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講話 第六輯 六、常行定課 加行打七

 

常行定課,加行打七

諸上善人慈悲:淨土三資糧信願行三法,前面已把信、願講過了,「信」要信佛、信己,「願」要願生極樂、願離娑婆。今天接著講第三個資糧「行」,談的是「常行定課,加行打七。」

先講「行」字的讀音,社會上通常只念「ㄒㄧˊㄥㄏˊㄤ」兩個音,只有佛教念「ㄏˋㄣ」,為什麼?「行」是功行、發行,你用功修行叫「功行」,修的是什麼法門?叫「發行」,也叫「行門」。信願行三資糧的「行」一定要讀「ㄏˋㄣ」。行有兩種,一種是常行,一種是加行,常行是平常用功,加行是加功進行,就是我們現在打念佛七,平常念佛念不了這麼多,所以叫「加功進行」,又叫「加行」。

先講「常行」,常行是平常用功,平常淨土法門怎麼用功呢?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念佛號就是修行、就是用功。一天要念多少呢?念越多越好,我們若是有了信仰心,發了願,一定要認真修行。自己要訂一個功課,每天規定自己念佛要念多少數目,只要念一百聲以上,一定要用念珠。念珠的功用是記數,一串念珠有一百零八顆。念一百零八聲算一串,要是一天念十串就念一千聲,要這樣計算。出家弟子修行時間較多,在家弟子比較忙,念佛的數目,要斟酌個人的時間而定,不能統一規定一天念多少,早晚各念多少,要視自己事務的多寡而定。古代有人一天念十萬聲,那都是出家弟子,在家弟子絕對做不到,因為在家事務繁雜,不可能念那麼多。念佛要念到心裡,念佛從心不從口,念字從心字不從口字,所以念佛要用心念。我們對於淨土法門生信心,要發願生西方,怎麼生去呢?要修行。修行怎麼修呢?就是靠著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這就是淨土宗的修行,這是釋迦佛開示我們的。這一句佛號,不但不能念到口裡,不能念到念珠上,要用心念,而且發心要發得廣大,要把阿彌陀佛名號,念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念佛要用心念,這是個了生脫死的法門,不是悠悠泛泛,隨便念著好玩的。我們要了脫生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靠著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得到大功用。

有人問:念佛為什麼要用念珠記數?念珠為什麼要串一百零八顆呢?是要對治我們一百零八種煩惱,我們心裡如果沒有煩惱、沒有妄想,就不必念佛了。釋迦佛勸凡夫要念佛往生西方,菩薩要念佛往生西方,乃至等覺菩薩尚未成佛,還是要往生西方,《華嚴經》善財童子證到等覺菩薩位,但最後《普賢行願品》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普賢菩薩還是勸善財童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講到這裡有兩個疑問:第一、等覺菩薩為什麼還要生極樂世界呢?等覺菩薩是菩薩的最高位,與佛僅差一等,再進一步就成佛,因為還沒成佛,還是要親近佛,還是要聽佛開示,所以像善財童子是等覺菩薩,還是要生極樂世界。

第二、釋迦佛說《阿彌陀經》把極樂世界說得那麼好,勸我們要往生,釋迦佛自己為什麼不生極樂世界呢?等覺菩薩需要生極樂世界,因為還沒成佛,最初一念妄動的生相無明,尚未斷盡,所以還是要到西方親近阿彌陀佛。釋迦佛為什麼不生極樂呢?因為佛的生相無明已斷盡。什麼時候斷盡呢?在菩提樹下打坐七天加功進行,到臘月初八早起,夜睹明星成正覺,把生相無明斷掉成佛,一點無明煩惱都沒有,就不必生極樂世界了。

