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3/04 NPO  編輯部 報導

懂誦經的竅訣

凡是佛教徒都知道誦經,大部分的佛教徒都會誦一些經典。可是沒有幾個佛教徒懂誦經的竅訣,他們認為誦經照本宣科就可以了。

 

  其實,誦經並非如此簡單,若是懂得誦經竅訣的人,他在一次誦經中就可以獲得一座殊勝修法圓滿的功德。有些修行者誦經誦了好多年,可是不知道經中講的是什麼道理,自己也沒有開啟智慧。

 

  要是一個知道誦經竅訣的人,若如法地按竅訣誦經,就會很快受到法義的加持,而開啟智慧。

 

  誦經的竅訣有六個步驟:

 

  一、觀想法會聖眾;

 

  二、修供養;

 

  三、修皈依;

 

  四、發菩提心;

 

  五、安住;

 

  六、回向。

 

  一、觀想法會聖眾:

 

  我們不管誦哪一部經典,首先,要把我們誦經的處,所觀想為講這部經典的法會場所。然後,要明瞭地將大恩本師釋迦牟尼佛和法會聖賢等眾,清清楚楚地觀想出來。再觀想自己身在法會之中。這樣觀想,就會使得誦經者如同身臨其境一樣,這樣,就很容易理解經義。

 

  二、修供養:

 

  我們如前所說把一切諸佛聖賢等眾都觀想出來後,就要開始修供養。這時,我們要觀想自己在意幻中,以種種七寶,供養佛陀及諸大菩薩和阿羅漢等。經雲:行者無物供養三寶,於意幻觀想供養,亦可得如實供養的功德。意幻供養和真實供養的功德,是一樣的。所以,在誦經時,亦可以修供養。

 

  三、修皈依:

 

  我們在誦經時,若不能生起究竟的歸投三寶的心,就不能與三寶所弘之法相應。所以,在誦經前,必須要修皈依。我們供養完法會聖眾後,就要緊接著觀想自己與一切眾生,恭敬地在三寶前頂禮皈依,心中念誦皈依偈頌。

 

  四、發菩提心:

 

  我們都知道,中國的佛法都是大乘教法。我們修學者一般學的經典,都是大乘經典。學大乘法,就要有大乘的心態。什麼是大乘的心態呢?那就是菩提心。所以,我們讀誦大乘經典時,就要有相應的發心。

 

  當我們修完皈依後,就要觀想自己在諸佛面前發起大願來。心中這樣想:

 

  慈悲的導師佛陀啊!願您加持愚癡的我,令我開啟無上的智慧,成就圓滿正等覺,圓滿度化一切眾生。

 

  這樣發願後,再觀想自己發完願後,佛陀很是歡喜地從五體中,同放清淨寶光,灌入我們的頭頂,來加持自己,由於佛陀的加持,從而清淨了自己的聞法業障。

 

  我們在往昔時,曾經造過好多對佛法的誹謗等障因,所以,此生要想很快的領悟佛法,就要清淨往昔所造聞法違緣的障礙。若不觀想淨除業障,就不可以很快的了解法義。必須發起菩提心來。這是很重要的。

 

  五、安住:

 

  前面的前行,具足了以後,就要趨入正行而來誦經。在誦經時,我們要把心所緣在經書的字裡行間中。一邊誦、一邊觀想這些經文化成光明,融入自己的心中。誦經不要追求速度和數量,要注重誦經的品質。字句分明地誦經,是最好的。

 

  六、回向:

 

  當我們誦完經後,觀想這部經典化成光明,融入自心。然後,就恭對佛陀之前發願回向:把誦經的功德,回向于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皆能成就無上智慧,究竟地出離生死輪回諸苦。

 

  我們圓滿了這六個竅訣來誦經典,這樣就會獲得誦經的覺受,這樣才可以很好的理解經意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