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道源法師

 佛堂講話 第五輯 七、以種種靈瑞,為往生證驗

以種種靈瑞,為往生證驗

昨天說:「以一心不亂,為淨心歸宿。」是說打念佛七是依《阿彌陀經》指示,念佛七天,可以得到一心不亂。由此我們知道打念佛七是方法,一心不亂是目的。下等根機的眾生,念佛七天,就可以得到一心不亂,現在我們沒有得到一心不亂,也就是不及下等根基的眾生。雖然不是下根眾生,但可以說是下下根眾生,也是有善根的人,前生前世曾經修行,曾經念過阿彌陀佛。否則生在末法時代,是不會來參加念佛七的。我們善根是有,但不深厚,所以七天不能得到一心不亂,這固然是一原因,但最重要的,還是開始參加念佛七的時候,沒有發願在七天內,求得一心不亂。因沒有希求證得的心願,只是人家念,我也念,所以不能得一心不亂,因此不可以往生西方。如果說我已發願,但念佛還是不能得到一心不亂,這樣我們就要審察一下,我們在七天內,是否精進?是否精進中,還兼有懈怠?如果七天內勇猛精進,沒有一點懈怠,那一定可以得到一心不亂,否則豈不是釋迦佛打妄語嗎?要知道釋迦佛不會打妄語,我們能不能得到一心不亂,是看自己精進與否,有沒有畏懼生死?如果畏懼,就一定精進念佛,求了脫生死。古人說:「今日脫了鞋和襪,不知明朝穿不穿?」我們不知道哪一天報盡,不知道可以再活幾天,這樣當然不敢懈怠了。釋迦佛在《四十二章經》說:「人命在呼吸間。」生命的無常,使我們膽戰心驚,一口氣不來,便要再流轉生死,輪回六道,再受生死的痛苦。如果我們有這種感覺,必定勇猛精進,至誠懇切,專心念佛,一定求一心不亂。

前日說過,我們念佛要攝心專注而念,心中觀想阿彌陀佛,也就是手撥一粒念珠,口念一聲佛號,耳朵聽一聲佛號,聽得清清楚楚存在心中,這樣用功才得到力量。古人有四句用功的方法:「念佛切莫貪多念,先念一百心不亂,九十九聲一念差,捋轉數珠從頭念。」是說我們念佛,怎樣可以求一心不亂呢?我們切不要貪求多念,或每天念幾萬,要貴專不貴多。最初至誠專心注意,先念一百聲,求得一心不亂,假如念到九十九聲,最後一聲忽然起了妄想,這一聲沒有觀注到阿彌陀佛上,這樣我們再把念珠從頭念,一定要念到一百聲,都是專心注意去念。這樣一百一百跟著下去念,自然得到一心不亂的功夫。

我們平常數念珠念佛,可以說是第一步功夫,有「得手應心」的效驗。手執念珠,心中念得清清楚楚,妄想便不易生起,這就是得在手上,應在心中,最初靠數珠,得到念佛的效驗。我們念佛逐漸進步,第二步可以得到「得心應手」的功夫。最初是從珠上念,觀在心中,第二步是直接念到心中,心中念佛,不在念珠上,手中只是把珠數轉而已。第三步可以得到「不念自念」的功夫,這個時候不需要念珠,也不要用心持緊佛號,心中自然在念佛中,因為念佛已念到純熟,不念而自念。好像開了答錄機一樣,自然有佛號的音聲念出。功夫再進步,遇著任何境界,佛號也不會散失,縱使搬柴、運水、迎賓、待客,佛號在心中,仍是念念不停。也許有人要問:「做事可以不說話,心中觀想念佛,但款客要言語,怎樣可以心中不散亂,不停止念佛呢?」要知道,這是第六意識的關係,第六意識有同時意識和獨頭意識。當我們招待客人的時候,眼睛有一個同時意識,看著客人,而舌中又有一個同時意識,和客人講話,心中的獨頭意識,在念佛,所以我們招待客人,言談交接,心中一樣可以念佛。只要我們念佛念到功夫,這種境界自然現前,自己是可以知道的,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念到「不念自念」,也就是得到一心不亂的功夫。由一心不亂的功夫再進步,就可證到念佛三昧,證到念佛三昧,要去西方自然可以自由作主,所以我們不能得到念佛三昧,也要得到一心不亂,到西方才有把握。

今天要說的是「以種種靈瑞,為往生證驗。」我們念佛一生,臨終究竟能不能往生西方,找一個證明考驗一下,就可以知道。現在是以種種祥瑞之相來作考驗,如果我們臨終時,預知時至,這是決定往生西方,不用疑問的。或者臨終時,見到阿彌陀佛,或見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等,前來接引。如果只是自己見到佛菩薩來接,仍不足以證明,還要大家見到,才可證明是往生西方。因為佛菩薩來,一定是天樂鳴空,大家都能聽見,同時異香滿室,數天不散,大家都能嗅聞到。這就是有種種祥瑞之相,證明決定往生西方,否則不能得到一心不亂,沒有這些現象現前,是不能往生西方的。

我們生在這五濁惡世中,充滿痛苦艱辛。佛經上說:「三苦、八苦、無量諸苦。」現在世界各地戰爭遍處,香港每天劫案重重,真是「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時間過得很快,今天已是佛七圓滿,各人用功,各人知道,如果沒有得到一心不亂的,以後要精進用功,專心念佛,求得一心不亂,證到念佛三昧,解脫生死大事,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主持人
道源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