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密西根大學榮譽教授羅久華女士
【大紀元5月8日訊】(大紀元記者王茱麗牛頓市報導】文協藝文小集於5月4日晚﹐邀請羅久華教授在該中心談《西安事變的前因後果》。羅教授是密西根大學中國近代史博士﹐東密西根大學中國近代史名譽退休教授。

當主持人張石芝介紹羅久華是名人羅家倫的女公子時,會場聽眾湧起巧遇故知之感。張石芝請羅教授在演講之前,先簡單的介紹一下「五四運動」的成因及其影響,羅家倫是當時學生運動的學生代表之一。

「五四」發生於1919年5月4日的北京﹐是以青年學生為主的學生運動,及包括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階層廣泛參與的一次示威遊行、請願、罷課、罷工、暴力對抗政府等多形式的愛國運動。

事件起因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舉行的巴黎和會中,列強肆意踐踏中國主權,把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即山東問題和北太平洋幾個小島。就此,當時中國的北洋政府未能捍衛國家利益,在列強面前顯得軟弱,致使國人異常不滿,從而上街表達抗議。

羅久華強調「五四運動」對中國正負方面的影響都有,例如,婦女運動就在五四之後醞釀而成。當時女學生代表團與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商談後,北大遂率先招收女生。還有胡適的白話文運動,多數知識青年加入革命黨等等,但同時蘇聯的馬克思主義也在輸入中國,促生了中國的共產黨。

在切入正題之前,羅久華也略提張學良的成長背景。張的父親是北洋軍閥大流氓張作霖,人稱張大帥,張學良即少帥。個性自大衝動的他,1920年初,軍校畢業後即升任師長。

1928年被張作霖視為靠山的日軍炸死了不聽指揮的張大帥,張學良因而繼承父業,時年僅30歲。後來他向中央輸誠,軍隊入關坐鎮華北,而日本即趁虛而入東北,引起918事變。

1935年他受命至西安勦匪不成,部隊被逃亡在陝北的共產黨提倡「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洗腦,要聯共抗日。1936年12月張學良與西北軍(第17路軍)司令楊虎城合謀發動政變﹐劫持軍事委員會長蔣介石於西安。當張學良力讀了蔣介石的日記後,至此知道自己鑄下大錯。12月25日下午蔣介石由張學良陪同離開西安﹐隔天回到南京,張學良則交付軍事法庭處份。

此一轟動全中國的西安事變促成國共兩黨的商談﹐日本政府因無法接受中國走向團結的新局面﹐因而加速其對中國的侵略。

而始作俑者的張學良雖免除一死,卻從此被長期軟禁。抗戰後並隨國府撤退到台灣,1995年離台僑居美國。2001年10月14日病逝於夏威夷,享年101歲。◇

 

 

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President

Leadership

Executive Council:

  • Susan W. Martin, Ph.D.
  • PRESIDENT
  • 202 Welch Hall
  • 734.487.2211

 





主持人
榮譽教授羅久華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