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師:淡定的智慧 跟隨內心的感覺

弘一大師

  當我們面臨多重選擇時,總是左右衡量,反復對比。其實當你權衡不下時,必定是在為取捨而煩惱,然而真正剔除煩惱的根本就是跟著自己內心的感覺走,只有這樣,你才選擇了心靈的寧靜,這就是你真正想要的東西。

  弘一法師在講經時說,“泥塑木雕的佛菩薩像只是一個象徵,能啟發我們的本性,所以見到佛要尊重。”《華嚴經》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無量壽經》說:“一切眾生皆成佛。”所以隨順供養尊重承事一切眾生就是隨順供養尊重承事諸佛。

  現在問題來了,假如這個眾生無惡不作,思想行為都是違逆本性的,也要隨順嗎?佛在世時弟子們已經代我們請示,佛說不可以隨順,善行善事應隨順,惡行惡事不隨順。見其作惡,以真誠慈悲心勸導之,如其不聽即隨他去,不再說,佛法稱之為“默擯”。

  曾經有一個小沙彌問無名禪師:“大師,您曾經教導我們要慈愛,普度眾生,如果是大惡之人,那麼還要超度他嗎?”

  禪師什麼也沒有說,只是拿起筆在紙上寫了一個“我”字,並故意將字寫的正反顛倒。他指著字問小沙彌:“你看看,這是什麼?”

  小沙彌看了看說:“這是個字,只是字寫反了。”

  無名禪師問道:“這是一個什麼字?”

  小沙彌說:“這是一個‘我’字。”

  無名禪師繼續問道:“那麼這個寫反的‘我’字到底算不算字呢?”

  小沙彌想了想說:“不算字。”

  無名禪師繼續追問說:“那既然不算字,又為什麼說是個‘我’字呢?”

  小沙彌愣在那裡,不知該如何作答。

  無名禪師說:“正寫是字,反寫也是字,你認得它是反寫的‘我’字,是因你心裡認得那是反寫的‘我’字,相反,如果是你原本不認識的字,就算是我寫反了,你也無法辨認出來,只怕別人告訴你反寫的‘我’,遇到正寫的,你倒要說是反寫的了。”

  小沙彌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

  無名禪師接著說道:“同樣的道理,好人是人,壞人也是人,最重要的是你要認得人的本性。當你認得惡人的時候,依然會立刻將他的善惡分辨出來,並喚出他的‘本性’,本性明瞭,就不難普度了。”

  禪的藝術是表達平等的精神,宇宙平等,一切事理平等。善人要度,惡人也要度,我們要平等地對待他們,越是惡人,更要拿出慈愛來感化他們醒悟,讓他們棄惡從善,得到解脫。

  當然,如惡人惡事一時難度,隨他而去,有一天他將行至邊緣,那個時候,你的度化將從他心中閃現。佛度人,是度人心,心念轉則行為轉,只有跟隨內心的感覺,人們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主持人
弘一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