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能海上師

 六和合義

能海

和合的大義

和合,就是團結的意思。我們能將散沙般的佛徒,共同團結起來,組織成一個有典次有精神的僧團,共同衛護三寶,使三寶久住於世,無論出家佛子或在家菩薩,都一心一志地向三寶上著眼,打破世間一切門戶之見和自私自利之心,這就叫作和合。所以這和合的意義,在我們佛教中是很重要的。換句話說,佛教的生命存在與否,全視我們全部僧伽和合如何。因為僧伽是住持佛教的,和合又是住持僧伽的。

(梵語僧伽,此雲“和合眾”。)沒有和合,即沒有僧伽;沒有僧伽,即沒有佛教,這是一定的道理。但是這和合要怎樣才能成功呢?不是空口說空話而能成功的,也不是但憑著各人的理想而能成功的。要想和合成功,就是一面我們全部的僧伽,須要認識自己的立場:我們即是代表偉大佛教的人,全部佛教的責任都在我們肩上,我們應當怎樣的和合,才能負得起這個偉大的責任哪!一人是這樣想,多人是這樣想,乃至全部的僧伽都是這樣想,這和合也就可以成功了。但這還是從一方面說話,再一方面,我們在各人的意識上,還要有一種至誠懇切的慈悲心,因為慈悲即是和合的基礎。有了這種的基礎,彼此能互相推讓,互相容納,才可以講和合,所以我說和合須建築在慈悲心之上。現在有一部分的僧伽,明白了自己的立場,終日談和合,終日想和合,而終日不能和合,或雖有暫時的和合,而不能徹底的和合,就是因為慈悲心太薄的原故。所以我們現在的僧伽,要想和合成功,主要的條件,還是在至誠懇切的慈悲心。希望在會的大德,對於此點特別注意!

和合的別體

和合的大義已明,我們再來研究和合的別體。和合的別體是怎麼樣呢?依經論上說,共有六種:

一、身和:言身和者,就是對於各人的身業上,彼此能和合無乖、易可共住的意思。如下座對於上座,則禮拜問訊、服勞讓道及推座承事等恭敬身業。上座對下座,亦有慈祥將護等種種身業。如是乃至上座對上座,上座對中座等,亦各有謙讓身業。如是上中下座的身業,皆能如法親近,不相乖反,是為身和。(具戒十九年以上為上座,九年以上為中座,九年以下為下座。)

二、口和:言口合者,就是對於各人的語業上,彼此互相融洽、沒有爭執的意思。這若細說起來,如稱讚有德、遠離惡語哪,規諫有過哪,乃至學問互相教授哪,犯罪互相懺悔哪,都是口和所攝的。

三、意和:意和,是對各人的意業而說的。我們各人的意業上,彼此能謙和誠實,出離我見我慢,不固執個人的意思而違逆眾心,使眾心和悅同住,是名意和。現在的僧伽,因意見不和而起的是非,不知有多少。上下的意見不和,故清眾與班首鬧,執事與和尚鬧;同寮的意見不和,故司房與客堂鬧,維那與糾察鬧;學教的意見不和,故此派與彼派鬧,此宗與彼宗鬧。這麼一來,佛教的是非就多了,佛教的本身也就有了生命的危險了,希望大家不要這樣辦。

四、戒和:戒和就是對於世尊所制的淨戒,彼此能依法受持、同修同學的意思。所謂依法受持者,最重要的有其兩種:一、不雜,二、不沉。不雜,就是不要參雜自己的意見。戒經是那樣,就是那樣,好好地如法遵行,就罷了。不沉,就是不要離開戒律的範圍之外,更增加種種的儀式。因為諸佛的淨戒,唯佛能制,一切菩薩二乘,但有承奉而無增減,況餘凡愚。所以這沉的毛病,是應當極力改除的。有了這不雜不沉的條件,然後能如法布薩,如法羯磨,如法安居,大夥都一心一意地安住淨戒海中,就名戒和。

五、見和:見有三種,一、正見,二、真見,三、淨見。正見是對倒見而說的。世間的人,對於諸法的實相,不能如實了知,而妄起種種的分別。諸法本來無常,而妄執為常;本來是苦,而妄執為樂;本來無我,而妄執為我,顛倒是非,不稱法體,故名倒見。與此相反,即是正見。真見,是對妄見而說的。世間的一切山河等等,皆是如夢如幻,皆是無有真實。愚人不了,妄認為真,是名妄見。離此妄見,了達諸法皆空之理,是名真見,即契合諸法真理之見地。淨見,是對染汙而說的。我們隨起一見,若不參雜有貪、等煩惱,而與一切諸清淨法相應,是名淨見。這三種的見,是我們學佛法的人應當切實瞭解的!其他的事情,有時還可隨順世間,唯有此見不可隨順。因為世間的見,都不正的。我們大家若能都安住于自立的正見,而不為世間一切的邪見所誘,是名見和。

六、利和:凡有利益的事情,能如法共分,乃至粒米同餐,毫不自私,是名利和。

以上六和,是戒律中的戒律,戒律不可少,六和尤不可少。戒律,就好像和梓人的規矩一樣;六和,就好像和膠漆一樣。有了規矩,固然可以成器,但若再加以膠漆,則更光美可觀、堅固可用了。今此亦然,有了戒律,固然可以成立僧伽,但若再加以六和,則僧之作用更大,僧之團結愈嚴了。所以在世界潮流直轉的今日,能海最希望諸位大德提倡戒律,尤希望全部僧伽完成六和。

【附記】 此文為近代高僧能海法師于1936年在北平佛教會的演講,由侍者明心師記錄成稿,曾刊載於《四川佛教月刊》第11期,論述六和合的意義、內容及其重要性,極為精闢中肯,對於當前加強僧團自身建設,仍具有指導意義。

——釋昌臻謹識

 





主持人
能海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