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顯密佛教供佛齋僧

何謂法供養?

南懷瑾
花雨滿天 維摩說法

佛說法供養

「以佛神力,空中有天曰:善男子,法之供養,勝諸供養。」此時空中有天人告訴他,真正的供養是法供養,勝過任何一切的供養。用普通的話講,就是精神的供養勝過物質的供養。當然,我這是簡單地講,法供養不能解釋成是精神的供養,下面解釋什麼是法供養。

「即問:何謂法之供養?天曰:汝可往問藥王如來,當廣為汝說法之供養。」天人告訴月蓋王子,去找藥王如來,他會詳細為你解說什麼是法供養。

「即時,月蓋王子行詣藥王如來。稽首佛足,卻住一面,白佛言:世尊,諸供養中,法供養勝,云何名為法之供養?」月蓋王子就依言去向藥王如來請示。「稽首佛足,卻住一面」,這都是傳統的禮法,表示對佛的恭敬。我年輕時候在家鄉,還是要向父母親行跪拜禮的,現在的年輕人當然沒這一套規矩了。

「佛言:善男子,法供養者,諸佛所說深經,一切世間,難信難受,微妙難見,清淨無染,非但分別思惟之所能得。」藥王如來告訴他,法供養就是智慧的成就。從教育的觀點來說,老師教學生,最高興的是,學生的成就能超過老師。所以孟子說,人生三樂之一是,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另二樂是:父母在,兄弟無故)。

諸佛所傳的法就是經,經是傳法的記錄。深經不是一般的經,像《維摩詰經》就是深經,我們看文字,覺得懂了,實際上能否真懂還是問題。藥王如來說諸佛所傳的深經,世間眾生是難以相信,難以接受的。這話我們可能聽了不服氣,會說,我可是所有佛經都相信的。你有真正的相信嗎?如果自己沒有能修證到經典所講的境界,還只能算是迷信,不是正信。因為沒有證得,所以叫「微妙難見」。能證得了就能達到「清淨無染」的境界,那不是可以用分別心來思惟研究而得到的。用分別心來思惟研究,只是個方便,不是真正佛法,所以我們不要把佛法當作學問來研究。

「菩薩法藏所攝,陀羅尼印印之。至不退轉,成就六度。」佛所傳的深經,是大乘菩薩道的法藏,是陀羅尼(藏是倉庫的意思。陀羅尼是總持,最精要的意思,不只是指咒語),可以使人到達菩薩第八不退轉地,成就六度法門。

「善分別義,順菩提法,眾經之上。」為什麼上面剛說不可以分別,這裡又說善分別?其實並不矛盾的。本經開頭時就講過,「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修證到了的人,並不是不可以用分別思想,因為他的分別思想念念皆空,不會停留,不會染汙的。第一義是無義,實相之義。

所以到了這個境界的人,能「善分別義」,順菩提正法,超越了一切經典。真學到了佛法最高處,是沒有法的。

當年我們學密宗,在西寧見過一個悟了道的喇嘛,他在康藏一帶很有名,大家只叫他瘋喇嘛。這瘋喇嘛住在一個小破廟中,外界把很多發了瘋的女人送到廟子裡,瘋喇嘛就對著他們彈漢人的琵琶,他彈得也不是很好聽,可是這些瘋女人聽了卻好了,過不了幾天就可以回家了。我們去看他,最好是帶茶葉,要不然是帶破爛的古董,他都很喜歡。他有一個缽,奇髒無比,洗也不洗,他就在這缽裡面泡茶給人喝,我們可是跪著接這個缽來喝的。很多人嫌髒不敢喝,他就再也不會理你了。他很多舉動很怪的,我們在廟中拜佛,他就跑到後面去推佛桌,還喊「唉喲,唉喲」,意思好像是說你們很行,佛都被你拜得動了。就這樣,他已經在傳法了,你們能懂嗎?他也是眾經之上,一字都無。

「入大慈悲,離眾魔事及諸邪見,順因緣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空、無相、無作、無起。」這段是大法,你不要把它當經或當佛學看,實際上它把佛法都傳完了。能夠懂得一字皆無的清淨大法,才能入大慈悲境界,離開魔事及諸邪見,能順緣起性空的因緣法。什麼是順因緣法?是遇事不要怨天尤人,一切都是業報,能痛痛快快地還債,就是順因緣法的表現。所以張拙悟道後作的偈子:「隨順世緣無罣礙,涅槃生死等空花。」一切總歸是八個字「物來則應,過去不留。」順因緣法到底,就是上面說的順菩提法,就悟了。

順因緣法的起修就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空、無相、無作、無起。

「能令眾生,坐於道場,而轉*輪。諸天、龍神、幹闥婆等所共歎譽。」什麼是道場?不是山林廟子,講法供養,心地就是道場。有一首很好的偈子:

佛在靈山莫遠求 靈山只在你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 好向靈山塔下修

佛家道家和其它外道,都很看重這個偈子,它把身心雙方面都講完了,這就是道場的意義。再舉個例子,道家的張紫陽也有個偈子:

