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喇嘛網 日期:2015/01/16 NPO  編輯部 報導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5日抵達菲律賓訪問,以不點名方式針對法國《查理週刊》恐怖攻擊事件表態,認為言論自由雖為基本人權,但也有其限度,不應用來污衊或嘲弄他人信仰。他強調,任何人都不應「以上帝之名殺人」,但以言論自由污辱他人信仰同樣不可取。

梵蒂岡此前已和法國宗教領袖發表聯合聲明,譴責造成17人喪生的巴黎血案,並敦促媒體應尊重宗教信仰。在從斯里蘭卡飛往馬尼拉途中,針對一名法國記者問到言論自由與宗教自由的關係時,教宗表示,有許多人對宗教或其他宗教出言不遜,或加以揶揄,嘲弄別人的信仰,「這是挑釁」。

教宗還半開玩笑地以隨行人員舉例,表示若有人對他母親口出惡言,「我會對他揮拳」。每種宗教都有其尊嚴和極限,「你不能污辱他人的信仰。你不能取笑別人的宗教」,「言論自由是一種權利和責任,不能以冒犯的方式展現」。

教宗17日將在馬尼拉舉行露天大型彌撒,預計有600萬人參加。由於過去訪問菲國的兩位教宗、1970年的保祿六世與1995年的若望保祿二世都曾遭人圖謀刺殺,因次這次菲國動員5萬軍警人員嚴密保護教宗安全。

教宗在馬尼拉機場受到1500名學童熱烈歡迎,但英國每日郵報獨家報導指稱,菲國為迎接20年來首位到訪的教宗,近幾週大規模整頓首都馬尼拉市容,把流落街頭的兒童集體帶走,再集中關在環境奇差的拘留中心。這些兒童最小才5歲,被關入拘留中心後,睡在冰冷的水泥地上,有的被鏈條綁在柱子上,甚至還會被同房的成年受刑人毆打虐待。但菲國政府否認。自由時報





主持人
天主教教宗方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