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道源法師

佛堂講話 第六輯 二、念佛要為了生死

念佛要為了生死

諸上善人慈悲:昨天我們講「念佛要發菩提心」,我們念佛發心要正確,要為度眾生了生死而念佛,今天接著向各位講:「念佛要為了生死」。

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為大事因緣示現出生於世,什麼大事因緣?就是為度眾生了生死成佛道。佛出世說法就是為了使我們了生死,所以一大藏教三藏十二部,說來說去都是講了生死,若學佛法沒有聽到「了生死」三個字,等於沒有學到佛法。有人常常到寺廟燒香拜佛,祈求平安消災,了生死三個字都沒聽過,天天拜佛沒有學到佛法,十分可惜!有人聽過法師講經或講開示,但也沒聽到了生死三個字,也等於沒學到佛法,有的雖然聽過,但沒有發心了生死,也等於沒有聽到一樣。釋迦佛說的法有小乘法及大乘法,小乘法是為自己了生死,「乘」即車子,車子太小,只能載自己,不能載別人,所以叫「小乘佛法」。大乘佛法是為度一切眾生了生死,大乘是大車,不僅能令自己坐上這部車,也要令其他人坐上這部車。所以佛說的小乘法,是為自己了生死,大乘法是為度一切眾生了生死,因此「了生死」三個字是全部佛法的重心,這三個字很重要!我們要發心了生死,得觀察眾生苦,才能度眾生了生死。觀察眾生苦時,我們瞭解自己是個凡夫也有生死,為度眾生而自己了生死,這就是大乘佛法的修行。

了生死有「一期生死」、「輪回生死」,「一期」就是這一期,父母把我們生出來,活到一百二十歲死了,從生至死,這叫「一期生死」。「輪回生死」,是眾生的生死有六個道,即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六個道像車輪一樣,轉來轉去,我們人活到一百二十歲,也有死的時候,不懂佛法的人,以為人死就沒有了,其實人死了會在六道中再轉生,前面講過隨著人所造的善惡業,轉生到三善道或三惡道,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永不得休息,這叫「輪回生死」。

生死為什麼要「了」?「了」是了脫,因為生死是個大苦,生死之苦與其他的苦比較起來,算是最大的苦。拿人來說,一期生死有生、老、病、死四種苦:

第一、生苦:父母把我們生下來,雖然我們那時還小不知苦,但推想那一定很苦,因為小孩一出生就哇哇大哭,為什麼要哭呢?因剛出生的小孩遭到風刀解體,熾火燒身之苦。小孩在母親肚子裡十個月,沒有與外面空氣接觸過,也沒有和外面硬的東西接觸過,所以一出母胎,風一吹到小孩的皮膚,像刀在割一樣,叫「風刀解體」,等於拿小刀把身體節節支解一樣的痛,碰到硬的東西像熱火在燒身體一樣,疼痛萬分,所以小孩一出生就大哭,這是生苦。

第二、死苦:我們死的時候,自己很痛苦,家人也很痛苦,因為活著時天天見面,有時較長的時間分離,也可以再見面,死了再也見不到了,所以不但自己苦,家親眷屬也覺得很痛苦。我們死時有什麼苦呢?因為我們人死時,當第八識要離開身體時很苦,尤其要離開而離不開時最痛苦,所以死的痛苦最大。古人對生死之苦有個譬喻:「生如活牛剝皮,死如烏龜脫殼。」生的時候,像一隻活活的牛把它的皮剝掉,想像那有多痛苦?死的時候,就像硬把烏龜的殼脫掉那樣的痛苦。

第三、病苦:父母把我們生下來以後活幾十年,中間所受的苦真是無量。一生下來是個凡夫眾生,血肉之軀不能不生病,生了病,無論什麼病都覺得痛苦。

第四、老苦:我們凡夫心粗,不覺得自己什麼時候老,到七十歲以後才感覺老了。像道源今年八十七歲,深深感覺到老苦,怎麼苦呢?「六根暗鈍」,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暗而不敏,鈍而不靈,像老刀一樣不快。六根都不靈光,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見,記憶力退化,身體行動不便,六根統統暗鈍,這叫老苦現前。生老病死這四種苦叫做「平等苦」,無論富貴貧賤統統免不了,大富大貴的人,生老病死還是要自己承受,別人不能代替。

除了生老病死四種「平等苦」外,還有「差別苦」,這種苦有的有,有的沒有,有的多,有的少,有下面四種:

