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

三十五佛禮懺法的利益

本禮懺文在藏文中名《菩薩墮懺》,亦名三聚經,以所修三事:一者懺悔,二者回向善根,三者隨喜回向,以此三聚得名。宗喀巴大師修頂禮時,親見三十五佛現身空際,而後乃造此修觀儀軌。《入菩薩行論》說,要做這個課誦:《菩薩墮懺》,早晚各持誦三十五佛名三次,具足四力而懺悔。這樣一來,晚上造的惡業,早上加以淨除,白天造的惡業,晚上加以淨除,不再增長,如果做不到這一點,起碼一天終了時,應當用這個方法修懺悔,加以淨除。

  宗喀巴實證了菩提道次第,達到圓滿正覺的境地,他完成了好幾十萬次的三十五佛禮拜,每天睡覺還是要拜三十五佛三十五輪。在他的傳記裡並沒有特別強調他修過幾十萬次的金剛薩埵,但是非常強調他拜了很多次十萬拜的三十五佛,可見這個法門是多麼強力的除障法門。

  帕繃喀仁波切在《掌中解脫》中解釋,宗喀巴大師之所以能夠帶給有情浩如虛空的利益,是得力於他在三十五佛除障法門上,下過非常深的功夫。不只宗喀巴大師是這樣,許多菩提道次第的傳承上師,包括阿底峽尊者在內,都每天修這個法好幾遍,加上禮拜。據說,甚至當阿底峽尊者示現老邁、衰弱相的時候,仍然每天做幾千次禮拜。宗喀巴大師的上師及其它許多碩學、證量高的傳承祖師也是這樣,做了許多禮拜而在菩提道中開展心性,獲得很高的證量與成就。

  三十五佛禮懺法是非常具威力又很重要的淨罪法。如果你不想受苦,就要禮敬三十五佛來淨障。如果你沒有空間可以禮拜,至少可以合掌念誦三十五佛的名號,萬一你有什麼疾病或缺陷,沒有辦法合掌,至少可以用嘴巴念。你一開始念三十五佛的名號,光是念就有非常大的利益。如果你希望修行上有所證悟、有所成就的話,一定要禮敬三十五佛。就算你不追求很高的成就,只是不想要受苦而已,禮敬三十五佛也非常重要。

  如果我們希求安樂,不想遭逢困境,修三十五佛法門十分重要。即使為了世俗的成功,獲得今生的安樂,避免困境,真正的解決之道是淨障集資。聰明才智和教育不保證你能成功,那僅是成功的助緣。當聰明而且受了高等教育的人卻事業失敗或找不到工作,這是一個徵兆,顯示他們還沒有淨除惡業──那是障礙的肇因,而且他們沒有造善業、功德,以資獲得他們希求的成功。

  即使為了得到世俗的成功,獲得現世安樂,究竟的解決之道也是淨除障礙的因──惡業,以及生起善良的心念,積集資糧──亦即安樂因。可見,毫無疑問地,成辦菩提道次第的證量,成功地開展心性,是何等重要!

  基礎的修行法門是淨除惡業以及累積功德,所以我們必須學習淨除惡業及累積廣大功德的各種方法。帕繃喀仁波切在《掌中解脫》中提到,初學者應當下較多功夫在除障上面。除障法門很多,我們應當在最強力的法門上下功夫,使我們有機會盡速成佛。

  菩提道次第中舉出六種除障技巧,持誦三十五佛是其中一種。除障的法門之一是持誦佛名,特別是念三十五佛,這是威力十分強力的法門。三十五佛的每一尊佛均示現來去除某一種我們通常會違犯的惡業,使我們的心淨化。持每一尊佛名,都會淨除好幾劫的惡業,這實在是令人難以置信、威力強大的法門。

  持這些佛中的一尊佛名會淨除好幾劫的特定惡業,持一尊佛名一次就可以療除所有四百零四種疾病的肇因,無疑地,這個除障法太寶貴了。僅僅持一次佛名所淨除的惡業,便是所有疾病、困境的肇因。持一次佛名就可以淨除所有我可能必須生生世世,百千世不斷經歷的疾病、困難,以及修行的障礙。所淨除的不僅是一個惡業,而是好幾劫的惡業!

