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慈悲喜舍    人類情緒最美感的展現

大卿 弘法師

目 錄

  慈悲喜舍是世間法通向出世間法的橋樑
  慈悲喜舍與戒定慧
  十波羅蜜與十一種功德
  四無量心三昧
  悲心作意
  慈心作意
  喜心作意
  舍心作意
  開示與問答
  悲心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如何練習慈悲喜舍?
  老師常常強調“離苦得樂”,要如何認識苦和樂?

  


 


  慈悲喜舍是世間法通向出世間法的橋樑

  傳統佛教有一句話叫四無量心﹙四梵住﹚,是修止觀的基礎,修出入息念的基礎。六根觸境,若沒有慈悲喜舍的作意,就一定是貪、嗔、癡、慢、疑,你一天到晚跟人家對立,你會起煩惱的,你的睡眠品質要改善,打坐要進入狀況很困難的,你說你只有修止觀,而不修慈悲喜舍,是不得要領的。

  慈悲喜舍是修止觀的基礎,不但是基礎,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基礎,沒有修慈悲喜舍,你要破我見﹙斷身見﹚是極度困難的。因為身見最大的特徵,就是分彼此,你是你,我是我,這是我的,這不是我的,經常在是我,不是我的見解、思考上作反應,有這樣的反應,就是沒有慈悲喜舍,就不可能斷身見﹙我見﹚。

  為什麼要說慈悲喜舍,而不說直接去看無常、苦、無我,看法印作意﹙如理作意﹚,因為這較不容易看到,但慈悲喜舍是符合人類的特性。

  我們常說人之所以像人,是因為他有慈悲心、有慚愧心、有想要修行的心。慚:就是覺得自己不夠慈悲。愧:是從別人眼中感覺自己不夠慈悲、所以用別人的眼睛來看自己,感覺自己對人不夠慈悲、善良、對苦不夠承擔,這樣叫慚愧,有慚愧才會想要修行。所以;慈悲心是一種動力,因為慈悲心會讓我們生起慚愧心,而慚愧心會讓我們生起想要修行的心。

  不然,我們為什麼要慈悲,為什麼要修行,都與慚愧心有關。慚愧心,要由慈悲心來,沒有慈悲心,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慚愧心。慚愧自己不能夠對人家好,對別人不夠柔軟,這樣才叫慚愧。有這個慈悲喜舍的修行,識才能過濾。

  慈悲喜舍,是針對我們的粗煩惱,克服我們的慳吝與嫉妒,粗煩惱若不能降伏,大我慢就沒有辦法消除。

  慈:就是說:我們很自然會想要對別人好,幫助別人減少他的粗煩惱,幫助人家修行﹙法施、財施、無畏施﹚,這就是慈心作意。不但能慈心作意,又能培養十波羅蜜的美德,清靜的性地﹙個性﹚。

  修行不只是要改變我們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改變我們的個性與心行﹙習氣﹚,修行以後,個性都沒有改變,只是觀念改而已,那不是在修行。講話的態度都沒有變,不夠柔軟,對人不能微笑,那不是修行,你腦海中記很多經典,甚至開口閉口都是經典,好像很有知識,那不是修行。

  修行是在講話中,眼睛是如何看待人,眼睛有瞪人否?有攻擊性否?有殺意?聽話的時候,有用慈悲喜舍的眼神去看對方否?我們是用這樣來說,你有沒有修行。若不能把這個基本的做好,通通是假的。

  悲心的意思,是我們沒有辦法,看到眾生在受苦,而我們不覺得苦,這就是人性。人性就是沒有辦法,看到眾生的苦,而自己不苦。

  喜:無條件的正面對待,無論對方對我們有多不好,我們都要感謝,感謝對方有節制,沒有對我們更不好;人家對我們好,我們也要感謝,因為他可以不用對我們這麼好。所以人家對我們不好,我們要感謝,人家對我們好,我們更要感謝。

  喜:就是你要很堅定的做下去,同樣的月亮、星星、雲彩,每個人所欣賞的角度,都會有所不同。同樣的境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心情展現,看彩虹,要站在42度角,才能看得到它,你若不站在42度角,你就看不到彩虹。每一個境界裡面,都有一道彩虹在裡面,那叫喜心作意。靈活取角:你沒有辦法更好,現在就是最好。對一個修行人來說,每一個當下都是最好,這樣堅定做下去就是喜心作意。

  一個人之所以不會微笑,是因為他覺得世間欠他。一個人能不能微笑很重要。遠山含笑,我們笑,境界跟著我們笑,我們不笑,境界也跟著我們不笑,我們笑,世間跟著我們笑。所謂,我見青山多嫵媚,諒青山見我亦如是。

  目鍵連尊者,看到地獄道的眾生肚破腸流,仍然能微笑,這是一種最寂靜、最輕鬆的心情回向。境界已經夠糟糕了,我們要以最寂靜、最自然的心來回向。如同慈悲也是一種最自然的流露,因為你沒有辦法看到別人在受苦時,你沒有感覺。

  有一天你若涅槃、寂靜、就像是太陽光那樣,自然的照射,不是為誰在照射,慈悲本身是無所求,自然流露卻不為誰。

  :對境如鏡,對待每一個境界,都要看成一面鏡子,要有這種聯想的能力。從這個鏡子看到我們內心的不平衡,從境界裡面照見五蘊皆空﹙照見五蘊無常、苦、無我﹚,看到境界的當下就看到五蘊皆空,因為你是一面鏡子。

  無法見到五蘊皆空,識就過濾不清淨,識不清淨,就會造成名色﹙身心﹚的餘毒:貪、嗔、癡、慢、疑,對人、對自己、對真理不信任。為什麼不相信呢?因為他不曾真正對人慈悲過,不曾真正有過慈悲喜舍的體驗,所以他不相信。

  舍心作意很重要,是要在異中求同。世間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世間是種種三角關係,你若看不清楚世間,你就會因此計較。佛教不說誰是誰非,而是要計較自己有沒有貪、嗔、癡,若不肯斷世間思惟,就永遠走不出三角關係。

  慈悲是一種永遠都覺得自己的柔軟不夠,永遠都有一種慚愧心,但是慚愧又要來自於面對,又要能接受自己。世間本來就很有限,最起碼要做到不害,柔軟對待,能承擔就幫忙承擔,每一個人都沒有資格對別人不好,對別人粗澀。

