頗瓦法教授

蔣康祖古仁波切 

【前言】
【頗瓦法的意義】
【何時適合運用頗瓦法】
【修頗瓦法的重要性】
【頗瓦法之前行殊勝調心】
【頗瓦法之正行殊勝與觀修】
【頗瓦法之結行殊勝回向】

前言

面對人生無常,沒有人能預料自己的生命何時會結束?或將以何種方式結束?當處於中陰身時,又該如何以對?透過頗瓦法修學,可於有生之年,提早為死亡做準備,並將此世所聽聞的佛法,順利延續到下一世,相信應是世上每一個人,於一生中所要學習的共同課程。

頗瓦法的意義

一般藏文所說的「頗瓦」,是指神識遷轉到西方極樂世界,因此「頗瓦」,即是遷轉之意;遷識往生有許多的意涵,其可分為五種,所謂上等的頗瓦,是指法身的頗瓦,中等的是指圓滿報身的頗瓦,下等的為化身大悲無量頗瓦,至於凡夫則屬最下等的頗瓦,乃為具足三種想的頗瓦,還有一種是以大悲攝受亡者的頗瓦法,在此所要傳授的,是依照適合一般凡夫,即具足三種想的頗瓦法。

所謂法身頗瓦法,是指在這一生中得遇上師,于上師處獲得甚深的教授與口訣,且付諸實踐並加以實修之後,對於所實修的法義,不但能無誤地予以領受,更能在內心相續當中,產生實修的標準,並令其進步增上。舉例而言,一個嬰兒出生之後,若不曾見過母親,等到長大成人之後,即使有一天當母親在自己面前出現,也將對面不相識,可見從小與母親必須要互動與連結才行;相同的,如果沒有經過實修,僅止于引導和教授,是不足以令我們有所進步的。

對於實相的認知,必須透過觀修的力量串習才能獲得,並且要不斷地加以反復練習,當面對死亡那一刹那時,在大圓滿本性立斷、運頓超之景象現前時,透過平時修學的功力,就能認得此乃過去所修的境界,如此,便能在法身之中成佛,所以稱之為「法身頗瓦法」。

以上是為最殊勝的往生法,接著所要說明的是「圓滿受用的頗瓦往生法」,指的是當我們一生之中實修了生起次第、以及圓滿次第,由於非常精進用功,而了悟一切現象皆是本尊,一切外在的器世間,無非即是心性的刹土,如此當遇到中陰境界迷亂現象現前時,就能了悟過去所實修的本尊體性(本質),而能於報身(圓滿受用身)中成佛,這是指中等的頗瓦法。

至於下等的頗瓦往生法,稱為「化身無量大悲頗瓦往生法」,指的是於一生之中,得到令內心相續成熟的灌頂,以及相關教戒,同時,於三昧耶誓願中亦無衰損,盡力地實修生起次第、以及圓滿次第的法門,並且產生嚮往渴求之心,如此,當遇到中陰現象現前時,能透過往昔實修的力量,而遮止所有不清淨的景象,往生到本尊清淨的刹土之中。

第四種頗瓦往生法,稱為「具足三種想的頗瓦往生法」,即是今天所要教授大家的;所謂三種想,第一種,是將中脈當成道路想,第二種,是將神識當成旅客想,第三種,是將去處當成刹土想。

至於第五種頗瓦往生法,為「大悲攝受亡者法」,是專為已逝的亡者所修的頗瓦往生法,修此攝受亡者的頗瓦法者,必須是證悟、且能知悉亡者處於何種境界的合格上師,且修此法的時間,必須在於亡者外呼吸已斷,而內呼吸尚未斷之時。

何時適合運用頗瓦法

如果亡者生前曾經修習過頗瓦往生法,便有一定的經驗與認知,而所迎請來為其修法者,亦為合乎標準的上師,如此,便有可能讓亡者往生到清淨的刹土之中。

舉例而言,若有旅客迷路了,要是有人能為其指引方向,就能幫助他找到所要去的地方,相同的,如果有亡者即將步入餓鬼道中,此時若有合格的上師為其指引,就能適時幫助他改變方向,遠離餓鬼道,轉而投向清淨的刹土。

