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

天主教、基督教說他們一旦生天,永遠不會再受苦,和佛教講的不同,請問他們是否打妄語?

  他們說的話是正確的,沒有妄語。實在講,其他宗教修行功夫也有淺深不同,佛經說天有二十八層。他是生哪一層天,在他們的經典裡面講得不夠詳細。天人壽命長、福報大,所謂是樂多苦少,所以一般人誤會生天是永生,不會再受苦了。佛經告訴我們,忉利天人就是他們所說的天,中國人稱玉皇大帝。天人到什麼時候才受苦?臨命終時前七天,五衰相現前,他才感到恐怖,感到苦。由此可知,天人那麼長的壽命,他沒有覺得有苦受,只有在臨終之時才有苦受,這很容易被人誤會他是永生,永遠離苦得樂。
  佛經告訴我們:忉利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百年,假使忉利天一年也是三百六十五天,他的壽命是一千歲,要到最後臨終前七天才會感覺到痛苦。由此可知,天人容易被順境所迷,他很少有逆境,所以誤以為生天就是究竟。天人壽命雖然長,但有一定的壽命,壽命到的時候,苦報就現前,而且還要輪回六道,這是我們一定要明瞭的。
  關於其他宗教的人,有緣分也要幫助他們生天,無論生在哪一層天,我們在佛經看到,都有佛菩薩在那裡講經說法,教化眾生,所以天上也有佛法。他們在人間不相信佛法而相信耶穌,他們要到上帝那裡,我們就幫助他們,等上帝請佛講經,他們就跟上帝一起聽經,要懂得“恒順眾生,隨喜功德”。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