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巴是西藏雪鄉諸大學者及行者中之至尊。何以故﹖因為無論 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顯教與密教,或 蓮華生大士所說「甚深寶法」(Terma),皆曾如是預言。

噶瑪巴千諾(KARMAPA CHENNO)
學子以真正的虔誠和深深的祈求持誦咒語,並獲得上師身口意的加持。 接著觀由上師的額、喉、心三(金剛)門同時放射出白、紅、藍的光,溶入學子的三門,而得四灌。然後再觀代表四身之化現的上師溶入學子。 學子住於與上師無二分別之定中,並持續不斷接受上師身口意的加持而清淨一切業障。 如前所述,上師已取證覺,乃為佛之四身的化現。他以清淨的菩提心,為了度盡一切眾生而化現各種佛行事業,不達目的,不離輪迴。 學子可藉由修習上師相應法而證得與自己上師無二之成就。 最後在結行階段,學子可唸此段祈願文做為迴向:「願我能解脫一切眾生;在輪迴空盡之前,我當擔起責任,幫助每一個人達到究竟了悟的成佛境界。」 以上是我對珍貴的上師相應法所做的一個簡短講示。





主持人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
 
備註其它
「噶瑪」,中譯「羯磨」,為「業」或「事業」之意,「巴」則為尊稱。因此,「噶瑪巴」即指「行做佛陀事業者」,亦代表十方二世一切諸佛事業的化現。「千諾」為「請鑑知我!請了解我!」因此,「噶瑪巴千諾」整句咒語的大意可為:「噶瑪巴,您知道我的心,您了解我心中的痛苦、哀傷,請您憐憫我、慈悲我,請您庇佑我、救助我,請您勿忘我、勿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