所謂中陰的「中」,是指兩者之間,在此指的是於此世結束之後,與來世尚未形成之間的過渡狀態。就如車子的排檔,可決定其車速、馬力及扭力一般,于中陰身時,就是決定未來向上投生、或向下沉淪的關鍵時刻,所以此教法是何等的重要。既是如此,我們更應熟練至相關徵兆出現為止。

當人們年輕氣盛時,由於身上的氣、脈、明點,其狀況都還很強盛,四大也都還緊密的結合著,因此想讓神識超脫到淨土,就會有一定的困難度。所以最容易修此法得到相關徵兆,應是年紀大或即將往生之人。舉例而言,青澀的水果即使用力搖晃樹枝,亦不容易讓它掉落地面,可是等到熟透之後,只需輕輕搖晃樹枝,就會立刻掉了下來;就如同年老力衰之人,相關徵兆就容易出現一般。

因此,若沒有出現死亡徵兆時,是不允許刻意修此法讓自己往生的,因為依密宗觀點而言,身體是本尊的壇城,如果尚未出現往生徵兆,就輕易運用頗瓦法,倘若成功往生,便產生殺害本尊的過失。

至於何時能運用頗瓦法呢?必須等到死亡徵兆出現前才能運用;也就是當身根的作用開始衰弱之時,好比眼睛原本眼球與眼白了了分明,但此時卻已變得混濁不清,臉色也已失去了血色與光澤,而耳朵也開始聽不清楚聲音了。

同樣的,舌頭已嘗不出味道,而鼻子也聞不出氣味,身體的觸覺也不再敏銳等等,都是面臨往生時所出現的徵兆。因此當四大隱沒次第出現時,如水大引入腦氣時,就會感到全身乾燥、氣息喪失,此時由於身體暖氣不斷地從腳底往上變冷,這就是水大、火大的隱沒次第。

當外呼吸已斷,而內呼吸尚未斷除之際,身上的明點便會開始運行,來自父親的白明點,會從頭頂開始下降,而來自母親的紅明點,則從臍處往上升,兩者於心間會遇,之後,將會產生黑色的景象,進而昏厥過去;此時若曾修學頗瓦法者,便能認得此景象,反之,則完全無法得知自己所面臨的是何種境界。

當昏厥之後的黑色景象消失後,便會出現如一片無雲晴空、或無染天空般的景象,也像是皎潔的明月般,然而這個景象一閃即逝,對於一位有修證者而言,便能及時運用過去所修學之法;以上是指父親白明點下降時,所產生的現象。

而當母親的紅明點上升之時,則會出現一片如陽光般紅色景象,當紅白明點於心間交會時,便會產生如傍晚般昏暗的氣,此時神識因昏厥過去而不省人事。經過昏厥的過程之後,中陰現象便會一一的現前了;此時唯有曾修學及修證者方能明瞭此種境界。

修頗瓦法的重要性

因此,當一位有修有證者,教導我們關於法性、中陰、投生中陰等階段時,所修的法便能產生很大的利益。如果平時能加以觀修,就能成為未來于中陰時的一種助力,要是能用功修練頗瓦法,當往生現象出現時,也能清楚地分辨,知道自己往生時間已到,不應再貪戀世間的一切,因為已面臨生死的分界點,在此關鍵時刻,應該運用平日所修學的頗瓦法,並且一心向上師做祈請。

此時,除了亡者本身應斷除對生前的眷戀之外,身邊的眷屬們于面對與至親的生離死別時,亦不應哭泣,否則將會影響亡者的心境,而產生執著與貪戀;應要勸慰亡者放下心中的罣礙,一心一意祈請佛陀、祈請上師、祈請阿彌陀佛、祈請本尊的加持。

我們生而為人,當四大隱沒、融入次第出現時,就應知自己的時間已到,必須要好好的運用平時所修學的頗瓦往生法,此時如果身旁有上師修頗瓦法,將是非常大的助緣,依照天法的傳承而言,除了亡者自己修頗瓦法之外,若能有上師的引導,就會產生很大的作用。

