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8/24 NPO  編輯部 報導

黃教,即藏傳佛教格魯派,因喇嘛們所佩戴的法帽顏色為黃色,故而在藏傳佛教裡習慣將其稱為黃教。黃教創始人宗喀巴於西元1357年出生在青海湟中縣,七歲受沙彌戒,十六入藏弘揚佛法,後成為一代宗師,在藏地各大寺廟多有供奉。

 

宗喀巴創立格魯派之際,正值藏傳佛教僧侶生活腐化、戒律懶散之際,大師看到當時佛不佛、俗不俗的場面,十分痛心,於是在大昭寺召開傳召大法會,整頓僧紀,後來格魯派一呼百諾,逐漸發展壯大,成為到現在為止的藏傳佛教第一大派。

 

布達拉宮能有今天的規模,是與黃教分不開的,因為達賴喇嘛和班禪額爾德尼是黃教活佛轉世的兩個最大轉世系統,其中一世達賴根敦珠巴和一世班禪克珠傑就是宗喀巴大師八大弟子中傑出的兩位;而布達拉宮得以重建、擴建,都與當時的達賴喇嘛有著密切關係,五世達賴喇嘛重建了布達拉宮,其攝政第巴﹒桑傑嘉措又擴建了紅宮,十三世達賴喇嘛又在原有基礎上擴建了白宮東日光殿等等。

 

從布達拉宮的重建和保護來講,可以說沒有黃教,就沒有後來的達賴喇嘛,而沒有達賴喇嘛,就沒有現在的布達拉宮,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從這些歷史的緣源來看布達拉宮,我們覺著,它能夠保存至今,尤其在十年動亂時期都未遭破壞,冥冥之中真如天助一般。

 

 http://www.potala-palace.com/bugongzixun/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