  放下世間人相、我相的標準,一切為了離苦。安住當下,無所求,一切歸零,重新來過。過去已經過去,從當下起,如何對待?不能慈悲時,要懂得離境,離境是為了給彼此空間,有空間才有迴旋的餘地,才能重新來過。



  慈悲喜舍與戒定慧


  慈悲喜舍包含了戒、定、慧。

  戒的意思就是說,我們明知道這件事情,做下去對互相都有幫助而沒有壞處,我們才去做。我們不要去做一些令我們產生煩惱,造成我們痛苦、不快樂的事。除非你是要做地藏王菩薩,明知是火坑,明知痛苦,仍然要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還情有可原,若真的是這樣,你真的走下去,你也會較甘願,對苦也較願意承擔。

  戒不只是說,避免做一些讓我們不能歡喜、快樂的事,還要積極的去做一些讓彼此快樂的事,這種快樂不是一般人所說的那種短暫的快樂,而是會讓我們很歡喜,持久又安穩的快樂、行善、做好事,會讓我們快樂,會讓我們有一種特殊的感覺。做壞事我們會沒有歡喜心,頂多是竊喜說:對方被我害到了,這不義之財被我賺到了,但不能持久。因為你賺到了,還想再賺;你害了人家,你也會不安,因為別人也能害你,這個世間害人的心是很恐怖的。你有害人之心,就會與有害人之心的人在一起。一個有慈悲心的人,自然會與有慈悲心的人相吸。俗語說:物以類聚,這就是慈悲喜舍戒的意義。它很微妙的創造另一種清淨的世界。

  為什麼慈悲喜舍能得定呢?

  慈啊!就像大地,它有一種承擔,願意去承擔彼此的苦,眾生的苦。比如說:我們遇到苦,就深深的吸一口氣,把苦吸進去,配合呼吸把苦吸進去,去感覺那個苦是什麼,已經是苦了,就不要再增加那個苦,而幫忙承擔,這就是慈,肯去承擔,所以我們的心會清靜,心很清靜就會和禪定的三禪相應。

  注意力都放在慈,說:苦總要有人承擔,你會轉念,他今日之所以對我不好,是因為他感覺世間對他不好。今天剛好讓我們遇到,我們要去承擔世間對他不好的苦。當這個承擔的注意力跑出來的時候,心就這樣靜下來、收攝于清靜,我們的心會很清靜無染。

  無論眾生有什麼苦,我們都會願意幫忙承擔,無論別人對我多不好,我們都能夠承擔,都能夠去看到他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他很苦,他不快樂,他感覺世間對他不夠好。既然這樣,我們就應該幫忙承擔,讓他覺得這個世間,還有人願意幫忙承擔他的苦。還有人不因為這樣,而對他不好,這是慈作意。這個慈作意能引發心地的清靜、收攝,類似三禪的定力。

  悲心像水,能讓我們心地廣大,無礙無分,無礙無分的意思是,看到眾生的苦,就像是自己在受苦一樣,看到自己的苦,也等於看到眾生的苦一樣,當我們在受苦時,我們很難讓別人快樂,我們看到別人受苦時,我們也很難歡喜,所以我們很難分別說,這是你的苦,我的苦。我的苦就是眾生的苦,眾生的苦就是我的苦,世間的痛苦,就是你的痛苦,你的痛苦就是世間的痛苦、不分啊!

  看到世間的苦時,就感覺苦不分彼此,心就會開起來,心地就會變大,就會有一種什麼都無礙的感覺。一直去注意苦不分彼此。你的苦我見到了,我不能沒有感覺;我的苦別人見到了也很難沒有感覺。我們若不能笑,別人見了也很難微笑,別人若不能微笑,我們見到了也很難微笑,這世間的苦都在互相迥向。面對苦,我們會有一種悲心升上來,不會想要再去增加彼此的苦。

  所以無論遇到什麼,我們都不會產生衝突,心就會開,這就是無色界的一種空無邊處作意,空無邊處的無色界定。

  喜心作意:注意力若放在喜作意,就沒有怨、嫌棄,對事情能夠靈活取角。看事情的角度,會想說,遇到好的事情不敢得意忘形,因為我們知道那是一種無常。遇到不好的事情,對我們也是一種考驗,而且覺得這個不好也是世間整個的現象。我們住在這世間,就要去承擔接受,從不好的境界當中,我們也能學習到很多東西,這就是喜心作意,喜心作意就能觸到無色界的識無邊處。識無邊處就是,真的感覺心不分你我,那個時候就能進入,無色界的識無邊處,心開了,識就無邊。

  舍心作意:比前面的慈悲喜更強,更不分你我,不分內外。看到世間,我們真正能讓自己快樂,我們就能給別人快樂,自己能微笑,世間就跟著自己微笑,我們的心能靜,世間就跟著寂靜。看到世間沒有什麼好爭的,就會無懟、無諍。無懟無諍就是說,我爭到,你損失,對我也沒有什麼好處,你爭到、我損失,對你也沒什麼好處,慢慢的去看到,真正對我好的事情,就是對你好,真正對你好的事情,也能夠對我好,那才是真正的好,要不然那個好都是假的,那種好都會有一種對立,有相對性、有爭,有爭就不會快樂,所以舍心作意,就會進入無所有處定。

  我們若不能慈悲喜舍,就不得不選擇貪、嗔、癡、慢、疑,心若放在慈悲喜舍,就不會有不安﹙要有定力,最基本的就是不能有不安﹚,心有不安就很難打坐。你白天沒有慈悲喜舍的心,晚上要打坐就很困難。我們會想到我們怨恨別人,別人也在怨恨我們,一想到別人也在怨恨我們,你說你的心要靜下來很困難的。

  我們若住在充滿慈悲喜舍裡面,打坐時,都會感覺有護法神的保護,要不然越靜越危險,你很自然就會胡思亂想。慈悲喜舍是一種保護自己,若沒有慈悲喜舍要勉強靜下來打坐,那不太容易。有戒、有定,我們的智慧就容易開展﹙因此慈悲喜舍能幫助我們開展智慧﹚。

