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經濟主義新論

全球未來經濟體系 以“慈愛與善”之價值架搆為經濟發展模式,不是以價格為導向經濟行為模式。資本主義造成人性與生態之浩劫,人類面對及改變它,創價人類新未來慈善(愛)利他經濟制度!讚嘆 2013年 馬凱 著名教授 於聯合報發表“慈悲經濟學”所見略同!

自由資本主義經濟已造成暖化加速,可將地球毀滅;同時全球財富所得不均,每天飢餓人口超過地球人口一半,比動物還不如。全球有志者經濟學家須大力推動“慈善經濟理論研究與實行”之架構,融合人類生命平等.資源再配置與國家權力定位,可取代現代資本國家以自利為導向經濟發展,百年以上資本主義實行,已不能滿足人類真正經濟生活之需求,不從經濟結構調整且融合生命科學內涵,有如掩耳盜鈴。我2007年提出此慈善經濟概念,2013年著名 馬凱教授發表 “慈悲經濟學”,令我感動與讚嘆,所見略同,跳脫資本主義自利框架!讚100000000000000
資本主義需修正或崩潰→﹝政府+資本家+政治家+人文主議+慈愛主義﹞→﹝新慈善生命資本主義〈管理第九項修練+慈善經濟學模型+〉→地球環保徹底解決﹞〈I.A.E國際學士院 陳俊吉教授/院士 2005年7月6日〉

資本主義是共業?解決之道占領華爾街說起 陳俊吉

回顧第九項修鍊案例- 唯心價值迷失!? 陳俊吉

資本主義是共業?是半個撒旦化身?!陳俊吉

*馬凱/慈悲經濟學
【聯合報╱馬凱】 
2013.07.26 
二○○八金融海嘯以來,世界幾無寧日,資本主義的瑕疵,被無限放大,彷彿成了一切罪惡淵藪。
 
引爆金融海嘯的美國華爾街衍生性金融商品超大騙局,讓富者愈富,集團高層個個荷包滿滿,卻令小投資人畢生積蓄化為流水,欲哭無淚,最叫人不齒,喚醒了世界各地對財富向少數人聚集、多數人橫遭剝削的現實深惡痛絕,「占領華爾街」運動野火燎原般蔓延全球。
 
繼之而起的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之春,使許多政權動盪,甚至領導者被拉下台,其勢延續迄今未已。中國大陸貧富懸殊,尤其權貴家庭聚歛財富,借市場經濟之力盤剝搜括,每年十餘萬起抗爭事件層出不窮,與前述國家相比,毫不遜色;只是主政者控制得法,尚未鬧出難以收拾的禍患。
 
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另一項束手無策的弱點,就是只管數量與價格,對品質良窳無能為力。台灣不知何故,又是被禍最烈的地方之一。從塑化劑、毒澱粉、防腐劑,及形形色色聞所未聞的化學材料,大量添加在蔬果、食品之中,讓男女老少不知吞下多少數量,無人倖免。這種舉國農工生產者聯手織成一個舖天蓋地的巨網,毒害識與不識的慘事,活生生地在我們身邊進行,而且防不勝防、無處可逃,天下寧有較此更可怖的世界?
 
此外,無數雇主把工作場所變成血汗工廠;用偷天換日的手段逃過有司耳目,汙染空氣、水源、土壤,令地球氣溫加速暖化,讓我們立足的地球、種種資源的壽命,進入倒數階段。
 
如果,因為資本主義,地球或將不存、生靈慘遭塗炭、富人剝削窮人,這樣的罪魁禍首,的確千夫所指,萬人唾棄。可是,資本主義的反面,正是由老大哥主宰一切、無產階級專政的共產主義,其罪惡滔天,早已不容於世。前有狼、後有虎,人類該何去何從?
 
全世界或許都前途茫茫,不知投奔何方,但在台灣,眼前確有一條康莊大道。這條路無比簡單,就是「慈悲」二字。只要心存慈悲,再自由開放的資本主義社會,廠商不會將各種毒害身體的化學藥物,摻入食物、衣物、建材之中,產銷黑心商品。慈悲的雇主,一心為員工著想,努力營造幸福的工作環境;因為他們深知,有滿意的員工,才有滿意的客戶。心存慈悲的生產者,又豈會毒化周遭的土壤、空氣、水,令生靈塗炭?握有豐富資源的幸運兒,時時念及缺衣少食、嗷嗷待哺的家庭,主動伸出援手,「占領華爾街」也發動不起來。
 
台灣,得天獨厚,以仁為本的傳統文化,與慈悲為懷的佛學精髓,在這裏保全了根苗,融入生活與行為之中,讓上千萬人投入慈悲助人的事業,密度冠於全球。在這一片豐饒的慈悲土壤中,宅心仁厚、痌瘝在抱的企業比比皆是,自然而然地將慈悲灌注於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中,資本主義的本質一點也未失去,但消弭種種禍端。當這樣的模式擴充到市場的絕大部分,人類面臨的無解難題即豁然解除,進而臻至圓滿的幸福世界。
 
我們的「打造幸福島」節目每天讓一位摸索出門徑的企業家現身說法;他們的故事令人無限欽仰、無數感動,更要緊的是,聽後發覺,我們也能做得到一個簡單的道理:慈悲,就是救贖!(作者為經濟評論者)【2013/07/26 聯合報】
資本主義是共業?解決之道占領華爾街說起  I.A.E國際學士院 陳俊吉教授/院士





主持人
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