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道,任你走

 

  所有的事物也都是沒有什麼好拋棄的,所有的這些,它們都不過是“心的變化”罷了!要知道,如果認識到一切諸法都是“光明”的,那麼,也就是認識到“大智慧的基礎”了呀!

 

  《功德薈萃》第六則

 

  敬禮大寶上師!

 

  大寶達波仁波切曾經這樣教誨說:

 

  在大乘佛教的修持方法中,共有三條道可以走。

 

  這三條道是:

 

  一、以“斷除”為基礎的“斷道”認為,應該“斷除”煩惱,應該使其對治品——本知本覺在心中生起。這其實就是“波羅蜜多”之道的教授。

 

  二、以“轉化”為基礎的“轉道”,其實就是秘密真言教法(的“生起次第”部分)

 

  那麼,這個“道”又是如何“轉”的呢?

 

  就是把外面的器世界,轉觀為“越量宮”;把內裡的有情世界,轉觀為男女本尊;把所有的食物飲品,都轉觀為甘露,等等。

 

  三、將煩惱了知為就是“大智慧的基礎”,這是秘密真言教法“無上部”中的“大印”或者“大圓滿”的道理。

 

  另外,在師長印心直指之後,我們就應該認識到:所有的事物也都是沒有什麼好拋棄的,所有的這些,它們都不過是“心的變化”罷了!要知道,如果認識到一切諸法都是“光明”的,那麼,也就是認識到“大智慧的基礎”了呀!

 

  ◎三條道,任你走1

 





主持人
岡波巴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