  什麼叫智慧?佛教所講的智慧是有看破、看透,把世間的苦看得透透徹徹,看到世間為什麼沒有快樂,而有苦,能讓世間少苦,就是智慧。

  世間有什麼苦,苦包括生老病死苦,喜歡的人不能在一起,不喜歡的人卻偏偏碰在一起,這是苦。所求的東西得不到也是苦,認為色身是我、我的,用我、我所與人對立,這也是苦。無常變異也是苦。若再講深一點的,就是所有的欲望都是苦。我們沒有辦法在當下得到快樂,就是苦。當下不能坐著不動,心不能集中就是苦,身心不能不動就是苦。

  佛教所說的身心不能不動,講話講到一半被切斷,剛要說話時,對方卻說他要走了,這也是苦。每一個動作的變化都是苦。你若覺得當下很好,你又為什麼要動,你要動是因為你覺得苦,覺得不舒服,睡覺睡到一半起來上廁所也是苦,早上被鬧鐘吵醒也是苦,起床很趕時間,上班遇到塞車也是苦,你不覺得苦,那是因為你身心粗重,所以你不覺得苦。

  那已經這麼苦了要怎麼辦,你說,那麼苦那我用怨恨心來對待。那樣會更苦,我們若能說這些苦就是我想要的,意思是說,你已經遇上了,你離不開這些境界,所以這些苦就是我們要的,你非要不可。你若不想要,要有能力離境,而且是心甘情願的離,沒有能力離境,就要歡喜接受。不能更好,現在就是最好,境界已經夠糟糕了,不能再苦上加苦,這就是智慧。

  慈悲喜舍的另一個涵意,感情若不能無條件就會苦,想愛又愛不著,愛到了卻又黏著都是苦。如何處理感情問題,除非把感情轉為慈悲喜舍。感情若不能轉為慈悲喜舍,就表示它是有條件的,只要是有條件的,它就很容易變化。當條件變化時,我們會有恐懼不安、痛苦,我們把它轉為慈悲,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對方如何對待是對方的事,他不能慈悲他也苦,我們不能慈悲,我們也苦。所以我們只能選擇慈悲喜舍,若不能慈悲就要離開境界,若不能離開就要選擇慈悲喜舍、歡喜接受。


  十波羅蜜與十一種功德


  修十波羅蜜─由世間度彼岸的橋樑。

  十波羅蜜是早期佛教修行時所要具備的基本美德,這十種美德,對修行會事半功倍,十波羅蜜會讓我們的心更寬廣。

  (一)施─財、法、無畏﹙證量﹚。

  在經濟上、佛法上、修證上、給予人家幫忙。選擇無條件的善待對方,我們沒有權力對別人不好。那他怎麼有權利對我們不好,他不是有權利,而是無法選擇,他若能有選擇就不會對我們不好,他之所以對我們不好,是代表什麼?代表他當下不快樂,他沒有剩餘﹙容量﹚。

  比如有人摘了一些蔬菜,自己吃不完,一定會分給左鄰右舍,不然吃不完放著也是壞掉,又不能廣結善緣。你說你是億萬富翁,別人有困難你卻幫不上忙,那叫沒有剩餘,你仍然是貧窮。施的意思是你有剩餘,你很有量,所以你能夠給人家,就像微笑、快樂,你能微笑、快樂,你會願意分享。

  法施:佛法的佈施,我們若知道佛法是什麼,可以告訴人家佛陀修證的法是什麼,在佛法上互相鼓勵、互相幫忙。

  無畏施:我們用自己修行的心得與證量、幫忙人家,因為這樣的心得、見證,會讓人家得到信心而內心沒有恐懼、不安。

  (二)戒─少殺少厭煩,不取不與取少貪,柔軟語﹙非粗澀﹚少嗔慢,不求人短,故生信順語。

  戒不是要創造對立,不是說你有持戒,你沒有持戒、戒裡面有很大的包容,不要常常去看人家的短處,在語言上、在心態上,講話要柔軟、不粗澀,尤其是對自己的人,你講話粗澀,會容易生起驕慢心與嗔恨心,首先受到傷害的是你自己,也傷害別人,所以講話柔軟會減少自己的嗔慢。在行為上,我們儘量不殺,這個世間無法不殺生,無法避免有吃就有殺的矛盾,儘量不以冷漠心、厭煩心、害意的心殺,因為嗔心會讓我們不快樂的,所以要盡可能的創造乾淨的環境。儘量不拿別人沒有給我們的東西,儘量不做會讓我們不快樂的事。所以戒不只是自己不做壞事、看到別人做時,我們會有一種包容,戒不是拿著戒尺到處去量別人,戒是要反觀回來量自己。

  (三)離─離欲、離見、離求變﹙期待心﹚、離五蓋,離依賴才能真自由。

  我們的欲望如果不多,就可以減少那種求不得的苦,因為欲望與真正的快樂,往住沒有多大的關係。有人說:沒有欲望,社會會進步嗎?問題是我們的欲望真的是為了社會的進步嗎?我們有很多的欲望往往是沒有目的,而不是真正的為了自己的心安、自己的快樂,所以我們要能離開讓心不安的行為,多欲多苦。

  (四)淨智─信自己能內淨其意。法句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智慧是來自內心意念清淨,意念若不單純、清淨,智慧就不能開展。

  (五)活力勤─鳶飛魚躍、日照風吹。

  就是找一個著力點,能讓我們很有精神,又不費力、不懈怠,角度找到了,活著會讓我們覺得很有活力、信心。

  (六)耐心承擔堪忍─接受各自不同的因緣,雖不同意也無諍,沒有無奈,此是不隨衝動而安住的忍律儀。

  忍耐波羅蜜,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很多事情要緊事緩辦。耐心就是說要去接受不同的因緣,遇到很多不同的意見,我們也能放下。不隨衝動而轉,安住當下的動作或呼吸,給彼此時間、空間,不急著要改變對方。

  (七)真誠─無覆藏的心機、單純、為增上。以境為鏡、接受自己。

  對朋友對自己都要有真誠,越單純越好,目的是為了改善,為了增加互相修行的因緣。每一個境界都是我們修行的一面鏡子,無論我們在境界﹙鏡子﹚裡面,看到自己多糟糕,都要接受,不能接受自己,就不能改善,唯有真的能接受自己,真的肯面對自己,才能改善境界。