不移一步到西天 端坐西方在目前

項後有光猶是幻 雲生足下未為仙

這就是講本地風光,平常心就是道。真達到法供養的境界,就可使眾生坐於道場而轉*輪,不用另外找個道場的,天龍八部也都會來給你護法。

「能令眾生入佛法藏,攝諸賢聖一切智慧。」可以加被眾生,讓他們進入佛法,得一切智慧。

「說眾菩薩所行之道。」能真正解說各個菩薩的法門。

「依于諸法實相之義,明宣無常、苦、空、無我寂滅之法。」真正的法供養就是真修持,能夠見到性空,依諸法實相無相的義理,弘揚無常、苦、空、無我的寂滅法門。但是我們要注意,無常、苦、空、無我,只是佛法的一半,是小乘證入涅槃之道。佛他老人家自己要涅槃時,說了另外一半:常、樂、我、淨,正好是相反的。佛這個時候說的是得道的本體,即空即有,非空非有。雖然如此,大小乘都是要以無常、苦、空、無我為根基,連這個都沒做到,也不用自我標榜是什麼大乘。

「能救一切毀禁眾生。」可以拯救一切犯戒違禁的眾生了。這裡講的犯戒是指遮戒,因時因地可以有所不同的,是遮戒。性戒是不限時空的,例如人類共同認為殺生是惡的,就是性戒。如果犯了性戒,就要自度,自見自性空,罪福皆空,才能夠超度。

「諸魔外道及貪著者,能使怖畏。諸佛賢聖,所共稱歎。」行法供養可以使魔外道和貪著的人,生怖畏心,為聖賢所稱歎。

什麼是魔外道?你們不要隨便說人家是魔外道,魔外道也是要度的,好人要度,壞人更要度。真悟道了就懂得,沒有什麼叫魔外道的,心外求法叫外道。即使我們學佛的人,自己還是在心外求法,那我們也是外道。魔是心魔,大珠禪師說得好,「起心是天魔,不起心是陰魔,或起不起是煩惱魔。」諸魔外道都是自心,是自己搗鬼,哪有真魔外道?

其實經文也告訴你了,貪著者就是諸魔外道。一切不貪著才是究竟。你說自己學佛,已經放下了,不貪了,真的嗎?你貪著清淨不是貪嗎?所以佛在《楞嚴經》中,把聲聞緣覺都罵成是外道,因為貪著個空。

「背生死苦,示涅槃樂。」可以了生死,真正得涅槃。

「十方三世諸佛所說。」「佛所說深經」的道理,是一切佛都這麼說的,不只是我藥王如來說的。真理只有一個,不這麼說的,就不是佛了。

「若聞如是等經,信解受持讀誦,以方便力,為諸眾生分別解說,顯示分明,守護法故,是名法之供養。」這裡總結什麼是法供養。如果聽到了這樣的深經,要信解受持讀誦,為眾生分析解說,這樣的人才是護法,能如此才叫作法供養。這是第一層法供養的意義,下面講第二層法供養。

也是法供養——修行

「又于諸法,如說修行」,依據佛的教導確實修行。下面列出佛所教導的主要法門。

「隨順十二因緣」,十二因緣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十二因緣是聲聞緣覺道最重要的修法,也是了生死法。一念無明起,所以入胎轉生;無明不是沒有光明,是沒有智慧。小乘法門是要切斷無明,至於無明是怎麼起的就不說了。無明一起,就有行,行是動力,所以行陰最難了的。你打坐心不能靜,就算做到心寧靜了,身體的行陰像血液迴圈呼吸往來,都沒辦法停下來,這還是一念,沒有空,儘管意識沒感覺它。生命存在就是一念。

因為行就生出識,識就是心意識,就會有了別知覺。然後一連串下去,緣就是掛鉤,十二因緣就像十二個連環,一個鉤住一個。假使能解開其中一個環,其它十一個環就都好辦了。

佛告訴我們,要了生死,就要了一念無明。能明白了,能悟了,自然會有光明出現,不過不是有相之光,是無相光,佛學上叫常寂光。佛永遠都在常寂光中。我們這裡不能詳細講十二因緣,否則要拖得很長了。

所謂因緣是一個前因搭住了後果。例如我們看到了一杯水,想到了汽水,想到了果汁等等,都是由一杯水這一念來的,是連鎖關係。有人常喜歡知道自己前生是什麼樣的,來生又變成什麼樣。你不用問別人,自己應該知道的。你這一生種種的遭遇是果,都是前生種的因。你來生的的遭遇,就看你今生做些什麼事,種什麼因了。所以說「若問前生事,今生受者是。若問來生事,今生作者是。」這就是因緣關係。

所有因緣要如何去了呢?在一念之間,五陰、六根、十二根塵、十八界等等,就是一念。一念知道了就自性本空,因緣本性也是空,因為是性空,所以能生起因緣的作用。這就是「緣起性空,性空緣起」。

