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6/02/22   編輯部 報導

阿富汗的巴米揚大佛,是西元6世紀以來的文化遺產,其中的石窟壁畫,更代表著和平之美。但塔利本在2001年炸毀大佛後,那些美麗的文化遺跡也不復存在。最近,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接受阿富汗委託,展開了復原巴米揚壁畫的重大藝術工程。

位於阿富汗中部的巴米揚大佛,建於西元+世紀,代表著希臘式的佛教藝術,內部的壁畫也融合了各地區的宗教信仰。

但就在2001年,巴米揚大佛被塔利本政權炸毀,古老的歷史遺跡,就這麼毀於一旦。加上近期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不斷搗毀歷史遺跡,古蹟的保存與復原,更顯得格外重要。

因此,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接受委託,修復許多海內外古蹟藝術品。而巴米揚大佛內的石窟壁畫,就是這次的重點。

因為石窟已被炸毀,復原團隊只能擷取以前拍攝的照片,以數位方式合成後再印刷。不過,因為使用新的印刷技術,使復原時間變得更加快速。像是奈良法隆寺的金堂壁畫,或是緬甸的「蒲甘遺跡」壁畫,皆縮短在1個月內,就可完成修復。

這次修復的壁畫,長寬各約7公尺,因此需要半年的時間。東京藝術大學的教授「宮迴正明」,先考據出壁畫的原貌,再模擬出原作品的畫風,一筆一畫、細緻地描繪出來。

東京藝術大學宮迴正明:「(畫面上)有許多神明.佛祖混合在一塊,也就是說在以前大家就是和平地存在,(那裡是)互相尊重對方的一個地區,當我修復這幅古畫時就全部了解了,這幅畫的意義十分的巨大。」

宮迴教授除了仔細修復畫面,連素材都考據萬分。他為了呈現出古老的「阿富汗藍色」,還特地考察破損的壁畫文物,就為了呈現出最真實的顏色。

東京藝術大學宮迴正明:「(古蹟藝術)被戰爭給毀了,但我們藉由「復原」這項行為,象徵重新取回和平,藉由它的古老遺跡,取回它的普世價值。」

(民視新聞劉品宜綜合報導)





主持人
巴米揚大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