諦觀無我

 昔有一人,因事遠行,入暮投宿空舍。時至中夜,見有一鬼,擔荷死人,來至其前。未久,又見一鬼。逐來嗔罵前鬼,是死人屬我所有,汝何以侵佔?二鬼相互諍之。前鬼言:‘此有客人,汝可問彼,是死人為誰擔來?’其人思惟,此二鬼兇暴力大,若實語亦是死,若妄語亦是死,既然二俱不免,遂照實語言:‘是死人乃前鬼擔來。’後鬼聞言大嗔,遂捉客人雙臂,拔出著地,前鬼即取死人雙臂補之,後鬼又將客人兩腳頭脅等拔出,前鬼一一以死人身安之如故。於是,二鬼共食拔出之肢體,食畢拭口而去。

  其人思惟,父母生我之身,眼見二鬼食盡,今我此身,全是他身之肉補成,如是我今為有身耶?為無身耶?沉思良久,其心迷悶,不得釋疑,待至明旦,尋路前去,行程未遠,見有佛塔,眾僧會聚。

  其心欣喜,遂即禮塔拜僧,請問己身為有為無。比丘問曰:‘汝是何人?’其人答言:‘亦不自知是人非人,即為眾僧廣說上事。’比丘示言:‘汝身從本以來,恒自無我,原為四大扶持,五蘊假合,虛幻軀體,刹那異世,汝靜諦觀,我在何處。其人於言下省會,即證道果。’

  按:人身,是稟受父母之遺體,假藉眾緣而共成者,虛幻不實,朝存夕亡。譬如春霜曉露,倏忽即無。所謂‘緣聚則生,緣散則滅’。此一生滅無常之人身,從頭至足,一一諦觀,根本不見常一主宰之我體。經上說:‘假為空聚,從眾緣生,無有主宰,如宿空亭。’可是,凡夫顛倒,於無我之色身,而妄起我執。

  由我執故,即起貪嗔癡愛,時時為我計畫。我國我家,我之妻孥,我之財寶,我之......。想他人一切,如何變成我所有,而我之一切,儘管他人全無,我可侵犯人之權利,而人不可奪我之毫末。因之,爭端層出不窮,禍亂頻起無已,生諸煩惱,造生死業,所以《俱舍論》說:‘由我執力,諸煩惱生,三界輪回,無容解脫。’若人一旦,了悟此身,眾緣合成,幻質罪堅,當下煩惱蠲除,三毒絕跡,身心無我,自在解脫。

  經上說:‘若了空無我,一切無所依,諸煩惱亦空,遠離諸過失。’真正打破私我之觀念者,胸襟闊達,氣魄不凡,忠精為人服務,謀求和平共存。所以經上說:‘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