宇宙萬有皆是因緣所生。注意!這是說宇宙的現象,不是本體。《楞嚴經》說「非因緣,非自然生」,很多人就覺得不解,一切法明明是因緣,為什麼說不是?問題是《楞嚴經》那句話講的是本體,本體是空性。至於宇宙萬有的現象,才是因緣所生。因緣縱使過了幾億萬年都不會消失的,不受時空阻礙,所以佛教導我們慎莫造因,因為「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這個中間的道理是非常複雜奇妙的。

因此佛經還有四句話:「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明師難遇,佛法難聞。」共有四難,說明佛法菩提因緣成就之不易,菩提因緣不成就,修行只能算是種一點善根,等他生來世因緣成熟時再說。所以一個人的悟道,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佛學名稱是時節因緣,就是時間。時節因緣不成熟,還是不可能,因為時間是心不相應行法。

我們人與人之間的因緣也是很奇妙的,有時與某人只有一面因緣,再想過去打個招呼就沒有機會了,從此天南地北甚至天上人間,永遠隔開了。所以佛法和中國文化,都要人珍惜善緣。

「離諸邪見,得無生忍。」講起邪見,其它的宗教多認為宇宙中有個主宰。在座很多人,雖然信佛,但是不大容易有正見,還是認為有個菩薩在管著的。今天下午才和一位年輕同學談起,他去菩薩前問卦,菩薩告訴他可以交某某朋友。我說,這個話你也可以信嗎?一個真學佛的人,又是個知識份子,要信自心。我就寫了孔子的話給他「敬鬼神而遠之」。孔子不是反對鬼神,不是要破除迷信,而是要你恭敬鬼神,但是保持距離。這東西不能玩的,玩起來,人的價值就沒有了,這些就算是邪見。

唯識般若中觀告訴我們,一切萬法,無主宰,非自然,因緣所生。所以諸法無自性,都是因緣,誰也主宰不了誰。

邪見是我們要遠離的,縱然你修行功夫好,有定力,如果見地不清,還是難有成就的。見地就是觀念,有所謂五見: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縱然你貪嗔癡慢疑都平伏了,有這五見就還是外道法門,因為沒有般若正知見。我在《禪海蠡測》這本書中,就評論了東西方的哲學思想,統統都是落在這五見上。

修道上的邪見太多了,稍微差一點就是邪見,換句話說,落入五見之中的邪見。邪就是歪,所以認為有主宰的,就是邪見。

《般若經》上有六十二見,六十二種見解,六十二種錯誤的思想觀念,障礙了成道。實際上不管它有六十二還是一百八,就是一念之間去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要有主觀。

藥王如來在這裡告訴我們,真正法供養要「離諸邪見」,能離得開,就得道了,因此,「得無生忍」一念不生。所以我常引用「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才動被雲遮。」如果考試問你:菩薩如何得無生法忍?你可以用上《維摩詰經》這一段「隨順十二因緣,離諸邪見,得無生忍」來答就對了。甚至再簡化一點,只要答「離諸邪見」,也是正確的。

「決定無我,無有眾生,而於因緣果報,無違無諍。」證到了無生法忍就絕對無我相,無眾生相,對因緣果報看得好清楚,怕得很,一點不敢偏差,不敢爭論。若說空了就沒有因果了,也是很大的邪見。

當年我在成都,成都文殊院的方丈給我一個帖子,請我這晚輩吃素齋。這很嚴重,我就趕快去請教我的老師,老師說他也收到了帖子,方丈要審問你!聽說你年輕悟道了,要公審你,一共有六桌人,都是老和尚,你去嗎?我說,當然要去了,充其量殺頭,何況和尚是不開殺戒的。

到那一天吃飯時,都沒事,方丈很客氣,讓我坐最高位,連我的老師都坐在下座。飯吃完了,老和尚讓我講話,這一下開始了,所有在座的都可以提問,還好,我都能應付。最後老和尚問了個問題:

「證無生法忍是不是證得空性?」我答,是的。

「那空了還有沒有因果?」我說當然有。

「空怎麼有因果?」我說空是因,涅槃是果。

老和尚聽了就坐下來,不再說話了。這才終於通過了,老和尚是慈悲的,他怕我悟了空性就「撥無因果」,那是很嚴重的。可是真正的悟到空,因果卻更明顯了。為什麼?你真空了,只要有一點東西就看得更清楚。凡夫眾生因為不空,對因緣果報反而看不清楚,被染汙擋住了。所以古人說,學般若的空宗菩薩如「冰棱上走,劍刃上行」,在冰凍的山棱上走,以及踏著刀鋒走,都是很危險的,一有不慎,一念之間不防,就下去了。管你學得是什麼菩薩境界,照樣是六道輪回。

「離諸我所。」問題來了,一個人真達到無我,是什麼無我?你們要把《維摩詰經》這一句參進去,好好修行,是「離諸我所」,我所屬的肉體,我所屬的的思想妄念都空了。我常提醒大家,這個身體不是我,是我之所屬的,是我有使用權,但不是我。你住的房子是你的,你有權使用,但你不是房子,你死了房子不跟著你的。所以你就算得到空,這個空也是我所。真正的無我就是離諸我所。那個能知我與非我的,動也沒有動過,不需要離,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你能懂進去了就恭喜了。

 

 





主持人
南懷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