  寫日記時,雖然白紙黑字,也要接受我們貪、嗔、癡、慢、疑的想法,清楚知道我們在想些什麼,接受以後才會感覺“貪、嗔、癡、慢、疑”是一種苦,才會感覺不快樂的心是什麼,去感覺怨恨心、嫉妒心、驕慢心會造成我們的不快樂,這不是別人能說服我們的,而是我們自己要看到、要感覺得到。

  (八)堅毅果敢、百折不回─不是頑執逞強。

  堅持不是逞強,逞強是沒有能力,又硬要承擔。但卻可以進二步,退一步的面對境界,不能承擔時就要退,離境以後,還是要再回來面對境界,叫百折不回,若覺得能減少彼此的痛苦,就試著做看看,若沒有能力承擔,就要暫時放下,給彼此時間和空間,有那個因緣再回來面對。

  (九)慈─如母對子,但不是溺愛、如夫妻膠黏、子女束縛,這些是錯愛。

  就像母親對待孩子,無所求,只要教導孩子,好好的長大,長大以後能夠適應世間,適應社會。

  慈就是真的能無條件的善待眾生,我們不用去擔心,他對我們不好,別人要對我們不好,我們無法控制,只要求自己無愧於心。

  (十)舍─知輕重比例,無條件的正面對待,異中求同不對立。

  對待所有的事情,要能超越兩邊,儘量能無條件的正面對待,遇到對立爭執,能異中求同,事情已經遇到了,要知道如何解決,如何妥協。

  修慈心作意─得十一種功德。這十一種功德是說我們做慈心作意的好處,同時它也是在提醒我們,如果我們沒有看到這十一種現象的話,它提醒我們可能做得不夠得體和柔軟。

  1.眠樂:睡眠時的安樂。2.覺樂: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安樂。3.人愛樂、4.非人愛樂:感覺跟六道眾生、動物、甚至非人,人以外的人相處時有更多的安樂。  

  5.諸天守護:感覺受到諸天的守護。6.不見惡夢:在夢中不容易做惡夢。7.不受火器、刀杖、毒害。8.速疾入於心定:是不是很快的能夠收攝我們的心進入三摩地,如果我們的心不能夠很快的收攝,那可能在提醒我們自己在慈心作意上做得不夠好。9.容顏寧靜:好像我們隨時帶著鏡子,照照自己的臉孔是否容顏寧靜。10.不蒙昧而命終:接著這個比較不容易提醒自己,雖然還沒有命終,但還是有二個現象可以提醒。常常覺得自己無精打彩,生活無趣,很容易生氣、或者從早上到晚上睡覺前,有多少昏沉與蒙昧的狀態,有可能在提醒我們在慈心作意上做得不夠好。11.或往生梵天、或證羅漢果。

  慈心作意是善法欲,在古代論書,南傳經集的注解上稱它為一種欲,善法欲能夠導向彼此的幸福和快樂,所以稱它為慈悲。

  六道輪回

  一個人整天是否很有精神、不會懈怠、散亂,都決定在我們的注意力恰當否?注意力要恰當,決定在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是否符合人性。

  什麼是人性。儒家孟子:人若不能將心比心,失去惻隱之心,人就不像人,衣冠禽獸,他只是披著人皮的一隻狼。最近很多動物學家講:人與動物沒什麼差別,這不知是幸,還是不幸。佛經講:人有三個特性,有慚愧心,記憶力好,堪忍。

  我覺得人類跟動物最大的不同,是在於人看到眾生在受苦,而自己內心無法不感覺苦,這個是什麼,這叫“悲心”。

  比喻說,你看到一隻雞,被人家斬了頭,身體卻還在地上跳,你能說你沒有感覺嗎?你看到一隻猴子被架上木制的箱子,身體不斷的轉動著,露出恐懼與不安的眼神,然後有人拿起鐵錘,狠狠的敲在猴子的腦袋上,猴子痛徹心扉,淒慘,哀傷地哇哇大叫,只因為人類說這樣猴腦才新鮮。你說:你看到活生生的這一幕時,你能沒有感覺,沒有惻隱之心嗎?你能不苦嗎?

  人類最大的特性,最有救的因素,是在於他沒有辦法不感覺到別人,甚至是別的眾生在受苦。

  全世界最有悲憫之心的動物是海豚,海豚看到其它的動物在受苦時,它內心會有一種悸動。而人類這個特性更強,人類要不要在地球上長久安住,要不要讓正法流傳,這是一個最大的關鍵,就在於人能不能像人,能不能讓悲心源源不絕地湧現,人有悲心才可能對自己有信心,不然的話,我們都是在逃避﹙趨樂避苦﹚,眼不見為淨。

  用佛教的觀點來看,我們可以下一個結論,地球上從來沒有那麼多人在受苦,因為地球上從來沒有那麼多人過,地球上也從來沒有人類能那麼方便地使用科技,相對的地球上也從來沒有那麼髒過。人類有能力發明科技,但卻是人類有史以來,最沒有能力解決自己廢物的時候,就這一點來講,他是不如動物的,動物很少為自己的大小便,為自己所製造的垃圾煩惱,但是人類卻為了自己所製造的垃圾在煩惱。

  人類在慈悲喜舍的發展上,失去了舍,失去了平衡,人類把動植物逼到一種絕境,讓動植物沒有生存的空間,相對的人類也沒有生存的空間。表面上是人口過多,實際上是人類把動植物逼到絕境,也把自己逼到絕境,這是一種很深,很深的悲哀。

  慈悲喜舍是一個絕對的可能,是唯一建立信心的根源,也是人類之所以為人類,還相信自己是萬物之靈的唯一可能。

  佛教常講:六道輪回。六道輪回不一定要等到死後,佛教說的六道輪回,包括每一天心境的變化。我們的心若很容易快樂,我們現在的心就在六道,對人很容易生氣,仇恨心很重,常常被人占了便宜,就想要報復,你的心就處在阿修羅道。我們人若不能分辨是非善惡,不知什麼叫慚愧心,不知道所做的事情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別人,叫畜生道。無論吃什麼,或做什麼事情都不能得到滿足,永遠都覺得不夠,就是餓鬼道。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都覺得礙到,無論看什麼都不滿意,都感覺到很痛苦,那就是地獄道。

