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國學者朱利安.史徒華所提倡的文化生態學之觀點,來探討西藏佛教與文化中的觀音菩薩信仰,藉由大自然的生態環境、歷史觀點、文化觀點,試圖探究藏族對佛教中的觀音菩薩其信仰的虔誠度與信任度。
西藏文化與宗教向來備受國際研究的焦點,但國內則以宗教與旅遊居多,在此欲以本身的觀察與簡短訪談、宗教文化、生態景觀等問題,尋求觀音菩薩在青藏高原的各方面影響,尤以藏民對觀音菩薩的信仰自古不墜,面對生活環境的艱困,是如何依靠觀音菩薩信仰達到救護的心理需求與安慰,來度過人生的各種難關,並且創造出特殊的藏傳佛教與其文化藝術層面。
提到觀音菩薩,在漢傳佛教的菩薩果位中,祂是一位既是佛陀也是菩薩果位的大覺者,不僅在中國地區,甚至在大乘佛教傳遞的地方,都將觀音菩薩視為「救度一切苦難」、「化身千百億身形」解脫眾生之苦的一位菩薩;這與青藏高原特殊信仰的藏傳佛教中的觀音菩薩是相同的。因此本研究以文化生態學的角度來觀察之時,以更廣泛的範圍來探索,觀音菩薩的信仰在藏地與藏民間所產生的淵源與來歷,欲求更加了解觀音菩薩信仰對藏族人們的需求程度何在。
本研究發現漢、藏兩地的觀音信仰其間的差異為:西藏的觀音菩薩除了寺廟中的形象可供朝拜外,還將經典中的「形象化現」成為真實「人身」,達賴喇嘛為其重要的代表人物,以形象代替塑像,到各地為眾生祈求福德;對於觀音菩薩的轉世化身,研究者認為,達賴喇嘛對於「轉世化身」的形象雖由來已久,也是藏族心靈的依賴,需要有所改變;因科學昌明的今日,觀音信仰應不只是對外在人員、事物的依賴,在信仰觀音菩薩的同時也需依靠自我的心性,而有正確的人生觀。

 





主持人
王安琪


從文化生態學的觀點看藏傳佛教中的觀音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