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9/27 NPO  編輯部 報導

歐習會落幕,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直言,這次會面成果「極為有限」(quite limited),中美在南海和人權等問題上完全對立,網路安全也只算有限突破,且完全沒提雙邊投資協定,使得氣候合作成為首要成就,相當遺憾。

 

時殷弘26日在北京受訪指出,這次歐習會成果不如預期,原本各界認為,這次會談只要能談成雙邊投資協定(BIT),就算是有重大成果,但聯合記者會上,兩位元首都沒有提到,應該是沒有具體成果,這顯然是極大的遺憾。

 

他分析,這次會談雙方在南海爭議與人權議題上針鋒相對,完全對立;歐巴馬甚至還提到西藏問題與達賴喇嘛,要求維持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及文化特性。

 

時殷弘表示,在南海問題上,歐巴馬強調自由航行權,習近平更強調中國擁有南海主權,雙方幾乎沒有交集;人權部分,對於美方的關切,習近平強調國情不同,應尊重各國自主選擇,兩人也沒有共識。

 

至於雙方在網路安全方面達成共識,同意未來不會透過網路相互盜取商業機密,時殷弘認為,這只能說是中美雙方在此尖銳的議題上,達到有限的突破;從歐巴馬後來強調,美方仍將對持續從事網路犯罪的大陸駭客祭出制裁,還向中方喊話要落實為具體行動,都能看出交鋒的意味更濃。

 

在諸多重大議題進展有限的情況下,他表示,中美共同因應氣候變遷,反而成為主要成就,但相關倡議其實從去年就已提出,這次是在去年共識的基礎上持續加碼;雙方同意停止網路竊密,則可算是排在第二的成果。(旺報即時)





主持人
全球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