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除無明我執、證悟空性的方法要點

德蘭根迥仁波切

你們現在很多人特別想學佛,可是真正會學佛的特別少。學佛最主要的是看自己的心,修自己的心,是朝內觀而不是向外看,不是念多少咒,磕多少頭就可以,這些善法有用處,但不是很大,可以積資淨障,是一種助緣,為我們修習空性、證悟空性創造條件,最終還要依靠空性,斷除無明、我執,自利利人。

  現在很多學佛的人為什麼這麼散亂、痛苦?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對佛法看法,心裡不知道,自己認為惡,別人說是善;自己認為善,別人說是惡,心裡沒有透亮、透明。原因就是學佛不得法,抓不住根本,沒有從心上下手。

  能幫助你自己、改造自我,根本的是心。身體痛苦了打個針吃個藥可能有用,但心痛苦了只有用心來治。身體不好,都是心造出來的,輪回的根源就是無明。業與煩惱,就是無明或無明所帶來的我執引起的。

  怎麼斷除無明和我執?只有依靠十方三世諸佛菩薩諸善說的精華,即空性智慧,無我之智。其他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等善法,如果沒有智慧的融入,都不是無明、我執的正對治。

  證悟空性的方法很多,顯宗有中觀修法,密宗裡方法則更多。你們可以參看麥彭仁波切的《四法印的修法》,三大堪布都有譯講。我這裡擷取扼要講述一二。

  首先大家要了知修習空性的功德和不修習空性的過患,培養對空性的意樂,諸法依緣生,住于意樂上,要想精通空性、證悟空性,就要認真聽聞,再再思考,不斷修持,持之以恆。

  其次,要多打坐,最好能每天堅持,剛開始時間可以短一點,座次少一點,隨著意樂和效果再慢慢增加。方法是按毗盧七法端正坐姿,再皈依發心,讓自己放鬆,慢慢靜下來。開始進入正行修法。

  修法一:用中觀的思維方法,比如離一異因,來抉擇人無我、法無我。

  構成所謂人我的,無非是肉體、精神,以及肉體與精神的運動三者,或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等五蘊的聚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人我。

  在我們的觀念中,總是認為我是個獨立不變的存在,但事實上,無論我或五蘊,還是肉體與精神,還是色蘊等等,都是一個綜合的名稱。

  所謂的肉體或色蘊到底是否不變存在呢?身體分為頭及四肢,頭又可再分成五官,再細分到皮膚、肌肉、血液、骨骼……,而其中的每一部分又可以繼續分解,最終在我們眼前化為烏有而成為空性。

  同樣也可以觀察分解外界的顯現,得到的結果也是一樣的。

  對此結果我們可以得出什麼結論?那就是我們原以為千真萬確存在的我竟然不存在!雖然眼睛看得見、耳朵聽得著、鼻子嗅得到,卻沒有一個實有的本質和不變的存在。

  我們所看到的各種顯現,只不過是眼睛等自己的感覺,除此以外,根本沒有一個實有的人我法我

  既然我不存在,哪裡來我執?

  眼睛之所以能看到這一切,是因為我們的眼睛受到了無明的染汙,錯誤的顯現,說到底是無始以來的習氣,是無明騙了我們,感覺到存在。佛經上說,如于一水,有者見為烊銅水,有者見為膿血,有者見為甘露,有者見為意識,有者見為虛空,有者見為住舍,一切皆為自境顯現而已。

  就這樣不斷觀察,等到自己的內心生起以上的真實感受,就停下來,儘量安住在這樣的感受中,能多長就多長;如果雜念來了,失去了觀察的體會,就再停下來,讓自己放鬆,或又開始重新觀察。這樣觀察修與安住修輪番進行,這樣對治我執。這是很好的空性修法。

  修法二:前行準備好,開始進入正行。

  讓心放鬆下來,處於一種非常平靜的狀態以後,讓自己的心去看心。心不過松也不過緊,拋去一切雜念,不去思維,一步一步觀自心,雜念來了不攀緣,善心、噁心來了也不在意,心慢慢平靜下來,進入禪定的境界,再修習上師的教言,心會透明出來,容易證悟空性。

  這些修法很殊勝。希望大家學佛要抓住根本,好好地觀察自己的本心,認真地修習空性法門。要像觀無常一樣,一步一步想下去,或者不思維安住內觀自己心,堅持每天半小時,慢慢地增加打坐時間和座次,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

 





主持人
德蘭根迥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