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7/12 NPO  編輯部 報導

2015-07-1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

                                      教宗見到莫拉萊斯的禮物時略顯不快,更直言禮物「不太適合」。 (歐新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南美訪之旅日前抵達玻利維亞,玻國總統莫拉萊斯贈送教宗一尊耶穌雕像,不過該木雕卻是釘在象徵共產主義的錘子與鐮刀上,引起教宗不悅,玻國主教更稱此舉是「挑釁」。另一方面,教宗也參加了全球群眾運動組織大會,並為天主教曾在歐洲殖民統治期間,強迫南美洲原住民信奉天主教一事,向南美洲原住民道歉。

路透報導,教宗接過「共產」耶穌木雕時表情略顯不快,更直言禮物「不太適合」。事件惹來非議,梵蒂岡指事前全不知情。

報導說,這尊雕像是複製品,原創者是玻利維亞耶穌會神父埃斯皮納爾。埃斯皮納爾在1980年遭右翼民兵暗殺,方濟各作為第一位出身耶穌會的教宗,在往首都拉巴斯途中曾在埃斯皮納爾過世的地方停留致意。

另外,教宗也參加了在玻國最大城聖克魯斯市舉辦的第二屆全球群眾運動組織大會,他演說時把自己定位為全球被壓迫者的領袖,他說,南美洲的天主教教會領袖承認過「曾以上帝之名,對美洲原住民犯下大罪」,但他要更進一步地帶著「悔恨」道歉:「我謙卑地請求原諒,不只因為教會在所謂的征服美洲期間冒犯原住民,還因為教會對原住民犯了罪。」聽眾報以熱烈掌聲。身為玻國首位原住民總統莫拉雷斯也出席了大會。

教宗隨後又批評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機構及部分已開發國家採取的開發援助政策,他說:「任何機構或國家都無權剝奪人們行使主權的權利。每當它們剝奪人們權利的時候,我們都會目睹新形式的殖民主義興起,這嚴重損害和平與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