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5

【本文作者為泰國世界日報資深記者梁東屏】

從小在台灣長大,對於佛教僧侶的印象就是六根清靜、葷腥不沾。15年前到了東南亞之後,這個「刻板印象」就徹底被顛覆了,以中南半島來說,除了越南之外,其他國家的和尚都不怎麼「清靜」,都滿「魯智深」。

有次到寮國古都巒帕邦參觀當地最著名寺廟,正好他們在做整修,由於天氣炎熱,工作中的和尚袈裟半披,露出身上的刺青,很多嘴上還叼根煙。有回到柬埔寨吳哥窟,跑到旁邊一座寺廟借廁所,也是見到幾名和尚嘴上叼著煙,在院中一邊盪鞦韆一邊聊天。泰國也一樣,常常可見到邊走邊吸煙的和尚。泰國高僧龍普坤最著名的造像,就是蹲在地上,手持土製大煙捲。

有人說佛教戒律並無「戒煙」這一項。話也許不錯,但出家人戒的是塵俗,一個形象不佳又對身體有害的小小塵世癖好都無法戒除?

其實,若干年前,泰國政府曾經發現和尚在電視弘法時,竟然一面抽煙、一面說法。泰國政府覺得這樣會教壞年輕人,所以下令他們戒煙,並揚言抓到要處以罰款,可是很多泰國和尚還是無法戒煙。

最近,泰國佛教界發生一個令人震驚的大消息,就是北碧府蘇楠達威拉巒寺的住持、日籍高僧三雄柴橋突然不告而別,行蹤成謎。

泰國是著名佛國,所以也吸引了不少外籍僧侶前來落籍,三雄柴橋就是其中之一。他38年前到泰國,今年已經61歲,有許多虔誠的追隨者,所以誰也沒料到他會突然出走。

結果現在謎底揭曉,原來他是愛上了家財萬貫、今年52歲的女企業家素提拉。慕塔瑪拉,毅然決定不愛佛陀愛美人,兩人日前已經在日本辦理結婚登記。

就在山雄柴橋的新聞鬧得如火如荼之際,有三名自稱是他的弟子的泰國和尚,跑到泰國駐葡萄牙大使館借住,結果把大使館弄得雞犬不寧,這三名和尚非但嫌為他們準備的食物不夠可口,堅持要另外點餐,還要求安排遊覽,搞得大使館頭大如斗,又不敢拒絕。不久前發生的另一件事,則是三個僧侶眼戴墨鏡,坐在飛機頭等艙的照片被上載到社交網站,引起一片譁然。泰國和尚也基本葷腥不忌,經常魚、肉佐餐。

7月3日的一則新聞,是泰國反貪局接到密報,查獲四色菊府帕坎提寺住持龍普年坎擁有十個異常帳戶,每天進出的金額高達兩千萬,有涉及洗錢嫌疑。

另外,泰國寺廟理同性戀的情況也不鮮見,尤其以東北方寺廟為甚。這是因為東北方居民一般對同性戀較容忍,因此孩子出現同性戀的傾向,較其他地區為高,而一旦有這種現象時,家長能想到的最好作法,就是把孩子送到寺廟裡去「矯正」。殊不知孩子一般不會因此而矯正過來,反而把同性戀風氣帶入本來就欠缺女性的寺院環境。再加上孩子的抗拒心理,經常故意把穿著袈裟塗著口紅微露雙肩的嬌滴滴照片上傳社交網站,益增泰國寺廟的綺情色彩。

 

【2013-07-05/聯合晚報】

 





主持人
梁東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