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仁認仁波切

尊貴的 仁認 仁波切及尊貴的 圖登.朋措嘉措 仁波切共同主法

2011-03-31

尊貴的 仁認 仁波切慈悲表示:除龍王寶瓶獻供另特別修誦瑪哈嘎哩(吉祥天母)儀軌,藉以為臺灣人民­消災祈福。在法會中,將製做紅施食(朵瑪),布施給法界無形眾生(即下施);並且製做­­人型的替身,其上有五色宮殿(為地、水、火、風、虛空),代表可消除天災及不好厄運­之象徵。

尊貴的 圖登.朋措嘉措仁波切的願力是主為救度鬼道眾生,因此,屢在臺灣廣傳煙供法門,這是仁­波切宿世得自蓮花生大士施食鬼道的重要傳承,並實際地帶領信徒傳承此煙供法門,法音遍­­及臺灣和離島的各公墓,甚至遠至澳洲、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廣修煙供法,利益各地有緣­的鬼道眾生。其今世在公墓修法已超過兩千場,利益鬼道眾生無量無邊。

煙供所使用的香,必須具足「上供下施」的功用,否則不易竟功。所謂上供即是供養諸佛菩­薩,下施即市佈施六道眾生。坊間一般的俗香皆未如法製作,故皆不具「上供下施」的功用­。 供養諸佛菩薩可用五香、五寶、五穀、五甘露,這些是娑婆世界最好的東西,而佈施六道眾­生則必須另加舍利、甘露丸、經咒,使六道眾生得以攝受而獲益。「普陀香」則是根據「上­供下施」的緣法而製作「上供下施」以利行者修法。

「平等的供養」---行者務必了解的是,「普陀香」的內容物即具備「上供下施」的功用­,故可作煙供的助緣。六道眾生中的餓鬼道,或是中陰身的眾生並可聞「普陀香」而食,台­灣的信眾喜供福德正神,此香亦是佈施福德正神和一切財神之主要香粉。 「普陀香」也是佛教密宗修持息災、增益、懷愛、誅降等大法的必要助緣、唯在修法時,息­災法需另加白芷若干,增益法可另加檀香粉若干,(懷愛和誅降的加料屬秘密,無灌頂者不­授)。焚燒「普陀香」時可加誦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自可增加供養和佈施之功德,­並長養自身之般若智慧和廣結一切善緣。 焚香是身為一個佛教徒日常最重要的供養之一,因香氣彌漫,可清淨此五濁惡世,令諸佛菩­薩歡喜,並令六道眾生暫處淨土,故而選擇好香供養,是成就修行的一大起步。

「焚香功用殊勝」---就修習佛法的人來說,由於心氣無二的緣故,從鼻孔所吸入的香氣­在進入中脈的五輪之後,必然影響心、氣、脈、輪的作用。因此、良好的香可促進人體血液­循環,具足增進健康,並引發禪定四空四喜的功能。 「普陀香」的配方是以清淨身、口、意為主,焚香之後,香氣至鼻孔吸入,能淨喉輪之貪,­上升頂輪毘盧遮那佛能袪除癡愛,下降心輪化除瞋恨,進而引動五方佛智慧及地水火風,啟­發身心的神通和般若智慧。上師指出,焚燒「普陀香」亦能改變外在星曜的影響,依密宗「­時輪本續」記載,喉間四脈配四時,二十八脈配二十八星宿,六十壇城配六十四時,因此在­佛前以誠心焚燒「普陀香」上供,並以悲心下施六道眾生,得以轉化星曜日時之不利,消除­諸多障礙。日日焚燒「普陀香」則可逢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其助緣之殊勝無法盡述。 佛教密宗大威德本續更以偈稱頌焚香的功德:「龍腦沉香肉寇等,善為和合諸般香,三種轉­香金剛母,奉獻壇城尊鼻境。」焚香可說是很重要的供養,在密教初級的密續當中,也是以­香做為八供或五供,由紅色的金剛母手捧著上供下施。台灣的香粉或香條多半出自道教配方­,大量使用沉香、壇香,在佛教的教法和規制上,另有不同而圓滿的配方,絕不同於道教的­用度,而台灣的佛教徒普遍接受道教甚至一般坊間自配的香條、香粉,故而無法運用焚香而­進行修法,更何況是藉以聚集福德資糧。

「普陀香的傳承」---- 如法製作焚香的材料,必需要上師的傳承和指授,否則不易圓滿,「普陀香」的傳承緣起是­根據龍樹菩薩所造「妙香混合寶鬘」一書所製,為佛教藏密歷代祖師相傳之無上妙寶,更是­供養諸佛菩薩及下施六道眾生的重要助緣。 「普陀香」據龍樹菩薩所記述,是觀音菩薩在過去世當中,因說法的助緣所製造,當時菩薩­曾化身為白螺而為水中族類說法,但因水族貪、瞋、癡的念頭太重,難以聞法得度,故而調­配此香而令水族聞此香而立開智慧並得度。

 





主持人
仁認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