  我們人有可能每天六道都經過,也有可能整天都在地獄道或阿修羅道,我們人死後的輪回,就決定於一天當中,哪一道占最多。心常處在人道,下輩子出生為人的機會較多,這輩子若都很快樂,也不去關心別人的痛苦,下輩子就往生天道。若很吝嗇,報復心極強,下輩子就往生阿修羅道。

  六道裡面最好的是人道,而不是天道,因為人道才有可能修行。佛陀講人身難得,主要是說,唯有人才會想要修行,其餘五道都有它不好的環境,阻礙它的修行。天道太快樂了,他看到別人不快樂時,常常會覺得奇怪,為什麼你會不快樂呢?他沒有辦法去體會,其餘五道的人為什麼不快樂,無法看到世間的苦,所以他沒有辦法修行。

  餓鬼道:是他無論如何都不滿足不快樂,他也不相信說有東西可以修行。阿修羅:只想報復,這個人若不修理,報復心若不完成,我就不修行。

  地獄道:每天的心情都很痛苦,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痛苦上,人家跟他講什麼,他也沒有心情聽。唯有人道最特別。

  畜生道:本身都是靠著它的本能,直覺在過日子,畜生道也有很好的家庭生活,家庭生活不是人類的特性。比如烏鴉,大家族的生活過得很好,父母、兄弟姐妹都能互相照顧。所以家庭圓滿,不是人類特性,人類的特性是慈悲心。

  慈悲心和慚愧心是動物所沒有,高等的動物,多少會有同情心,但是同情心只限於同類,尤其是同家族的人,比如象,親族之中若有人死去,它會表現出很悲傷的樣子,看見親族裡面若有死在路邊的,它們會群體在屍體旁繞上三天三夜,甚至一個禮拜來懷念它,你會感覺,它很像一種宗教的行為,但只限於同類。

  但人更是超越其它動物,有時候看到一隻螞蟻死去都會覺得不忍心,那就是慈悲心的源頭,他不只關心人類也關心動物甚至昆蟲,所以看到萬物的痛苦,他會有一種惻隱,不忍之心叫慈悲心。

  他會想:我能不能減輕眾生的痛苦,讓眾生得到安樂,這是所有動物所沒有,其餘五道所沒有的,這就是人性。失去慈悲心,人就不像人,人在心態上已變做五道的眾生。

  我們都知道人的特性是慈悲心,但是我們是否從早上醒來到晚上睡覺的時候,都保持慈悲心,或者說看到別人受苦,你會覺得他是應該的,如果是這樣,那你的心有可能漸漸離開人道了。失去慈悲最大的壞處,就會沒有因慈悲心所帶來的歡喜,歡喜若不以慈悲為基礎,那種歡喜都有點捉狂﹙興奮﹚有點竊喜。

  慈悲的意思,你看到人家的痛苦減少,所以你很歡喜,覺得自己有能力幫忙人家,看見人家受苦,我們幫不上忙,我們會覺得自己很窩囊。

  所以我們若能從早上醒來到晚上睡覺,都把注意力放在慈悲喜舍,則不只是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能看到自己有什麼苦,幫忙自己少苦,也是少世間苦。

  照鏡子時,要照看自己能不能無所求的微笑,不要只照看自己有沒有漂亮。美不美實在是很主觀,這個主觀都是各人的取角,你覺得美,別人不見得也認為美,美很難傳染,但是微笑卻能傳染給周遭的每一個人,慈悲也會傳染。善心的人會和善心的人在一起,吝嗇的人會和吝嗇的人在一起,嫉妒心的人會和嫉妒心的人在一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六道的眾生,主要是說,餓鬼道眾生自然會和餓鬼道的眾生在一起,動物和動物在一起,人與人之間,又有同樣心態的人與同樣心態的人在一起。


  四無量心三昧

  為什麼要講“慈、悲、喜、舍”?因為“世間是苦”,世間若沒有苦,我們就不需要修行,也不需要慈悲喜舍。所以我們要注意、要常常聞思,能不能不講苦而修行?不講苦,就沒有苦集,也沒有苦滅,也沒有苦滅之道,通通沒有,沒有苦諦,其他的諦通通沒有了。

  所以,修行不必急著要去修四念住,先放下我們捨不得對別人好的慳吝,是修行的第一步,先放下不能對人微笑的那種緊,是修行的第一步。

  如果我們修四念住卻不能微笑,如果我們修四念住卻不能慈悲,那就離開了佛陀所教誨的法門。

  所以,修行一定要有東西來檢驗、校正,如果沒有東西來檢驗、校正,就會以為“我在”修行、“我能”修行、“我是”修行人,這樣就會有偏差。

  我們的入門、下手處是“慈悲喜舍”,因為它非常符合人性。很多人說貪嗔癡是人性,事實上,慈悲喜舍更符合人性。很多人說修行是在逆我們的習氣,何嘗不能說,修慈悲喜舍更順應我們的習氣。我會選擇從慈悲喜捨下手,是因為他更適合人性,所謂適合就是慈悲喜舍會讓你非常安心,而貪嗔癡卻會讓我們連睡眠都不安穩,睡眠不安怎麼是我們的習氣呢?

  我們一開始先做慈悲喜舍,再做根本作意、三依一向,又回來做慈悲喜舍,這樣來回往返,見苦的力道就有了,出世間的力道就有了。所以一開始的慈悲喜舍是世間法,它還是會有紛爭對待,還不一定依遠離,還不一定見苦見得徹底,他只是順應我們的人性、順應我們的同情心、順應我們的隨喜心、我們從這裡契入蠻容易進入那個感覺裡面,然後經過根本作意和三依一向,它就變成了出世間的慈悲喜舍,所以,慈悲喜舍是我們從世間到出世間,最基本最重要的橋樑。

  修“慈悲喜舍”,能令我們的心拓展到無量無邊﹙心量廣大﹚,所以又叫“四無量心”。

  這四種無量心,都是慈悲中有喜舍、喜舍中有慈悲,而且,都是見苦離系,見苦不分彼此,因為如果分彼此,一定會黏著,所以叫“四無量心三昧”,不要把慈悲喜舍和三昧斷掉。


  悲心作意


  什麼是悲心?

  悲心就是我們真的可以將心比心。

  悲心就是我們無法看見別人在受苦而心不苦。

  你做一個人,是否像人的主要關鍵,就是有沒有惻隱之心?

