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我們在這個經上諸位看到,前面所講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為什麼不說『遣令往生,不退作佛』?為什麼不說這個話?這就說明這個懺悔的人、求救的人未必信佛,如果他信佛,菩薩一定勸他往生極樂世界。他是信基督教、信天主教怎麼辦?勸他生天;你才看到這個經的意思多廣,普度一切眾生。六道造作罪業眾生,實在講六道眾生遇到佛法學佛的人少,沒有遇到佛法造作罪業墮三途的多,那難道過去沒有聞過佛法那就不救他,哪有這種道理?沒有這個道理。所以我們看《地藏經》上常常講幫助他生天,不學佛的人都相信有個天堂,幾乎所有的宗教終極的目標都是想升天,我們要懂得這個意思。心量要拓開,不可以說是他不信佛教,我們就跟他對立,那就錯了,完全錯了;佛度眾生是普度一切眾生,我們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個願是圓滿的;決定不能說信仰其他宗教的人例外,我不度他,哪有這個道理,你的本願就不相應,所以心量一定要拓開。眾生對我們有分別、有執著,我們對於一切眾生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決定是以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全心全力的幫助他。

  幫助他要注意,他不瞭解佛法,不認識佛法,甚至於對佛法有誤會,絕不勸他學佛,要懂這個道理。他信仰基督教,一定勸他回到上帝身邊,我們的說法有沒有錯?沒有錯。他們的上帝,我們從他經典修學的理論跟方法,大概是忉利天,他真的到了忉利天,忉利天主常常禮請佛菩薩在天宮說法,所以他學佛因緣這一生沒成熟,生到天上則成熟了。諸佛菩薩度眾生不急在一時,這一生的緣不成熟來生,來生不成熟後生,生生世世一定幫助他離開苦難,佈施恩德,於佛有緣,所以要懂這個道理。你用這種態度,善巧方便接引眾生、教化眾生,一切眾生都歡喜。尤其現代大家所提出的多元文化,我們要懂這個意思,對於任何族群、任何宗教、任何學派,我們真誠的恭敬,效法普賢菩薩,禮敬讚歎供養,這是跟他結緣;到自己將來成佛,這些有緣的眾生必定得度;沒有成道之前先結法緣,緣要結得廣,決定沒有分別執著。他有一念恭敬心,就能夠接受別人的善言勸導,如果一念恭敬心都沒有,你以善言勸導他不能接受,道理在此地。只要他有一念恭敬,他明白覺悟,就可以勸他斷惡修善。

相關文章:
讀地藏經得感應,關鍵在轉讀上 淨空法師 緣氣:(5151)
誦《地藏經》之原理及注意事項 緣氣:(5437)
不要懷疑地藏經中佛陀是權宜講法,誇大其詞 淨空法師 緣氣:(5505)
轉一遍地藏經與讀經有何區別? 淨空法師 緣氣:(5030)
地藏經的重要性:猶如金冊顧命 道源法師 緣氣:(6783)
讀地藏經的秘義是讓我們發地藏大願 淨空法師 緣氣:(4969)
地藏經與鬼神 緣氣:(5753)
家人吃肉殺生,建議多念地藏經 淨空法師 緣氣:(5970)
地藏經典瑣談 緣氣:(8295)
念地藏菩薩、《地藏經》、《金剛經》,念咒等,算不算助念? 淨宗法師 緣氣:(6517)
地藏經 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內容 林克智 緣氣:(5666)
弘一法師為何聽到地藏經第十三品放聲大哭 夢參老和尚 緣氣:(6263)
一位佛友讀《地藏經》的感應 緣氣:(3871)
這5種善惡因緣要常念地藏經,不可思議! 緣氣:(4405)
這五種人要多念地藏經,效果不可思議! 緣氣:(3913)
夢參老和尚:為什麼我提倡念《地藏經》,效果大在哪? 夢參老和尚 緣氣:(5296)

上一篇(對地藏菩薩的禮敬,要昇華)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菩薩本跡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