第一、愛別離苦:我們凡夫都有感情,有感情就有情愛心,世間最痛苦的事就是生離死別,我們所喜愛的人往往有分開的時候,如父母、夫妻、子女都是我們的至親,在生離死別時,彼此都感覺很痛苦。

第二、怨憎會苦:「怨」是冤家對頭,「憎」是憎惡,往往最討厭的冤家對頭,偏偏聚會在一起,這種痛苦更難受,尤其是前生前世的冤家對頭轉成家親眷屬。像父母本來應該疼愛你的,他們不但不疼愛你,還要虐待你。因他們跟你是前生的冤家,雖然這樣,你也不能離開他們。夫妻因情愛而結婚,結了婚竟結怨緣,天天吵架打罵,有子女了想離婚離不得,此為前生怨家轉成夫妻。又如本來兒女應該聽父母的話,做個好孩子,結果長大不聽話越學越壞,真是氣死人,可是天下父母心,你想要脫離也脫離不了啊!另外你的工作同事剛好跟你是冤家,天天見面就不舒服,這叫怨憎會苦。

第三、求不得苦:人是凡夫都有欲望,所求大多不能滿足。譬如學佛法想聽經,找不到地方聽;想受戒,找不到地方受。縱使找到了,家親眷屬不同意你去,你想出家出不了,這叫求不得苦。

第四、五蘊熾盛苦:「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心經》有一句:「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其中的「色」即色蘊,加上受、想、行、識四個蘊,叫「五蘊」。色蘊是我們的身體,受、想、行、識是我們的妄想心,身體和妄想心合起來就是一個凡夫。凡夫有血肉之軀,再加上受、想、行、識的妄想心,把我們支配,使我們天天感覺像火燒一樣痛苦,「熾盛」就是形容像火燒一樣,所以叫做五蘊熾盛苦。

以上講的這四種「差別苦」,加上前面說的生老病死四種「平等苦」,合起來叫人生「八苦」。

老苦、病苦,再加四種差別苦,一共六種苦,都是在出生以後,未死以前受的,所以了生死是了生死大苦,包括上面六種苦,把生死了脫,這六種苦也都了脫了,這是指人從生到死的「一期生死」。此外尚有「輪回生死」,人死後輪回六道,永遠不得休息。我們從無始劫迄今,不曉得轉了多少生,受了多少生死大苦,眾生愚癡顛倒,在受苦自己不知道,《地藏菩薩本願經》開頭說:「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及大菩薩摩訶薩皆來集會。讚歎釋迦牟尼佛,能於五濁惡世,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剛強眾生,知苦樂法,各遣侍者,問訊世尊。」釋迦佛教我們「知苦樂法」,眾生不知什麼是苦?什麼是樂?釋迦佛為我們說法四十九年,就是要我們知苦識樂,才能離苦得樂,因為不知苦才會愚癡顛倒,把苦當成快樂。一般人平常所說所做的那些快樂的事,都是顛倒的,我們沒有聞到佛法不知什麼是苦?什麼是樂?有的人聽到佛法知道了,他不恐怖也不害怕。所以釋迦佛說眾生「道心難發,怖心難生」,「道心」就是菩提心,道心難發起來,天天學佛,天天聽經聽開示,結果菩提心發不起來,發不起度眾生的心,這叫「道心難發」。「怖心難生」,「怖」是恐怖,釋迦佛說人這樣苦那樣苦,受了多少苦,他認為死了墮地獄沒有關係,竟有這麼粗心膽大的,所以恐怖心難生。各位聽講佛法要聽到心裡,生死大苦知道了,一定要發恐怖心,一定要了生死,不要再受輪回。另外要知道生死大苦是果報法,是我們前生前世動了煩惱造的業,把煩惱斷掉,生死果報才可了脫。所以佛告訴我們要「知苦斷集」,知道「苦」是果報法,要斷「集」,集就是煩惱,煩惱有招感性,我們動了煩惱,就招感生死苦果,所以要斷除煩惱。可是斷煩惱並不簡單,但進不退要經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把煩惱斷盡,時間實在太長久了!就因為要把煩惱斷盡不容易,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觀察到這一點,所以發願造成西方極樂世界,叫我們生到那個國度裡去修行一生不退。而釋迦佛很慈悲,他知道阿彌陀佛造成西方極樂世界度眾生,就勸我們至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只要一句佛號念成功,就可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生辦道,永不退轉,無量劫的生死即可一旦了脫。話說多了打閑岔,繼續好好念佛吧!

 





主持人
道源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