  佛教所講的悲心,範圍非常大,包括看到對方的我慢、看到對方的猜疑心、嫉妒心很重、很偏激,都可以看到他的苦,照樣可以“將心比心”,進入他的心去感受。即使看到他對我們不好,我們仍然看到他的不快樂,一個人如果快樂,就不會對人不好。看到他的不快樂,我不會再計較;看到他的苦,我願意承擔,願意承擔才叫“悲”。

  人的心情不是貪、嗔、癡,就是慈悲喜舍,你選擇讓自己駐留在那一個?看到對方的無明、貪、嗔、癡苦,可以生嗔,也可以生悲,你選擇那一個?你有沒有選擇的餘地?能知對方比自己苦,就是悲,悲心不比嗔心好受嗎?何必讓自己非嗔不可?

  不間斷的體會,世間就是六道輪回,取一個“六道眾生輪回苦難相”,完全的將心比心,“要我是他,我也會跟他一模樣”,真正瞭解他,就是完全接受他的身、口、意,能這樣,才是瞭解他、接受他。靈活進入每個人的內心世界,學習去承擔每個人內心的苦。

  不間斷的問自己:每天從早到晚、從醒到睡,我們是在選擇離苦﹙寂靜對待﹚?還是避苦﹙不寂靜對待﹚?

  悲心就是一直去看苦,看自己的苦、看世間的苦、看見眾生沒有選擇的苦、看見眾生以五蘊為“我、我所”、種種欲望衝突的苦,一直去看,一直去感覺?感覺到眼淚掉下來。

  把整個人都泡在苦海無邊裡,泡在對苦的理解裡,事實上你我都在苦海裡,都在世間的種種欠缺裡,看到苦無法分彼此。

  你有十個所愛的人,九個人都很快樂,只要有一個人不快樂,你就很難快樂。地球上有六十億人口,有三十億人過得很好,但有二十億人都過得很苦,你知道的話,你能不苦嗎?你要不苦只有三種可能,第一種是冷漠,第二種是慈悲,第三種是涅槃。但若冷漠,冷漠本身就是苦,你若慈悲,除非是進入慈悲三昧,那個苦才會過濾掉,但是慈悲三昧也是無常,那個無常也是苦,所以要不苦,只有涅槃,否則世間就是苦。

  世間確確實實有幾十億人在受苦,我們會不知道嗎?我們都知道,我們知道卻認為那跟我沒有關係,非洲人受苦跟我沒有關係、中南美洲人受苦跟我沒有關係、別人受苦跟我沒有關係,“跟我沒有關係”那就是“身見”,有這樣的感覺就是冷漠、就是分別心,這個冷漠、分別心就是苦。

  事實上,你越不能感覺到世間的苦,你就越會隨著自己的苦而轉,當你越能感覺到世間的苦,反而你離系的力量越強,這就是“習苦生信”,因為你常常泡在苦海裡、常常泡在眾生的苦難裡,常常取眾生苦難相、常常覺得眾生的苦難跟我分不開,那樣的一種取相,就是在破我們的身見。

  我們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要破身見,身見的最大特徵就是分彼此,你是你、我是我;你的苦不是我的苦、我的苦不是你的苦,經常在“我、我所”的思維上做反應,這就是身見。

  我們要破身見,不要從見解入手,你分析無我、無我所;分析五蘊非我、非我所,都不如直接從你的覺受下手,直接去感受面對一個人的苦難,你能否無動於衷?我們直接來觀想眾生的苦難,我們來思維,這個思維是要去感受的,它不是很難。

  當你感受到的時候,每一個眾生的苦就是你的苦。破身見的時候,就是每一個眾生的苦就是我的苦;我的苦就是眾生的苦。看見別人在受苦,我們的心很難微笑、很難不感受到苦;我們若不能微笑,別人見了也很難微笑、很難不感受到苦,這就是世間苦,都在互相回向。

  所以,悲心就是在看六根觸境當下有沒有苦?最根本、最內在的是看自己有沒有苦?再看出去對方有沒有苦?整個注意力都是在看苦,和苦的消失。

  比如講一句話,心起作意:“這句話跟離苦有什麼關係?”又比如聽一個人講一些很無聊的話,此時作意:“這已經是苦了”,而不要說:“你講這個好無聊”,這樣想就是對立、就是世間粗俗的反應,自己起了好噁心,心不能收攝,就是苦上加苦。

  我們能觀到苦,就有一種“不忍之心”,在佛教來講叫“苦能軟堅”,苦能軟化我們的執著和僵硬,讓我們那種沒有彈性的個性活潑起來,讓我們面對境界時,心念流暢、能夠回轉,不會停滯在一個角度看事情。

  所以從現在起,有人對你傲慢、有人對你猜疑、有人排斥你、攻擊你、不喜歡你、和你對立,你看到的是什麼?你是看到對方的苦,也看到自己不能安住的苦,這樣的苦,已經夠了,你就安住在那裡,不忍再增加一絲一毫,這就是“見苦即收”,就是“悲心湧現”。

  悲心的好處,讓我們的心常常處在一種看到自己的苦、看到別人的苦,感受到苦是不分彼此的。看到只要有苦,我怎麼去避,那個苦還是在那裡,苦是不能避的,苦只能離啊!離與避最大的不同是,離來自于自己能安住當下、內心平靜,轉到一種積極的,想要做一些事來減少世間苦。不但消極的不增加,更積極的想要幫助,這就是佛教講的“離苦”。

  佛教講的悲心就是這樣一種見到眾生苦,內心惻隱悸動、感同身受、完完全全的接受,卻沒有傷悲,沒有那一種悲傷、挫折、沮喪、憂愁。所有的悲傷、挫折、沮喪、憂愁,常常都是與自我有關,因為在感受的當下,如果沒有住在過去、沒有住在未來的話,他是不會生出悲傷、挫折、沮喪、憂愁的,因為這一些都與比較有關,都有一種人我比較的成分。

  悲心只是很單純的看到“苦”是來自貪嗔癡慢疑的不消化,看到每個人都是做不了主的“境”,去體會“我”不是人,“我”只是一個境界。心苦是因境﹙相﹚苦,境﹙相﹚若不苦,心也不會苦。離境不是避苦,是轉相,背後原動力是慈悲心,看到自己的苦與世間互相回向,心生不忍。