至於「修」頗瓦法的重要性,是當面臨往生時,將會感受到很痛苦,如果生前不曾修學頗瓦法,當中陰現象現前時,將很難運用頗瓦法,就像平日若沒有認真念誦「六字大明咒」,當遇到引起瞋心的境界,或造下殺生罪業時,其功效就運用不上了;相同的,平時若沒有認真時修頗瓦法,當往生之際於種種痛苦迷亂現象出現時,若要能想起頗瓦法及運用頗瓦法,是件相當困難之事。

現在為大家傳授的是具足三種想的頗瓦法,相信大家都曾聽聞、觀修過頗瓦法,也都能依照正法而修,得遇清淨上師、接受許多的灌頂,與上師之間的三昧耶戒亦無衰損,對於上師及三寶恒常具有信心,再配合實修頗瓦法,將來必能往生刹土,尤其若能依照佛法修行,未來定能證得佛果;所以頗瓦法又稱為「不修成佛之法」。

頗瓦法之前行殊勝調心

以大悲心為初發心,以不共菩提心為動機

此外,頗瓦法也是一條秘密的道路,即使曾犯下滔天重罪之人,也有機會藉此而獲得解脫,因此又稱之為「密道」。一般人若無法實修佛法,那麼修習頗瓦法將是最好的選擇。

佛陀為大悲善巧者,其方便善巧,即是以大悲之心,攝受各種不同根器的弟子,講授各種不同的修行法門,若適合顯宗者就為其說顯宗法門,適合密宗者就為其說密宗教法,或是講述大圓滿教法,要是以上皆無法實踐者,就為其講說頗瓦往生法,而這正是密法的特色。

要如何實修此法門,首先須調整心態,一般而言,心有三種妄念。一是起善念、一是起惡念,或者是處於不善不惡的無記的狀態中。諸如身體雖然坐著不動,可是心中卻想著事業,或是有些問題該怎麼解決等等各種不同動機,即是與煩惱相應的心態;好比若想得是如何才能得到更多的享受、或是如何才能獲得更大的財富等等,就是與貪心相應的心態,而要是對某人產生瞋心等,就是與不善業相應的分別念。

此外,如果曾經受某人欺騙,當見到此人時,便立刻想要報復對方,事實上,這就是結合貪心與瞋心之分別念;若是批評或評斷他人等,就是結合忌妒心與比較心。這雖是人之常情,卻會因而陷入煩惱分別念的泥淖之中而形成習性。

至於如何以善的動機及心態來聞法呢?首先應要有信心及利他之心,或是思維眾生因過去業力,而欺騙或傷害過自己,或許是過去世中,自己也曾經欺騙或傷害過對方;而見到對方現在所造的惡業,未來所感召的異熟果報,將會墮入三惡道之中,由此產生悲憫之心,希望對方能不要受此惡報,這就是善的動機與利他之心態。

所謂無記,是指無善無惡的念頭,好比與人相約去吃飯、或是跟朋友一同來上課,等等,自己並沒有其它的想法,就像是遛狗一般,主人牽往何處,小狗就跟往何處,這就是無記的心態。

至於不善的動機,是將來遭受惡業的因,人們若不希望受到惡果,就應斷除惡因,就像在院子種植一棵有毒的植物,由於植物的本質是有毒的,所以從根莖到枝葉,也都會有毒的,如果造了不善業,其業力會在內心深處造成一種習氣,其習氣的作用,將來就會不幸福不快樂,遇到許多不希望面對之事,因為造做苦因之故,所以我們的心不應隨著不善業而轉。

我們必須從根本上防治惡業所帶來的苦果,否則若到臨命終時,才想到佛寺或祈請上師加持,恐將為時已晚;最多只能透過上師與三寶加持力,而產生些許功效,但因由於本質上已毀壞,就像一個人的身體當五臟六腑都已腐爛,才想要求醫診治一般,是徒勞無功的。