  即使沒有持誦三十五佛名,光是念一遍髮露罪墮的懺悔文,透過好好地髮露懺悔罪墮,禪思懺悔文的意義,其威力就足以淨除甚至是五無間罪這種沉重的惡業: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

  宗喀巴大師每天睡覺前都持三十五遍的三十五佛名。宗喀巴大師往往說:睡覺前持誦三十五佛名三十五遍,我這個比丘就會以舒坦、安樂的心上床睡覺。這是指不必掛慮惡業或墮入惡趣。如果你每晚睡覺前都能念誦三十五次的三十五佛名號的話,你每天都能以很歡喜、輕安的心入睡。

  所以,人人都應該設法把三十五佛名和金剛薩埵的真言背下來。持誦三十五佛名這個修行法門非常重要,而且依宗喀巴大師的傳承,持誦名號是和禮拜一起做。而如果臨睡前能持誦金剛薩埵的真言,惡業就不會每天倍增。

  如果沒有辦法持二十一遍的金剛薩埵長咒的話,建議大家要持二十八遍短咒,以便遏止當天造下的惡業加倍增長,否則,隔天黎明之際,惡業變成兩倍。金剛薩埵的咒不僅可以淨除當天的惡業及今生以來的惡業,還可以淨除過去生以來的諸惡業。

  帕繃喀仁波切說,我們死的時候,應當使自己的心舒坦、安樂,這是指死的時候我們應該有不必害怕墮惡趣的信心。使內心舒坦、安樂的方法是修三十五佛除障法。造惡業好比向銀行借款,必須付很高的利息。要遏止由惡業導致的一切苦難,令我們的內心舒坦、安樂,正如帕就喀仁波切說的,務必修三十五佛這個法門。

  如果你是出家僧尼,借著每天終了用三十五佛懺悔文做這個圓滿的懺悔,便可淨化當天所破任何戒或所累積的惡業。如果你是比丘,每天終了做這個圓滿的懺悔,你便成為一位清淨的比丘。

  律藏中說過,積聚小水滴,可以盈滿一大壺,所以不應對微小的善行或惡行掉以輕心。不要認為微小的惡業沒關係,這相當危險。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如果認為一項微小的惡業太小了便不淨除它,由於一直倍增,它變得愈來愈嚴重,使我們必須受更多更久的苦,實際上,它可能會傷害我們好幾世之久。我們應該連微小的惡業都認出來,並留心加以淨除。教法告訴我們,智者的惡業縱然重大,會變小,而愚者的惡業雖然微小,卻會變重。

  宗喀巴大師曾經開示:眾生若欲獲得罪究竟的安樂---解脫成佛,必須具備充分的條件與因緣,其中,最為殊勝難得的,即為暇滿難得的人身;具足暇滿難得的人身,能藉由修持解脫道,從而快速地到達解脫成佛的彼岸。如同農夫今年受用著去年努力耕種的收穫;而今年辛勤的耕種,方能確保來年生活無虞。吾人此生能獲得暇滿難得的人身,皆根源於過去生中,曾累積殊勝的福德資糧。此生,更當努力令自身的福德累積與增長,來世方能得到更為殊勝的果報。

  行者欲邁向解脫成佛的大道,必須圓滿積資淨罪的修持,並藉由虔敬的祈願,方能達成。積資即累積福德與智能資糧,此生與來世,欲獲得長壽、富貴、權勢與善好的名聲,乃至終究證得圓滿佛果,均需要累積圓滿的福德與智慧資糧。淨罪即懺悔與淨除過去生所造作的業障,將累積智能與福德資糧的障礙去除,使各種道次第的證量,能于心續中生起。虔敬地祈願即是將自己所累積的智慧與福德資糧,回向圓滿菩提,願自己能證得圓滿佛果,以利益無數的有情眾生。若僅是努力的累積資糧,而未能發起為利眾生願成佛的心願,則容易在受用福報的同時,卻造作了極大的惡業。此種情形,在行者周遭,有許多鮮明的例子。

  修持累積福德與智慧資糧最完整的方法,為七支供養。在三十五佛禮懺法中,就完整地包含七支供養;最後,並將所累積的資糧,回向正確的方向---圓滿菩提。因此,三十五佛禮懺法,完整地涵蓋淨除業障、積聚資糧與發願回向,故亦稱為三聚經三蘊經,即根源於此。

  密乘行者,欲藉由修持密法,快速地成就圓滿菩提,其關鍵在於是否能精進地作積資淨罪的修持?唯有將業障徹底淨除,心續中,方能產生各種道次第的證量;唯有累積圓滿的智能與福德資糧,方能證得圓滿的佛果。因此,行者殷重地作積資淨罪的修持,精進地修持三十五佛禮懺法,沒有任何的藉口可以拖延。

