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索達吉堪布

轉繞佛塔時要有一些觀想方法

索達吉堪布

佛塔是十方諸佛菩薩身口意加持的聚合,在轉繞的過程中,觀想它發出光芒融入自身,淨除自己無始以來的一切業障。

  清朝時,武昌寶通寺出了一名“摸腦和尚”,不計大病小病,只要經他手一摸,便霍然痊癒。他的手何以有此妙用呢?據說該寺有一座寶塔,他每天到塔下轉繞,用手摸著寶塔磚石,心裡默誦“大悲咒”。十多年如此,天天不間斷,故而有此威力。

 

  青海有一座佛塔,裡面藏有赤熱巴巾國王(金剛手菩薩的化身)的頭髮。某次,我們有個很好的機會去轉繞,感覺非常殊勝。當時我在轉繞時,淚水就默默地流了下來。佛塔裡藏有聖者的珍貴頭髮,我即生中能見到這樣的佛塔,是非常有福報的!

 

  其實,佛塔等殊勝的對境哪裡都有,只是有時候我們太愚癡了,根本不知道它的價值。

 

  現在的寺院裡,拜佛的有,燒香的有,就是轉繞的比較少。那天我去朝拜六祖肉身,當時轉繞了很多圈,但許多人都不來轉。沒辦法,我就號召:“你們居士來跟著我轉吧!”他們就跟我一起轉,轉了幾圈,好多居士又不想轉了。他們也不是覺得轉繞沒有功德,但這個功德的殊勝性,很多人可能不是特別清楚。

 

  其實,漢地有些大德對繞塔也是很重視的。本煥老和尚100歲時,我曾去拜見他,他吃完飯以後說:“我們去轉佛像吧!”老人家跑得比較快,我們在後面跟著,有時候都趕不上。

 

  轉繞佛塔時,要有一些觀想方法。比如說轉繞觀音菩薩像時,應觀想——“外”:諸佛菩薩全部融入於觀音像;“內”:傳承上師全部融入觀音像;“密”:空行本尊全部融入觀音像。然後一邊念“嗡瑪尼貝美吽”,一邊轉繞。轉繞的過程中,想像觀音像發出光芒融入自身,自己無始以來身口意所造的一切罪障全部淨除。

 

  很多大德都說,轉繞佛塔時,能觀想得更廣當然可以,但不能的話,最好也要觀想這一點。比如,你今天轉一座佛塔,就想這個佛塔是十方諸佛菩薩身口意加持的聚合,在轉繞的過程中,它發光淨除自己無始以來的一切業障。

 

  轉繞時,如果能念轉繞咒,就應該念誦;如果不能念,念觀音心咒、百字明、金剛薩埵心咒也可以。

 

  我轉壇城塔的時候,主要是念金剛薩埵心咒,因為自己無始以來造的罪業太多了,應當依此來清淨。每次都觀想從壇城塔里發光,自己的一切罪業全部得以淨除。

 

  繞完了之後,再念一些或長或短的回向文,將功德回向于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樣的轉繞才非常圓滿!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