若瞭解不善業所帶來的苦果,而能加以斷除,並且培養善業的習氣,令其不斷增長,則不僅對此生有利,甚至能延續至未來世。經典裡曾開示,若有人向一條狗丟石頭,此時,這條狗將不明就裡的攻擊石頭,可是,如果向一頭獅子丟石頭,則獅子將會攻擊丟石頭之人;相同的,當我們面對痛苦時,不應只想到要趕緊拋開痛苦,而是應想到如何根本解除造成痛苦的原因,就如同剛剛所舉的例子一般,如果你被人丟石頭攻擊,應該找向你丟石頭的人,而不是躲避或拿石頭出氣,否則將會繼續受到攻擊。

因此當我們遇到痛苦煩惱時,就應該探討造成憂愁痛苦煩惱的來源;如果心是屬於無記狀態,就應將其調整為朝向善業的方向;若是來自於不善業,就應立即加以斷除遮止,不讓惡業持續擴大。

以上就是說明聞法必須具備善法的動機與心態;大家應當思維所有的眾生,於過去世中,都曾是自己的父母,而其恩德就如同此世的父母一般;雖然他們也都不希望受到痛苦,但卻總是造作讓自己感得惡果之事;儘管他們也都想要得到幸福快樂,卻又不知該如何才能培養善業之因;所以就在錯誤的觀念之中,不由自主地累積造惡之因,而得到痛苦之果,這是如何令人感到悲憫啊,我們於做任何善法之前,若能以此做觀想,就是以大悲之心為初發心。

然而,僅有大悲之心態仍是不夠的,我們應更進一步的思維,自己能擁有暇滿的人身,以及得遇具得上師修學正法,是多麼難能可貴之事,因此應如何透過殊勝之機會加以實修,令一切眾生皆能毫無遺漏地成就佛果,以此菩提心態修學,就是「不共菩提心的動機」。

頗瓦法之正行殊勝與觀修

以上所講述的是改變、建立正確心態的前行調心,接下來則要進入正行內容的部分;講述何謂頗瓦法的次第。于一開始,就應讓自己安住于舒適的坐墊上,因此請大家將身體坐直,以金剛伽趺之坐姿,目的是為了調整身心于鬆緊合一的狀態之中,因為如果太過緊繃將無法持續觀修,要是太松則又會落入昏沉。

請大家觀想自己於一刹那之間,轉變為尊者觀世音菩薩,身相白色、寂靜微笑,為一面四臂,前面二臂合掌當胸,後二臂之右手持水晶念珠,左手持著白蓮花;其形象為金剛伽趺坐,安住於蓮花月輪上;頭頂戴有珍寶所飾之五佛冠。

觀想自己所化現之觀世音菩薩,就如透明白色絲帳一般,外在雖有形象,但內在本質卻是中空的,具足四種殊勝之特性;中脈外部為白色代表著「大樂」,內部為紅色代表著「明」,中脈筆直象徵著佛道,下端封閉則代表不落入三惡道之中。

接著,觀想於自己頂門上有獅子寶座,座上有著蓮花月輪,月輪上真實安坐住著怙主阿彌陀佛,其形象為穿著比丘三衣,手中持缽,雙足下垂,其大拇指按於自己頭頂梵頂穴上;右邊站立著白色四臂觀音,左邊站著大力金剛手菩薩,右手持著金剛杵,左手持鈴;周邊圍繞著諸佛菩薩、聲聞聖眾、三根本尊一切聖眾,以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等真實安住,自他們的頂頭心三處,發出嗡啊吽三次,迎請一切諸佛至行者頭頂。

接下來,觀想自己中脈就如竹節一般,於心間處有一紅色八瓣蓮花,蓮花上有一如半顆碗豆大小之月輪,月輪之上有著風心彙聚之神識,所謂風心彙聚,是指心乃是乘著體內氣息,也就是隨著風而運行的;而神識則是風心(心與氣)結合的形式,於心間月輪之上,有一紅色啥字,上下不斷顫動。

