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講話 第六輯 四、相信佛陀,相信自己

 

相信佛陀,相信自己

諸上善人慈悲:前面講我們打念佛七要知道為什麼念佛?為什麼打七?已講過三天了,為什麼要念佛呢?為度一切眾生了生死而念佛,就是發菩提心念佛,我們不是為自己了生死,是為度眾生了生死。那麼念佛就好,為什麼又要打七呢?這是《阿彌陀經》上釋迦佛開示我們,念七天能得到一心不亂,到了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大菩薩,都會來接引我們到西方去,所以要為求一心不亂而打七。過去三天就是講我們發心要發得對,發願要發得對,發對了願,還要精進修行,要依著信願行修行,信願行這三個字是全部《阿彌陀經》的綱要,一部《阿彌陀經》就是講信願行三法,是修淨土法門,最重要的三個要法。有人叫淨土三資糧,我們中國人出遠門要帶資糧,資是錢財、路費,糧是吃的東西,那麼我們生西方帶什麼去呢?就帶著信願行三法,淨土三資糧去。

今天要向各位講的是「相信佛陀、相信自己」,第一要信佛,第二要信己。信佛就是要信釋迦佛不打妄語,信阿彌陀佛不發虛願。信佛的心具足了,再信仰自己。釋迦佛是我們的本師,是我們的根本師父,一切佛法都是釋迦佛說出來的。釋迦佛說:了生死有八萬四千法門,但到了末法時代,其他法門行不來,只有修淨土法門,只有念阿彌陀佛,絕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花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回入娑婆,廣度眾生,滿菩提願,要絕對相信佛的話,不可有懷疑。社會上正人君子,都不說假話,不打妄語,何況是釋迦佛呢?釋迦佛絕對不會騙我們。社會上說謊話、打妄語的人,他騙人是有所為的,不是為了騙財,就是騙產業。釋迦佛對我們打妄語做什麼呢?釋迦佛對我們說的話,是絕對無條件的,完全是度我們了生死的。古人說:「佛言不信,誰言可信?」佛說的話完全是真實的,佛說的話我們不信,哪個人說的話可信呢?所以絕對要相信佛說的話是真語、實語,要徹底相信,信釋迦佛不打妄語,再信阿彌陀佛不發虛願。

阿彌陀佛過去也是個凡夫,他當國王時有佛出世,叫世自在王如來。他去親近世自在王如來,一見到佛相好莊嚴,十分景仰恭敬,他就問世自在王如來說:「佛的相好莊嚴是怎麼得到呢?」世自在王如來開示他說:「你發菩提心度眾生,就可得到相好莊嚴。」阿彌陀佛是善根成熟的眾生,他一聽開示,就發菩提心要度眾生。要度眾生必須學法門,他就把國王位舍掉,跟隨世自在王如來出家,取名為法藏比丘,當時他所處的世界,與我們現在娑婆世界一樣,也是個五濁惡世,難以修行,因此他就發願說:「我可不可以成就一個便於修行的世界,來度眾生呢?」世自在王如來說:「怎麼不可以呢?十方世界清淨國土很多,都是過去諸佛發願成就的,你成就一個清淨國土度眾生,不就好了嗎?」世自在王如來即為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天人之善惡,國土之微妙,應其心願,完全呈現。法藏比丘看了諸佛嚴淨國土,自己發了無上殊勝之願,要成就一個清淨國土,也就是發願要成就一個極樂世界,就像建築師要啟建大雄寶殿一樣,法藏比丘開始修行,把修行的功德全部都莊嚴到極樂世界,修了五個大劫,才把極樂世界莊嚴成功。

法藏比丘怎麼修行呢?他的修行方法,是先在世自在王如來前,發四十八大願,依著四十八大願用功修行,修行五個大劫的功德,才成就極樂世界。這四十八大願,願願都是度眾生的,其中第十八大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即若有眾生執持阿彌陀佛的名號,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念十聲,就可以生到極樂世界。若是念十念的眾生不能生去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絕對不願成佛。現在阿彌陀佛已經成佛,那就證明他發的願不是虛願,我們念十聲阿彌陀佛的名號,就一定能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有人問:念十聲佛號就可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不是太容易嗎?這十念是什麼時候念的,是平時或是臨命終時念的呢?要記著,這是臨命終時念的,有人聽到這個道理,說這太容易了,我到臨命終時再念十聲阿彌陀佛,就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平時還念佛作什麼?打佛七不是白費力嗎?如果這樣想是大大錯誤。我們臨命終的時候,一定要有善知識來開導我們,教我們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善知識一開示,我們就能生信心,就發願往生,就能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到了臨命終時,是否一定能保證遇到善知識對我們開示?臨終時八苦交煎,善知識開示時,我們還能不能信仰?能不能發願?所以不可存僥倖之心,這就是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修行用功,要具足信願行三資糧的原因。

