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7/08 NPO  編輯部 報導

圓滿修持25次八關齋戒,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見佛說法

嘎瑪仁波切

【問】 請師父簡單開示八關齋戒

  【嘎瑪仁波切答】 八關齋戒是為在家居士制定修行法門,是一門增淨儀軌。增,即增長福報;淨,即淨化業力;每個月上玄月初八進行修持。八關為:不殺生、不偷盜、不犯不淨行、不妄語、不飲酒、不睡高廣大床、不唱歌跳舞不佩戴首飾、過午不食。

  需要特別解釋的是高廣大床這一概念。在古印度,很多貴族的床奢華而高大,床上覆蓋著虎皮、豹皮、絲綢等,睡在上面很容易產生傲慢心。所以,這裡的不睡高廣大床是指齋戒期間,不能睡高過一肘的床,以此讓閉關者嚴守戒律,專心修法。如果條件不允許,實在找不到,睡普通的床,也是可以的。

  為什麼不能佩戴首飾呢?關於這個戒律有一個故事:有一次佛陀講經說法,很多貴族都去聽聞。有個貴族夫人忘記戴項鍊,看到其他聽法的夫人都佩戴了首飾,起了攀比心,就讓自己的女傭去拿。女傭很難過地走了,她想,好不容易佛陀來講法了,自己卻不能聽,真是太沒有福報了。佛陀遍知一切,深知女傭的想法,於是制定了戒律:為了不使大家產生、增長傲慢心,在修法閉關時,不能佩戴首飾,不能化濃妝。

  受持戒律到第二天旭日東昇,剛剛可以看清手紋時,方可解除戒律。在密宗的修持中,加入了觀世音菩薩法門,即《十一面觀音斷食儀軌》,因而增加了不能說話和必須吃齋兩條戒律。這樣就從一般的居士修行變成密法的實修了。

  在不空成就佛的續論中有這樣的描述:只有皈依的弟子才能修持八關齋戒。這是因為觀世音菩薩法門也屬於蓮花部,是阿彌陀佛法門其中之一。配合密法以菩提心受持修行,就把單純的個人求解脫,變成了為利益眾生而修持;不僅使自己成佛,也要為了利益眾生而成佛。這正是密法殊勝之所在。

  關於八關齋戒,有個很著名故事。有位公主,16歲時得了麻風病,被丟到山洞裡面,只有傭人每天給她送食物。沒過多久,公主的手指和皮膚開始潰爛,身體被折磨得痛苦萬分的同時,大家對她表現出了深深的恐懼和厭惡,這一切使她對輪回產生了巨大的出離心。這時,恩紮菩提尊者傳給她觀世音菩薩法門,讓她好好修持。

  通過修法,觀音菩薩為公主親傳了八關齋戒。修持了七、八次的八關齋戒後,公主潰爛的身體痊癒了,這更激勵公主的精進修持,最後終於獲得了證悟。但此後,她的行為變得瘋瘋癲癲,很像中國的濟公活佛。有一次,恩紮菩提國王的國家和另外的國家交戰,她走到兩軍中間,拔出一方將軍的寶劍砍下自己的頭,插在劍上,走來走去,兩軍都嚇壞了,全部退兵,從而避免了一場大戰。

  在八關齋戒中,戒律有什麼功德呢?例如戒食,可以讓我們感受到饑餓的痛苦,並努力修行把功德回向給眾生,尤其是那些正在遭受饑餓之苦的人們,這樣我們不會投生到餓鬼道;由於嘴巴只念經持咒,不說其他的話,包括不用手機聊天、發無意義的短信、用筆寫字、寫笑話等等。

  這個戒律可以避免我們以後投生到畜生道,不生暗啞,不會殘障。其實,我們每天都會說很多沒有意義的廢話。沉默是金,經過深思熟慮講出來的語言才有可能成為妙語

  不僅僅是身體受持八關齋戒,我們的心也要持守八關齋戒。通過念經、持咒、觀想,打破雜念,念念入觀音,當下做觀世音,這樣的修持會讓心的包容會越來越廣大,對眾生生出更多的慈悲心與菩提心。在減少雜念的同時,智慧就會慢慢顯現,出世間可脫離輪回,入世間可幫助六道眾生。在修持過程中不斷增長六度,即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功德。即使只是如法修持一次八關齋戒,也是功德無量的。

  月幢菩薩有言:圓滿修持一次八關齋戒,可以清淨八萬劫的業力,而投生到天道;圓滿修持八次八關齋戒,可以投生到極樂世界;圓滿修持二十五次八關齋戒,可以真實不虛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為我們講經說法。有的人即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在蓮花中昏昏入睡,不能見佛聞法。

  因此,圓滿修持二十五次八關齋戒,可以得到真實不虛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是極其殊勝的功德。

 





主持人
嘎瑪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