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師知見

實相寶藏論釋 上師德相

龍欽巴尊者著《實相寶藏論釋》

譯論者密乘弟子郭元興

校譯者塞朵三世

 

上師德相者:

如云:「多聞圓滿功德師」。秘密真言金剛頂教總相阿闍黎,多聞具足,悲心廣大,圓具灌頂及三昧那,生圓共道之處自己成熟,複具解脫他人之堪能,別相大圓滿之上師者,其上更應獲得大密了義之灌頂,三昧耶清淨,善巧續部,教說,要門之義,見修清淨猶如虛空,自己窮盡究竟,複具置他人于安樂之堪能,略說功德之法如妙幢之頂嚴,任持無盡寶藏。

 

《自相續》云:「具金則義阿闍黎,自相續善,善巧學,得灌密咒義加行,外內事業一切知,與本尊天無合離,三摩地中不動搖,大圓要門義具足,善巧此密咒密續,能作外內觀修法,不越正見之義利,外內密事業皆施作,功德猶如摩尼寶,受行無盡之寶藏」。又《應成續》雲:「圓滿德相之師者,一切功德之根源,能取圓滿菩提林。」

 

(二)隨說應舍之師者,《自現續》雲:「無知我慢大,愚暗依于文,不達密咒義,慢語指他心,超入顛倒道,未見灌頂壇,違犯三昧耶,有不酬答,寡聞而滿溢,此阿合黎弟子魔,非是開示密咒師,大圓不能說,此人不應伴之行」。是為應舍之相。

 

(三)如何教誡之理趣者:

互觀器已依此授心要

于諸非器極應深隱秘

 

難印證者依勝印而秘

 

上師觀察弟子之器,應以年月修持轉授,依此施與心要,非于一時,若非器者,雖一時得,而於教法淩亂顛倒,遂失加特之力,雖是具器而修未熟,心厭法故,亦有過故。

 

「阿闍黎蓮華」所作之《觀時法要》雲:此非一時應依次,觀察為器應善授,樂著此生秘是法」。若是具器者,於此妙法有恭敬敵,信敬具足而作陳請,不愛資具,知作彼岸之事,若非器者,于諸供施無有貪求,一緣起故。

 

《普作續》云:「前所觀察現信故,具有珍寶恭敬器,貪心我慢心不定,於此不說普作王」。是故具器者應為宣說,非器者則應秘密。

 

《自觀續》云:「要門大圓滿之義,凡庸劣器不應授,諸具正信誰之味,若於劣器注入者,以無精英二俱壞,故于劣慧應秘惜」。

 

 

此秘密理趣諸劣慧者視為甚深,於此教法意不能測。文字語言亦不能說,於此書卷手不敢觸,若具器者,則於非器所秘之教。應為廣開,而於具器者所說之付囑勝印,應誡其深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