  修持三十五佛禮懺法,須觀想面前虛空有一皈依境,主尊為本師釋迦牟尼佛,佛陀的寶座由大白象所擎舉的寶座(與修持別法,佛陀的寶座由獅子所擎舉,有所不同),其上有蓮花與月輪,周圍有綴滿珍珠的寶幔莊嚴,佛陀具足三十二種妙相,八十種隨好,全身散發如同十萬個太陽般的光芒,如是具足一切威儀,端坐於寶座上。此處觀想佛陀的寶座,由大白象而非獅子所擎舉的原因,在於修持本法的目的,乃是為了淨除業障,而大白象具足極大的力量,以此為修持本法,能淨除一切業障的緣起。珍珠寶幔象徵行者能將心續中的惡業淨除的緣起。

  三十四尊佛,前三十尊佛,分別於釋迦牟尼佛的十方(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圍繞三周,每一周有十尊佛;最後四尊佛,於圍繞佛陀第四周的東、西、南、北四方安住。諸佛安住的位置與持誦佛號的功德利益,簡列於下:

  持誦諸佛佛號的功德利益,系以阿底峽尊者的傳承為依歸;三十五佛的形相,系以宗喀巴大師于阿喀地方,閉關修持時,親見三十五佛,遂將三十五佛的形相記錄下來。大師此舉,並非為炫耀自己能親見三十五佛,而是為利益後世眾生,方行此事。一位偉大的修行者,若為利益其它眾生,或許會於適當的時機,示現神通;但若僅以神通誑惑世人,甚至不具足證量,卻自稱有神通,欺騙他人;如此,與佛法大相徑庭,對於後世弟子的修持與佛法的弘揚,將造成極大的傷害。修行能否有成就?關鍵在於心續中的貪、嗔、癡是否已日漸淡薄與清淨,各種道次第的證量是否已漸次生起;而非能看見佛菩薩,或能於天空飛行。宗喀巴大師一生所示現的偉大行儀,雖然具足極為深廣的證量,但大師所展現的外在行為,完全以戒律為依歸;大師的堅持,對於後世弟子的修持與佛法的弘揚,具有卓越且長遠的影響與貢獻。宗喀巴大師所記錄三十五佛的形相與所傳的口訣,完全與經典相符,沒有絲毫違背之處。

  一、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釋迦牟尼佛,身金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身穿比丘三衣,現梵行出家相,具足三十二種妙相、八十種隨好,金剛珈趺座於蓮花月輪寶座上。持誦佛陀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萬劫的罪業。若行者除口念佛號外,身能行大禮拜,心能憶念佛陀的功德,所消除的罪業,當遠超過此。

  二、第一周:

  1.“南無金剛不壞佛位於佛陀的上方,其身黃色,雙手結說法印,身穿比丘三衣,現梵行出家相,具足三十二種妙相、八十種隨好,端坐於蓮花月輪寶座上,(諸佛的身相除顏色與手印不同,餘均與釋迦牟尼佛相同)。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萬劫的罪業。

  2.“南無寶光佛位於佛陀的東方,東方即佛陀的前方,其身紅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三萬劫的罪業。

  3.“南無龍尊王佛位於佛陀的東南方,面頸白色,身臂藍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八劫的罪業。

  4.“南無精進軍佛位於佛陀的南方,其身黃色,右手施護印,左手於胸前作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切口業。

  5.“南無精進喜佛位於佛陀的西南方,其身黃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切意業。

  6.“南無寶火佛位於佛陀的西方,其身紅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盜取三寶物的罪業。

  7.“南無寶月光佛位於佛陀的西北方,其身白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劫的罪業。

  8.“南無現無愚佛位於佛陀的北方,其身綠色,右手於胸前,作無畏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宣說四聖眾過失的罪業。

  9.“南無寶月佛位於佛陀的東北方,其身白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弑母(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10.“南無無垢佛位於佛陀的下方,其身藍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弑父(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三、第二周:

  1.“南無勇施佛位於佛陀的上方,其身黃色,雙手上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

  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弑阿羅漢(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2.“南無清淨佛位於佛陀的東方,其身黃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

  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破和合僧(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3.“南無清淨施佛位於佛陀的東南方,其身紅黃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

  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出佛身血(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4.“南無娑留那位於佛陀的南方,其身白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

