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05/30 NPO  編輯部 報導

還記得《不願面對的真相嗎》(An Inconvenient Truth)嗎?這部2006年上映的環保紀錄片,以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各種生動的演講和投影片為主軸。向世界揭露了全球暖化不但是一個避無可避的事實,更是全人類必須投注所有心力解決的重大危機。

 

如今10年過去,高爾登上TED2016的舞台,我們該如何重新面對全球暖化的真相?高爾從各個層面揭露目前全球暖化的現況,種種數據仍然讓人怵目驚心。

 

分享

 

全球暖化帶來的浩劫

 

「我們把藍天當作路邊的水溝、毫無顧忌的排放溫室氣體。這些溫室氣體來自農業、工業、交通。但主因仍是石化燃料的使用,佔了能源供應的85%以上。這些多餘的溫室氣體總額,相當於在全世界每天引爆400000顆廣島原子彈,持續一年毫不間斷。」

 

 

這麼多額外的能量並不會憑空消失,我們的大氣和整個生態系統,因此像是個不斷加熱的壓力鍋,造成的後果是人類文明的全然浩劫。和30年前比起來,被歸類為「極端炎熱」的天數是過去的150倍。而在紀錄中前15個炎熱的年份中,有14個是在21世紀被測到的,而最熱的年份甚至就是去年!

 

 

這些能量90%儲存在海洋中,造成的結果是:更強大的暴風雨。超級颶風往往出現在發生異常高溫的地區。溫暖的海洋蒸發了更多的水氣,全球平均濕度因此上升了4%,各地不尋常的傾盆大雨頻頻出現。去年七月,德州在兩天內下了62 billon加侖的雨量,這樣破紀錄的瘋狂雨量甚至比尼加拉瓜大瀑布兩天的水流量還大。

 

高熱也造成更多更嚴重的旱災。敘利亞從2006年便開始一場持續四年的嚴重旱災,不但使得六成以上的農地無法耕作,更有1.5million的人民因而淪為難民,而與其他的戰爭難民合流,成為歐洲迫切需要面對的人道救援問題。

 

 

更不用說時常被提及的海平面上升了。你或許已經知道,許多城市將可能被上升的海水淹沒。以邁阿密來說,在潮汐漲到最高點的日子,魚和海水一起淹到街道已經成為常態,當地人因此稱為「沒有雨的洪水」。

 

以上提到的還只是一小部分,今年初的世界經濟論壇,也認為氣候異常將是未來影響經濟的最重要因素。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已經不只存在想像中,而是我們已經深陷其中的危機。

 

我們仍有機會嗎

 

綜觀以上所述,我們必須改變嗎?相信答案很明顯,是,我們必須改變。那麼我們有機會改變嗎?幸運的是,高爾給的答案相同:「是」,我們正在改變,往變好的路上。

 

高爾會這麼有信心是有理由的。首先,科技的進步超乎我們想像,在再生能源的研究上可以說是突飛猛進。16年前,最樂觀的預測認為,到2010年時,風力發電的功率能達到30 gigawatts,而我們達成的目標甚至超過了14.5倍。在太陽能方面,原本預估2010年時,我們一年可以裝1 gigawatts,超標17倍,去年甚至超過了目標58倍。

 

在新能源技術更加成熟的情況下,以再生能源為主的供電系統也越來越普及。一旦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力比石化能源更便宜,這樣的趨勢將更為明顯。從2010年開始,全球投資在再生能源的比例就超過了石化能源。

 

 

 

新世界的臨界點

 

為什麼變化得如此迅速?有幾點原因,再生能源的成本以超乎預期的速度下降,在供電系統還沒完全普及的開發中國家,這些能源系統更容易安裝,也更符合效益。同時,各國也開始著手以再生能源取代石化能源,美國已經承諾將在未來十年內漸進式的廢除所有火力發電廠。

 

所以最後的重點是:我們來得及挽救這一切嗎。高爾認為,事情改變的速度會比我們預期的快,而跡象顯示,使用環保能源的趨勢還正在加速當中。

高爾最後這麼說:「對於氣候異常造成的危機,我要這麼說,我保持絕對樂觀的態度,並相信人類終將贏得這場戰爭。」

 

(撰稿:Ivan W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