上面講的是信佛,接著講「信己」。信己就是信自己,既然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皆當成佛,我們也有佛性,我們要相信釋迦佛講的話。佛有十方三世諸佛,「十方」就是東西南北、四維上下。「三世佛」是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過去的佛是釋迦佛,已經涅樂。現在的佛是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說法。未來的佛,就是十方所有一切眾生,我們有佛性的眾生是未來佛。《觀無量壽佛經》說:「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因為我們的心是佛,所以我們的心就可以造作成一尊佛。沒有聽過佛法的人,不瞭解自己的心具有十法界,十法界就是四聖六凡,何謂聖人?佛教講超出三界以外叫做聖人,聖人分大乘、小乘二種,大乘是佛、菩薩,小乘是聲聞、緣覺,這四種聖人都是我們心裡具有的。「六凡」,即六道凡夫,就是三善道、三惡道。三善道是天道、人道、阿修羅道,這都是修善法轉到三善道。三惡道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造惡業就轉到三惡道。無論三善道、三惡道,都沒有超出六道輪回,都是凡夫,所以叫六凡。

我們的心具有這十法界,要瞭解我們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一切法唯心造」,這十個法界哪兒來的?都是我們的心造成的。造業怎麼造的?就是我們的身、口、意三業。身,身體造的業;口,口說話造的業;意,就是我們的心造的業。身口意三業分開來有十種業,即身三、口四、意三。身業有三種:殺、盜、淫。殺生害命、偷盜財物、邪淫男女都是身體造的。口業有四種:妄言、綺語、兩舌、惡口,都是說話造出來的。意業有三種:貪、瞋、癡,即貪欲心、瞋恨心、愚癡心都是我們的心造的。這十種惡業翻轉過來,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癡,即變成十善業。我們為什麼要受戒呢?戒有防非止惡的功能,叫我們不要為非作惡,只要守戒,身體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三惡業就變成三善業。口業、意業也是一樣,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就是口的四善業。不貪、不瞋、不癡就是意的三善業。釋迦佛開示我們不要造十惡業,造了十惡業要墮落三惡道,十種惡業分上中下三品,上品十惡墮地獄,中品十惡墮餓鬼,下品十惡墮畜生。我們學了佛要止惡修善,把十種惡業轉成十種善業,修十善生天道,守五戒轉到人道,帶著瞋恨心修十善業轉到阿修羅道,因此若好好修五戒十善,絕對能轉到三善道。

那麼造的業力怎麼講呢?業是「動」的意思,身口意一動就是造業,不動就沒有造業,業是因,一動造了因,一定得果。造了善因,

絕對得到善果;造了惡因,絕對得到惡果。所以我們一定要會修行,先把自己的身口意管好,叫它不作惡而修善。所謂「心造天堂,心造地獄。」天堂是我們的心造出來的,不是上帝造出來的;地獄也是我們的心造出來的,不是閻羅王造出來的。學佛法要知道佛法就是心法,心內求法是佛法,心外求法就是外道。三界以內六道眾生都叫凡夫,能超出三界才叫聖人。兩種小乘聖人,他們聽到佛法,知道一切都是苦的,苦由集來,集就是煩惱,他們要「知苦斷集,慕滅修道。」但是他們不發心度眾生,自己修行超出三界成了聖人,叫小乘聖人。大乘聖人,是佛及菩薩,未成佛之前是菩薩,怎麼成佛成菩薩呢?就是為度一切眾生而修行,發菩提心修到大乘的道路上。六道凡夫,是我們的心造出來的;出世間四種聖人,也是我們的心造出來的;最高的果位佛果,也是我們的心造出來的。我們做晚課放蒙山時,開始先做華嚴法界觀:「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個偈就是告訴我們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我們的心造出來的。哪來的佛呢?佛不是天生的,不是自然有的,所以「沒有天生的釋迦,沒有自然的彌勒。」修了成佛的因,才能成佛的果,所以一切十方三世諸佛,都是我們的心造出來的。

《觀無量壽佛經》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心是佛」,是說我們的心就是佛的心,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一切眾生皆當成佛。「是心是佛」,是說我們有成佛的佛性,有成佛的心,這個心就是佛。在道理上講,這個心就是佛。但是在事相上講,我們還是凡夫,所以我們要修行,修行就是「作」,「是心是佛」,還要「是心作佛」。必須注意:不能以為我的心就是佛,但我們現在還是大凡夫,因為沒有造作,造作就是修行,「是心作佛」,修行成了佛,這叫「事造」。在理具上,我們的心是佛,在道理上具有佛性,還要用我們的心修行用功,造作個佛出來。說個譬喻:我們要雕刻佛像,要找好木材,雕佛像要用香檀木,找到香檀木,還要雕刻才能成佛。香檀木是好木材,還得用功去雕刻出一尊佛像出來。如果我們找一塊糟木頭,怎麼雕刻也雕不出來,朽木不可雕嘛!所以雕佛像一定要找好木材,因它具有佛性,「是心是佛」。但它還是個木材,一定要用功雕刻,把它雕刻成為佛,這叫「是心作佛」。我們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就是修成佛的因,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成了一念佛,念念佛,就是念念成佛,即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們為什麼要念佛呢?雖然我們的心就是佛,可是不念佛,我們的心還是六道凡夫,凡夫的妄想心去不掉,所以一定要念佛,造清淨業。業不是個動力嗎?動到佛那裡,我們念一句佛,就是成佛的因,生到極樂世界都是我們的心造作出來的,所以我們要造作要念佛,不念佛還是到不了西方的。我們要相信自己有成佛的心,我們自己的心可以成佛,為什麼不念佛,成佛呢?為什麼要去念眾生,成眾生呢?這不是對不起自己的善根嗎?

話說多了打閑岔,大家打起精神念佛吧!

 





主持人
道源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