前面講過,我們凡夫道心難發,怖心難生,天天聽經聽講開示,講來講去都是勸我們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道心,道心要發起來很困難,你們口裡說說,心裡有沒有發心呢?心裡發了菩提心,還要永遠保持著,不要忘記了。《華嚴經》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忘失菩提心是個失意罪,所以菩提心要常常現前,道心難發,我們已經發了,還要真實的發。釋迦佛為什麼勸我們念佛生極樂世界呢?要我們超出輪回,了脫生死。我們若是不知輪回大苦,怎麼能生恐怖心?雖然知道但粗心大膽,以為釋迦佛只是說說,反正看不見,墮地獄就墮,有什麼關係?等到你墮了地獄感覺痛苦,悔之已晚了,所以我們對於輪回生死大苦,一定要生恐怖心。

可是我們怎麼了生死出輪回呢?要靠阿彌陀佛,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若馬馬虎虎念,怎麼行呢?我們要了生死出輪回,就靠著一句阿彌陀佛的功夫,這一句佛號一定要認真念。那麼怎麼念才算認真呢?古人有個偈:「念佛切莫貪多念,且念一百心不亂,九十九聲一念差,捋轉數珠從頭念。」念佛要這樣用功夫,並不是數念珠,手裡掐念珠,掐了一圈算一百,念到自己心裡沒有?我們手裡拿念珠要得手應心,手裡掐著念珠,要觀察到心裡念了沒有?念佛念一百零八聲,對治一百零八種煩惱,能不能對治煩惱呢?自己念佛的力量,能不能降伏煩惱呢?所以我們念佛拿一串念珠記數,先念一百求一心不亂,念九十九聲一念岔,打了一個妄想,「捋轉數珠從頭念」,這一百聲都不算,再從頭念起。

前面講過,我們為什麼要打念佛七呢?是依著《阿彌陀經》上開示,要我們念七天,能夠得一心不亂,可是不是過了七天,一心不亂就現前,是要在七天中好好用功。那麼求一心不亂,從什麼時候開始求起呢?從開始念第一句阿彌陀佛起,用一串念珠記數念佛一百聲,觀察自己打不打妄想?打了妄想,念過的都不算從頭來。要這樣對治妄想,念佛才能念出力量來,才能念到一心不亂。

我們平常念佛的時間很短,沒有用功不知道妄想厲害,你們用功時觀察看看,在很短時間內打了很多妄想,就知道妄想的厲害。你們平常用功每天要定功課,自己斟酌時間定數,早晚各念五百聲或一千聲,先不要發心要念越多越好,念得多還要能真正用功。你現在發心要念三萬聲,但是家裡事務多,要念完三萬聲很不容易,念不完就馬馬虎虎念,這樣念得再多,也得不到利益,所以念佛不一定要貪多,重要的是要認真念。

接著講「加行」,加功進行,就是打念佛七,為什麼要打念佛七呢?起七時曾經講過打佛七是為求證一心不亂。什麼是一心不亂?一心,則不二念,有兩個念頭不叫一心,因為有兩個念頭心就亂了。只有一個心,沒有第二念,這樣心才能夠靜下來,才是不亂。一心不亂的一心是什麼心呢?就是念佛的心,打七念這句佛號,我們的心只有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個念頭,第二個念頭起不來,能這樣,就能夠證得一心不亂的境界,生西方就有把握。瞭解這個道理並不難,但是要得到一心不亂,並不容易,得好好用功,平常不用功,打七才來用功,這樣難得功夫上手。平常沒有念佛,聽說海會寺有打念佛七,就趕快來參加,想在打七證得一心不亂,那要上根利智。我們不能武斷地說沒有這樣的人,但畢竟太少了,我們都是中、下根者居多,所以要加功進行。我們平常念佛沒有整天念,打七是整天念,平常若沒常課,打佛七時,要把心靜下來就很難,很不容易得一心不亂。但海會寺並無規定,平時有念佛才能參加佛七,因為這樣會障礙初學的善根,或許有的人平常不念佛,來打七就證得一心不亂,或者打七回去後,就定常課念佛,這樣也很好啊!