  對待自己好像對待過去五蘊已滅的再生人,這個“再生人”從零歲開始,從誰也不認識誰開始,這是一個曆“劫”歸來卻歷久彌新的五蘊,對此五蘊唯一的認識是“他還是無明所覆、愛結所系,還是我慢熾盛,經不起五蓋誘惑”,身為聖弟子,你如何給他由衷的“建議”“提醒”,幫助他少苦少依。

  然後做到待人如己,由衷地站在對方立場與處境,去“設想”對方可以少依少苦、離依離苦的因緣,在體會對方因緣困難的同時,也看到法界的無所不在,看到真的有法肚﹙度﹚,只要肯“界相聚”﹙廣結善緣、深結出世緣﹚,只要肯放下、放鬆,一定可以退一步海闊天空,打從心肝底﹙內心最深處﹚願意無條件、無所求地“協助”走向離苦、離依之道。


  慈心作意

  慈心就是我們永遠選擇無條件、無所求的對人好;永遠只對人好,不對人不好。

  能夠對人好,表示我們“有餘”,如果我們不能無條件、無所求的對人好,那表示是我們需要休息的時候。我們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慈悲、一種是休息,休息夠了,再去對人慈悲。

  人家若對我們不好,表示什麼?表示他沒有“量”,沒有量的意思是說他沒有餘,沒有多餘啦!他沒有多餘的量對人好,因為他有所不足、有所欠缺,好像我們要向他借錢,他沒有多餘的錢借給我們。他對人不好,實在是表示他沒有選擇、表示他不快樂。一個人快不快樂就決定在他的心量,你心量越大就越快樂;你心量越小就越不快樂。

  如果有人對我們好,是因為他有餘;我們對人好,也是因為我們有餘,這個“有餘”不求回報,叫做無所求。猶如微笑,如果有所求就不叫微笑;散步有所求就不叫散步。

  我們從醒來到睡覺,有多少時間是無所求的?修行一開始,就是要增加無所求的對待;增加無所求的時間,是我們修行的第一步。

  不斷看到自己有餘,就能無所求的對人好。不斷的體會,能夠真正對人好,就是對自己好;能夠真正的對自己好就是對人好。我們說只對“人”好,不對“人”不好,人沒有“你、我”,也沒有“先對自己好”的先後思維。沒有一種好,是對人好而沒有對自己好;也沒有一種不好,是對自己不好而沒有對人不好。慈悲喜舍不是為了別人,實在是唯有如此才能心安,才能睡個好覺,實在說,不是為誰,甚至也不是為自己,純粹只為減少世間苦,淨化世間貪嗔癡。

  世間是此身之所住,世間是地、水、火、風、空、識,慈悲喜舍為的只是地水火風空識這六界,這六界不是你的、不是我的,微妙的是,只要不以慈悲喜舍對待、回向,六界回報的也不會是“我見青山多嫵媚,諒青山見我亦如是”。

  一個修行人只有一種關係,就是他和世間的關係,沒有一切人我對待,整個發心就是對世間,每一個動都是為世間少苦離苦。

  如何瞭解世間、如何對待世間,是一個修行人的心。對一個人講話,就是對全世間講;做一件事就是對全世間做。你要確定這一點,如果不確定的話,你還是在世間思維,還是在三角關係。

  一個修行人,他永遠感到自己的慈悲是不夠的;面對世間,永遠有一種慚愧心,內心深深的感受到,可以選擇對人好,卻沒有對人好是了去﹙台語﹚;可以不對人不好,卻對人不好也是了去;可以有能力承擔,卻沒有承擔也是了去。那種感覺要用“死”去感受,一旦他死了,或者你死了,都會覺得遺憾,那種感覺要抓到。

  “有慚有愧”是一個修行人最基本的心。慚愧心要由慈悲心來,沒有慈悲心,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慚愧心。慚愧自己不夠慈悲、不夠柔軟、對苦不夠擔當,這樣才叫慚愧。

  慚是在自己的眼中,感覺自己不夠慈悲。

  愧是在別人的眼中,看到自己不夠慈悲。

  慚是知量、知道分寸、知行合一,知道就意到、說到也做到,這叫自重。

  愧是愧對老師、愧對一切阿羅漢正等覺。法界無礙,覺者不死,他們正盯著你看,這又叫世間增上。

  有慚﹙自增上﹚、有愧﹙世間增上﹚、有信﹙信法次第、信一切阿羅漢正等覺與老師的道跡﹚,就進入法次法向。

  真正的慚愧是知苦、離苦,不是“受苦”﹙住在苦受,作繭自縛﹚,是知“過猶不及”,是再接再勵。能夠轉逃避﹙避苦﹚為面對,才能轉消沉為慚愧,慚愧是種奮發圖強的增上力,如實的面對苦、按摩苦、消化苦,用最寂靜的心來回向。


  喜心作意

  喜心就是永遠無條件的正面取角、永遠無所求的正面對待;不斷的歸零、不斷的回到原點、不斷的重新做人;無論在多惡劣的環境之下,都能站在 42度角,看到那一道彩虹。這是世間法裡最重要的東西,你懂得無條件的正面對待,你的世間法就全部解決了。

  什麼叫無條件的正面取角、無所求的正面對待?

  今天有人對我們好,我們會很感謝,因為他可以不必對我們那麼好。

  有人對我們不好,我們也很感謝,因為他可以對我們更不好。他罵我,還沒有打我;他打我,還沒有殺我;他殺我,還沒有殺我的親戚朋友,連他對我不好,我都感謝,因為他的確有能力對我更不好,但是他沒有,感謝他的節制。這就是無條件的正面對待,這是一切世間善法的總結。

  如何面對橫逆的環境,一樣深情款款的看著對方的眼神微笑?這是我們要練習的心情。同樣的境界,萬般的心情,你是你看到境界的主人?還是犯人?我們今天走到一個地步,已經很糟很糟了,這表示什麼?表示你沒有辦法更不好了,“沒有辦法更不好了”表示再來只會更好,不會更不好,這就要歡喜,要以歡喜心來面對,已經跌到穀底了,現在就要開始爬起來了,應該歡喜才是。想一想,已經夠糟了,你還不笑,難道還要更糟嗎?