當修法念誦時,觀想每個啥字便會從心間射出,以關閉投生之門;當射出第一個啥字于肛門處時,即封閉通往地獄之門;其次,再射一啥字至尿門,封閉投生畜生之門;再射二啥字至密處及口,封閉投生餓鬼道之門;接著又射出一啥字至臍輪,以封閉投生投生欲界之門;另射二啥字入兩耳,封閉投生色界及修羅之門;再射出二啥字至鼻孔,封閉投生神祇及人道之門;再射出三個啥字至眉間及兩眼處,封閉投生人間國王之門;最後,射出一啥字至頂門髮際梵頂穴四指處,封閉投生無色界之門;之後,觀想顫動的啥字,一一封閉所有投生之門。

如果大家無法清楚分辨每個啥字所封閉的竅門時,可直接觀想心間所射出的啥字能將全身的孔竅皆封閉住即可,就像一間屋子當所有的門都被關閉,只留下一扇門可離開一般;相同的,當身體所有的竅門都已被封閉,只剩下頂門梵頂穴一個竅門時,這就是由阿彌陀佛腳的大拇指所按住之處。

之後,將身口意全心全意祈請西方三聖,開始念誦法本時,心中應思維無論自己處境是好是壞,都專注透過觀修頗瓦法,祈請西方三聖,於自己往生時能將神識遷往西方極樂世界之中,並念誦頗瓦祈請文至少21遍。

之後,當念誦「嘿」字時,請大家觀想心間神識之白色明點與紅色啥字,上升至頂門梵頂穴,阿彌陀佛腳趾所按之處,於念誦「嘎」字時,再緩緩下降至心間;如此反復練習。接著,請再次念誦頗瓦祈請文

也就是說,當觀修頗瓦法時,首先應觀想自己為外罩白色絲帳,內為中空的四臂觀音,中脈外白內紅、筆直如竹節,下封閉於臍處,上則開口通達頂門梵頂穴,其上按壓著阿彌陀佛之雙足的大拇趾等,依照次第觀想,並念誦頗瓦祈請文,接著念誦嘿與嘎字,觀想著明點的上升與下降;如此反復交替依此練習,之後再重新念誦頗瓦祈請文、以及嘿與嘎的上升與下降,以上就是頗瓦法的觀修內容。接著將繼續念誦三次頗瓦祈請文,再做嘿與嘎的觀修,首先是發願,念誦「大樂淨土祈請文」。

接著,請觀想自阿彌陀佛所持的缽之中,流下無死甘露,灌注自己全身,念誦「阿彌陀佛祈請文」以及持誦長壽佛咒,以頂禮與讚頌之心,祈請阿彌陀佛賜予無死殊勝之成就,之後,觀想西方三聖化光融入己身,並於頂門梵頂穴有一十字金剛杵,封閉自身之頂輪口。

頗瓦法之結行殊勝回向

接著,將進行回向與發願,於前行發心的部分,是為改造自己的心態;正行的部分,若能正確理解諸法空性義理,便能安住於空相了悟之中;要是無法理會空性,則無論做任何觀修,應明瞭是為了改變自己的心態與思維,並以此認知做回向。

以上所說前行殊勝、正行殊勝,而結行殊勝亦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沒有加以回向,前面所修的一切法,很可能會被瞋恨心所摧毀,或是只能成熟一次的善果,而無法令其增上;可是如果予以回向,就像將一滴水融入大海般,永遠都不會乾涸的;因此如果做任何善法時,都能正視前行正行與結行的殊勝,那麼這將我們於證得佛果之前,所有的善根福德都能因此而不斷增上。

如果自己無法做廣大的回向時,可運用相似的回向,即思維過去世尊及其身旁的聲聞、緣覺,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如蓮花生大士、觀音菩薩、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以及所有上師等,如何為了饒益眾生而發心回向,我今亦當如是思維與發心回向,如此乃為最正確殊勝之回向,如此,便能圓滿頗瓦往生法之前行殊勝、正行殊勝,以及結行殊勝了。

 





主持人
蔣康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