前面講過不用功不知道有妄想,用了功才知道妄想的厲害,我們凡夫與佛不同就多了妄想,釋迦佛在菩提樹下打坐七天,臘月初八夜睹明星成正覺,看見一切眾生都是佛,歎曰:「奇哉!奇哉!奇哉!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佛說一切眾生,雖然都是博地凡夫,但跟佛一樣具有如來的智慧、如來的功德、如來的相好,一切眾生跟佛平等。既然一切眾生具備如來的智慧、功德、相好,怎麼還當眾生,沒有成佛呢?就是因為眾生多了妄想,且執著妄想是對的、是真實的,所以不能證得本來具有的如來智慧德相。「妄想」是什麼?「妄」是虛妄不實,「想」是我們心裡在想念。凡夫心裡動的念頭,都是虛妄不實的念頭,但是自己根本不知道。學了佛法聽講經,才知道妄想這個名詞,才知道我們打的念頭都是妄想,不學佛根本不知道一天到晚在打妄想。我們的妄想心想的是什麼呢?想的全是一些凡夫的事情,廣說不出色、聲、香、味、觸五塵,簡單的說是財、色、名、食、睡,想來想去離不開五塵境界。怎麼想不到佛呢?因為是個凡夫,想的都是怎樣發財,怎樣男女相愛,怎樣有好名譽,怎樣吃得好,睡得舒服,想來想去不外都是財色名食睡這些事情,全是凡夫的境界。我們不學佛,不知道妄想這個名詞,學了佛不用功,還是不知道它厲害。很多人問:我沒有念佛以前妄想很少,為什麼現在念佛了,妄想反而多起來呢?要知道並不是念佛反而妄想多起來,而是因為念佛才觀察到妄想。不念佛,我們的心全是妄想,一點佛的念頭都沒有,等於一個黑暗房子,看不見裡面有很多垃圾灰塵。因為外面沒有光線射進來,房內又無電燈,怎麼看得見垃圾呢?我們現在念了佛,心裡有了佛念,等於房子開了燈,才看見有很多垃圾灰塵。不是開了燈,垃圾才多起來,原來就這麼多,只是以前沒有看見,現在開燈才看見,但用不著害怕,只管繼續用功就好。

現在學了佛法,知道我們的心是妄想心,不時在打妄想,現在我們要用功念阿彌陀佛,要用念佛的功夫降伏妄念,要擒住妄想好好的用功,這個道理懂了,但功夫不到家,妄想還是降伏不住。上面講過「念佛切莫貪多念,且念一百心不亂。」一百就是一串珠子,很短的時間,要多用功才能降伏妄想,不然妄想起來我們不知道,一串珠子掐完了,妄想還在打著,妄想降伏不下來。要知道妄念是個散亂心,打起妄想連續打下去,不是單純打一個妄想,而是一個妄想,接著一個妄想,越打越多,妄想像蔓草一樣結結生根,我們要把蔓草除掉很不容易,因為它留下一點點,又生一大片。妄想是一個接著一個很複雜,想了半天全是無用的妄想,我們不想它偏要想,自己作不了主。妄想包括無明煩惱,要把無明煩惱降伏住,再把它斷掉很不簡單,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才能把無明斷盡。

釋迦佛及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他們看見眾生斷除妄想,要經三大阿僧祇劫,而且要但進不退,太不容易了,所以阿彌陀佛為度眾生發願成就極樂世界,釋迦佛勸大家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就可斷無明,因為用念佛這個念頭,可以對治其他的妄念,只要專精執持佛號,把妄想降伏住,證得一心不亂,絕對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妄想無明自然斷除。正因為妄念包括無明煩惱,要斷除太不容易,要降伏住也不簡單,平時我們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妄念比佛念還多,念佛不能成就,所以我們需要打念佛七,需要加行用功念七天佛號,才能夠把妄想降伏下來。

今天我們打念佛七已經是第六天了,如果你已得到一心不亂,那是上根或中根,倘若還沒證得就是下根了,明天還有一天,希望各位加功進行,定求一心不亂。話說多了打閑岔,好好念佛吧!

 





主持人
道源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