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

一念無生 真如本性自現

空明是覺性

我們學佛學什麼?佛者,覺也,就是學佛一樣有覺悟,不被無明迷惑。無量劫來,我們沉淪生死輪回不得解脫,就是為無明妄想所迷,同時我執極重,心量狹窄,所以要擴大心量,發大慈大悲心。成佛並不是求成個全知全能的超人,而是不馳逐追求一切,沒有絲毫精神負擔,心住空明覺性,擺脫枷鎖,成為真正解脫和自由自在之人.

如何悟入空明?大圓滿抓當前一念,空空洞洞而又明明白白,就是空明心。即對當前一念不加造作、不加整治,保持它的原始面貌!不於染淨法上分別執著和愛憎取捨,使覺性完全覺醒,不在妄境上去自纏自縛,放開不管,此心明瞭而又空無所有,即《直指覺性》中說的平常心。吾人之心,則是不明不空,因為有實執,著相取相空不了,故名為妄心。眾生之心,全是妄想,念念都不空明,所以要破實執,應經常修空性見,打破執著諸法實有之想,還要發大菩提心,打破執著個人的小圈子,擴大心量,心情舒暢,寬鬆自在,使妄念絕緣,方能徹見真性。

《華嚴經》說:“佛子!如來智慧無所不見,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佛智即佛性,只是頓悟,不須修造。問題就在如何制止妄想顛倒和執著,它們掩蓋了真性,使真性不易見到。故達磨祖師對二祖慧可說,心要內收,不向外攀緣,氣息緩徐,心要如牆壁一樣,不讓妄想透入,則可見到真性的本來面目。所以六祖提出要無念、無相、無住,方可見到真性。

本來真性空明,遠離心、意、意識,是赤裸裸的一絲不掛的心,不沾一點塵汙,並且空明隨時都在你身邊呈現,只是你沒有認識,問題就在一個“妄念”上。故欲求見性,必先空去一切妄想,在一念不生處,它才完全自己顯露出來。六祖也說過“一念無生,真如本性自現”(《壇經》)。節錄 如何悟入佛性之竅訣 劉立千





主持人
劉立千


如何悟入佛性之竅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