  能消過去生中,擯棄、驅逐阿羅漢的罪業。

  5.“南無水天佛位於佛陀的西南方,其身白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

  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弑菩薩的罪業。

  6.“南無堅德佛位於佛陀的西方,其身黃色,右手施護印,左手說法印,

  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弑阿闍梨或師長的罪業。

  7.“南無旃檀功德佛位於佛陀的西北方,其身藍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

  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阻止齋僧的罪業。

  8.“南無無量掬光佛位於佛陀的北方,其身紅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

  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毀壞塔寺的罪業。

  9.“南無光德佛位於佛陀的東北方,其身藍色,雙手上下結說法印,持誦佛

  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切嗔業。

  10.“南無無憂德佛位於佛陀的下方,其身淺紅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

  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切貪業。

  四、第三周

  1.“南無那羅延佛位於佛陀的上方,其身黃色,雙手上下結說法印,持誦佛

  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萬劫的罪業。

  2.“南無功德華佛位於佛陀的東方,其身黃色,右手拇指與食指相撚,置於

  右膝,左手作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十萬劫的罪業。

  3.“南無清淨光遊戲神通佛位於佛陀的東南方,其身黃色,右手觸地印,左

  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千劫的罪業。

  4.“南無蓮華光遊戲神通佛位於佛陀的南方,其身紅色,右手觸地印,左手

  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七劫的罪業。

  5.“南無財功德佛位於佛陀的西南方,其身藍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

  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由煩惱習氣所造作的罪業。

  6.“南無德念佛位於佛陀的西方,其身黃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

  能消過去生中,一切身業。

  7.“南無善名稱功德佛位於佛陀的西北方,其身白色,右手於胸前作說法印,

  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對於佛出世不歡喜所造作的罪業。

  8.“南無紅焰幢王佛位於佛陀的北方,其身藍色,右手持寶幢置於左肩,左

  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由嫉妒心所做的罪業。

  9.“南無善游步功德佛位於佛陀的東北方,其身藍色,右手持劍當胸,左手

  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教唆他人造作惡業的罪業。

  10.“南無鬥戰勝佛位於佛陀的下方,其身藍色,雙手持盔甲置於胸前,持

  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由傲慢所造作的罪業。

  五、第四周:

  1.“南無善游步佛位於佛陀的東方,其身藍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

  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由兩舌(挑撥離間)所造作的罪業。

  2.“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位於佛陀的南方,其身紅黃色,右手施護印,左手

  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隨喜他人不善的罪業。

  3.“南無寶華游步佛位於佛陀的西方,其身紅黃色,右手施護印,左手說法

  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譭謗佛法的罪業。

  4.“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位於佛陀的北方,

  其身黃色,雙手結定印,上托妙高山(須彌山),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

  去生中,譭謗上師與違犯三昧耶戒(誓願)的罪業。

  以上為三十五佛的形相與持誦佛號的功德,持誦諸佛佛號的功德,與所能消除的罪業,看似有所不同;然此,並非諸佛的證量與功德有所差別,而是由於諸佛往昔的願力,與對應眾生的根器與因緣,而有所差異。

  行者修持本法,除了念誦三十五佛的佛號之外,亦可再繼續念誦藥師七佛的佛號(南無善名稱吉祥王佛南無威音王佛南無金色無垢佛南無無憂最勝吉祥佛南無法海雷音佛南無法海勝慧遊戲神通佛南無藥師琉璃光王佛)。此因,藥師七佛的願行,對於五濁惡世的眾生,具有特別殊勝的加持力。

  行大禮拜具有極為殊勝的功德,主要用以對治我慢的惡習;行者心續中若存在我慢的習氣,將會障礙各種道次第證量的生起。

  吾人只要看到佛像,無論佛像是由何種材質製成,或繪於牆壁上的畫像,即使以不甚正確的心念觀見,亦能種下將來值遇一千萬尊佛的因緣;若是見到佛像能合掌恭敬,則能種下將來成就圓滿菩提的因緣。如此輕易就能累積殊勝的因緣,若行者能于聖地或具加持力的佛像跟前,虔敬地禮拜,必定能累積更為殊勝與不可思議的功德。佛陀於寶積經中嘗雲:我在世的時候,在我面前做禮拜、供養的功德;與我入滅後,在佛像跟前禮拜、供養的功德,沒有任何的差別。此因佛陀已證悟究竟圓滿的法身,並安住於空性法身之中,沒有住世與涅盤的差別;是故,於佛或佛像跟前,行禮拜、供養的功德是相同的。佛陀已累積圓滿的福德與智慧資糧,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是眾生最殊勝的福田;因此,於佛像前行禮拜、供養,能累積殊勝與不可思議的功德,即源於此。

  累積福報的方法,除了禮拜、供養之外,若能將佛塔、寺院打掃乾淨,將佛像擦拭潔淨,一樣能累積殊勝的福德資糧,並可去除心續中的貪心與愚癡。這些極為平常的灑掃工作,亦是累積資糧的殊勝修持,此為佛陀於經典中所親說,切不可輕忽怠慢!

  《優波離經》中還講了:倘若依靠《三十五佛懺悔文》,晝夜勵力地懺悔,即使造了五無間罪等,也能得以清淨。

 





主持人
宗喀巴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