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科學
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邂逅科學

對一個充滿好奇心又精力充沛的小孩來說,
懷錶、放映機和汽車,是科技文明的標誌,充滿了美好的想像。
我記得很清楚,自己常把玩這些東西而虛擲光陰,
比起讀書或背誦來,可帶勁多了。


我生長在單純的農家,家裡用牛來耕田,等大麥收成之後,再用牛來打麥去殼。在我早年的生活裡,稱得上是科技的東西,大概只有來福槍了。那是偶然會碰到的,來自英屬印度、俄國或中國的流浪軍人手裡的武器。

六歲時,我被認定為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給帶到西藏首都拉薩,登基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開始接受全面的佛學教育。我有位專屬的導師,每天指導我閱讀和寫作,教我基本的佛理、背誦經典和熟習宗教儀式。我還有幾個「伴讀」,或應該說是哲學助理,主要任務是和我辯論一些佛學議題。

除此之外,我還必須出席非常冗長的祈禱和法會,也常常閉關靜坐冥想。我常和導師一起閉關,修學禪定,每天靜坐冥想四次,每次兩小時。在西藏傳統,這是典型的訓練高階喇嘛方式。我沒有受過任何數學、地理、化學、生物或物理學的訓練,我當時甚至不知道有這些知識存在。

布達拉宮是我冬天的正式居所。這是一座巨型的建築物,雄據整面山坡,據說有一千多個房間,可惜我從來沒有親自數過。童年,我的閒暇時間都耗在探索這裡的每個房間上。這活動好比長期的尋寶,房間裡有各種各樣有趣的東西,主要都是歷代達賴喇嘛的私人物品,特別是我前一任的文物,保存得好好的。

布達拉宮裡,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佛塔,裡面收藏有歷代達賴喇嘛的遺物,甚至可以上溯到十七世紀的五世達賴喇嘛。他雄才偉略,把布達拉宮擴建成今日的面貌。

在各種各樣奇怪的珍寶之中,我發現一些機械物品,是十三世達賴喇嘛的。其中有一具可以伸縮的銅製望遠鏡,裝在三角架上;另有個手搖的機械式計時器,上面裝了一顆可轉動的地球,標示著世界各地不同的時區。還有大量英文版的藏書,述說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故事。

這些東西,很多都是十三世達賴喇嘛的朋友貝爾爵士(Sir Charles Bell)贈送的禮物。貝爾是個會說藏語的英國官員,派駐在錫金。一九一○年,中國清朝的末代皇帝威脅要派兵侵入西藏時,十三世達賴喇嘛跑到英屬印度去避難,接待他的東道主正是貝爾爵士。很有意思的是,逃難到印度與發現科學,是我前任的法王遺贈給我的寶貴資產。

後來我發現,對十三世達賴喇嘛來說,印度之旅令他耳目一新,眼界大開,使他瞭解西藏的社會和政治制度必須重整。回到拉薩之後,他就引入了電報,設立郵政系統,還建立一座小型發電廠,讓西藏有了電燈。同時他蓋了一家造幣廠,鑄造西藏通用的錢幣,並印製紙幣。他瞭解現代化入世教育的重要,挑選出一批西藏兒童到英格蘭中部若格比(Rugby)的小學去接受現代教育。十三世達賴喇嘛臨終時留下很重要的遺囑,預言了日後會發生的政治悲劇。可惜繼任的政府並不全然瞭解遺囑的內容,也沒有多留意。(十三世達賴喇嘛於一九三三年過世,本書作者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於一九四○年才正式陞座。)
 





主持人
達賴喇嘛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