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講述懺除罪業修持方法的經典中,以「金光明經」與「三十五佛禮懺法」,最為詳盡。今天,以講授三十五佛禮懺法為主。目前廣為流傳,以大禮拜結合三十五佛禮懺法的修持方法,其傳承開始於宗喀巴大師。依了義言,宗喀巴大師為至尊文殊菩薩的真實化身,本不須修持如此苦行,但為利益後世眾生,宗喀巴大師仍至「阿喀」地方,閉關作懺除罪業的修持,以大禮拜結合三十五佛禮懺法修持,勇猛精進,感得三十五佛現身,遂留下此殊勝教法之傳承。此法殊勝之處,在於同時具備身、語、意三門的修持,身行大禮拜,口誦佛號,意觀想三十五佛;故能對治行者過去生中,於身、語、意三門所造作的惡業。

對治力的修持方法,是以唸誦三十五佛佛號,與行大禮拜的方式修持;所觀想的皈依境,以釋迦牟尼佛為主尊,周圍有其他三十四尊佛圍繞,三十四尊佛外圍,有三世十方諸佛、菩薩、羅漢等聖眾圍繞,均具足莊嚴、圓滿,以及淨除行者業障的功德與能力。


 





主持人
果碩仁波切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