現鸚鵡躺著一動也不動,於是打開籠子,說時遲那時快,鸚鵡快速地飛出籠外逃掉了。

  動物也很聰明,知道請教高僧大德如何脫離困境。我們人也是在貪嗔癡的籠子裏,是否也該像鸚鵡一樣出離?是否也需要請師父或在佛經裏尋找出籠、解脫的方法呢?

  三、引申

  以上例子有什麼用呢?

  (一)如果我們相信「前世因果」,則不管在順境、逆境,或好命、歹命,瞭解這一切都是自己今世或前世所造的因果報應,有這種認知就能甘心接受,沒有怨言,這樣的人生一定很瀟灑。

  (二)如果我們相信世間有靈界、有鬼神、有輪回和轉世,我們對生命就應該有新的省思及長遠規劃。生命是連續性的,死的只是我們的色身(肉體),我們的神識依然存在,有前世有來生,生命並非斷滅的,也非一死百了,而是繼續存在的。有了這種新省思和認知,在當下每一個時刻、每一個念頭、每一個言行,都要非常慎重,做事就會非常小心。修行需精進,時時刻刻遵照法師大德所教導的,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來清淨自己的身口意,來廣結善緣、來植福培德,這樣我們這一世就可以過得平安,來世由於我們對生命的認知,並做了長遠規劃,生命有了安定,我們也會安心地來來去去。

  (三)由上述解說,知道靈界的存在,從而讓我們深信佛陀所教導的「六道輪回」、「三世因緣果報」與「諸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大神通力」,也讓我們對《地藏菩薩本願經》所提的「鬼神」及「地藏菩薩大神通力,利益人天福德之事」不再有所疑惑。


  四、結論

  一個人修行學佛要有成就,必須具備兩個先決條件,一是要深信有因果業報,有三世因果;二是深信諸佛菩薩不可思議的感應!有了這兩個條件,《地藏菩薩本願經》就能念得下去,之後我們從經中體會諸佛菩薩的慈悲,諸佛菩薩念念不忘我們,愛護我們、救渡我們。釋迦牟尼佛涅槃前飛到忉利天去為母說法,報答母恩外,並在諸佛菩薩及天龍鬼神之前,親自交代地藏王菩薩:「地藏啊!地藏!我現在在眾佛面前,把人天的眾生交待給你,你要好好照顧他們、教化他們,不要讓他們下地獄、落三惡道啊。」 地藏王菩薩含淚答應釋尊的要求說:「好的!釋尊,我會以我累劫所積的福德、功德、大慈悲、大智慧、大威神力來救渡這些眾生。釋尊啊!釋尊!你安心吧!」

  由此因緣,只要我們深信因果報應,深信地藏菩薩的大誓願力、大神通力,以至於誠心來受持《地藏菩薩本願經》,必能獲得真實的利益,在地藏菩薩的加持下,遠離惡鬼惡神惡事,現世居處安樂、出入神護、來世生人天中、受勝妙樂,更能在地藏菩薩教化下,皈依三寶,出離生死苦海,當證涅槃樂。

 

相關文章:
讀地藏經得感應,關鍵在轉讀上 淨空法師 緣氣:(5057)
誦《地藏經》之原理及注意事項 緣氣:(5330)
不要懷疑地藏經中佛陀是權宜講法,誇大其詞 淨空法師 緣氣:(5410)
轉一遍地藏經與讀經有何區別? 淨空法師 緣氣:(4940)
地藏經的重要性:猶如金冊顧命 道源法師 緣氣:(6660)
地藏經中為何不教人往生而升天道呢? 淨空法師 緣氣:(5744)
讀地藏經的秘義是讓我們發地藏大願 淨空法師 緣氣:(4873)
家人吃肉殺生,建議多念地藏經 淨空法師 緣氣:(5843)
地藏經典瑣談 緣氣:(8162)
念地藏菩薩、《地藏經》、《金剛經》,念咒等,算不算助念? 淨宗法師 緣氣:(6378)
地藏經 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內容 林克智 緣氣:(5530)
弘一法師為何聽到地藏經第十三品放聲大哭 夢參老和尚 緣氣:(6125)
一位佛友讀《地藏經》的感應 緣氣:(3795)
這5種善惡因緣要常念地藏經,不可思議! 緣氣:(4272)
這五種人要多念地藏經,效果不可思議! 緣氣:(3800)
夢參老和尚:為什麼我提倡念《地藏經》,效果大在哪? 夢參老和尚 緣氣:(5064)

上一篇(中韓紐帶人物—地藏傳奇)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聖號念萬遍 不如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