  如果還沒跌到穀底,我們當然歡喜,不但歡喜,還要感謝,因為境界還不是最壞,還可以更壞。如果你不歡喜,難道你要做境界的犯人嗎?不值得啊!永遠記住,如果我們不能使當下更好,那麼當下就是最好。“不能更好,就是最好”。如果不能減少苦,就要用涅槃寂靜的心來回向。

  比如我給毒蛇咬了,我還是一樣可以生起歡喜心,我第一個想法是:哦!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內心一樣有一種喜,而且沒有一點點著急,因為你一著急,那個毒只會跑得更快。並不是我要讓毒蛇咬,而是已經咬了,就當作一種體驗,要如何的面對境界?要用怎樣的心來回向?修行的功德就在這裡展現。

  又比如我長得很醜,我如何無條件的正面對待?哦!我長得很醜真好!因為每一個人看到我都覺得他自己很漂亮;我長得很醜還可以安慰很多人,真好!真的!真的可以這樣想,而且你會讓自己很快樂,你不必為了自己很醜,而覺得難過,你也不必說: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你不必啊!你真的可以讓每一個看到你的人都感到安慰、感到快樂,你真的可以!

  喜心也是一種歸零的心。什麼叫歸零?

  歸零就是回到原點,這個原點是“截斷眾流”,一切恩怨情仇通通死去,重新做人。

  你可能會說“世間是各種關係葛藤”“有時你想斷,對方不肯斷”,修行的答案傾向於“總要有人先斷”。

  我常說“我不認識你,你不認識我,如果我有貪嗔癡,你不需要認識我;如果你有貪嗔癡,我也不需要認識你,如果你我都沒貪嗔癡,我們彼此不需要認識,因為早已心心相印,與佛一鼻孔出氣!”

  每一個人幾乎都希盼“代志”﹙事情﹚可以重新再來,重新再活過一次、彼此再認識一次,再給“我”一次機會。其實只要肯真的放棄“成見”﹙對人我已有的認識﹚,真的肯對自己說“其實我們彼此都不認識”,從當下起,我們從陌生人開始交往,重新從四無量心開始,只對人好,不對人不好。

  對自己,重新開始新生活,每天都是新的一天,從來沒有過的一天,面對每天都有如回到原點,這個原點是起點也是終點,既可重新開始也可當下結束。

  如果發心就是舍、就是涅槃,那開始就已經結束,每一個開始都是每一個結束,你沒有趕時間,也從來沒有浪費過時間。從世間﹙俗諦﹚眼光看,也許沒有結果,從出世間眼光﹙真諦﹚看,結果早就開始。這就是回到原點、回到當下。
  凡事起頭難,只要一開始發心正了,就可能產生蝴蝶效應。能常常回到原點,回到“過去已徹底死去”的當下﹙這是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一個全新的人,一個對苦樂很敏感,對彼此苦窘無分的人,一個一定選擇離苦得樂,不會選擇趨樂避苦的人,一個不再玩生死﹙苦樂﹚輪轉遊戲的人。

  “上午稍好,下午就不行”,那就下午再回到原點,再讓過去死去,再重新做一次新人,好像數息,如數豆子幾顆般,數錯了,不急不悔,重頭再數,這個重頭,就是重新做人。

  然後完完全全的正面對待,而且,這個對待是從零開始,從我什麼都不是,從我什麼都沒有,我有的,只是對法、對世間無常、苦、無我的認識,從這裡,重新開始,一切現在所有的,都變成慈悲喜舍的工具,然後我可以什麼都沒有,我可以什麼都不是,只有慈悲喜舍,只有簡單的謀生提供我生存下去,其他一切,我可以完全放下。

  真正歸零就是讓自己、讓別人都不認得我,我也不認得你。如同瞎眼的人,第一次睜開眼;如同耳聾的人,第一次聽聲音,重新去聽、重新去看、重新去取角,重新從無常、苦、無我來取角,重新從涅槃寂靜來取角。

  不斷回到初發心,回到當初受極大苦而欲解脫、信解脫的心,真的是“緣苦生信”,緣信而得喜悅遠離。遠離即是“看破”,這個“離”字可以讀做“失去”,因為“色想”也是業習“得來”,這種“得來”有如興趣,而今看破、看透,即“失去”興趣,失去“我勝、我等、我劣”的興趣,一切以見苦為作意﹙注意力的著力點﹚,真的見到“有生即有苦”“苦滅即無生”,看破才能活在當下,離欲離蓋才能輕安三昧。

  一心一意的對焦,過去讓它過去,一切歸零,重新對待,重新鎖定目標,回到當下,不斷問自己:“當下是什麼?”正知當下的集、滅、起、落,正知什麼在生起?什麼在囤積、在聚集?什麼在消失?

  境是世間的結束,是眾生心的匯流沉澱凝縮;是過去已經過去、已生就是已滅,已生是境、未生是心;已生是五蘊、未生是五蓋,見五蘊在集﹙無明觸的顛倒妄想﹚即見五蓋在生誘惑、攀緣分心。由衷願意歸零,從自己一無所是、一無所有開始,重新認識五蘊、六內外入,重新對待,沒有過去的包袱束縛,重新看待每一個眾生都是世界的中心、每一棵樹都是菩提樹、每一株草都是忘憂草。

  把每一個今天都當成最後一天,把每一個人都看成是他的最後一天,你如何對待一個最後一天的人呢?

  把一切都看成自己,再把自己看成零。可意、不可意、不苦不樂都好,都無條件的正面取角。看到一切真的能重新開始,自己真的能重新做人,做一個實在不認識任何人的人,真的能無所求地對待,沒有比高比低,只有無量無盡的愛,帶有喜樂的不忍,與無量柔軟清淨的慈心。

  喜是因為你看到苦的減少;看到對方貪嗔癡慢疑,自己也能慈悲;當你看到對方苦的減少,自己苦的減少,你會有喜,這也是一種慈悲,由慈悲而來的喜,你會有信心,對一切修行會有信心。

  有人說:這很難!我想凡事都有第一次,都要有經驗,走這條路就是要下決心,褲管卷起來,真正要“撩下去”﹙台語﹚,真正要渡苦海,每天不斷的演練,法好比筏,只有渡與不渡?沒有做不到的問題。

  由喜心作意,你就會看到活力勤,看到勤是一種歸零、一種對焦、一種省力,真正渡下去你才能乘風破浪、騰雲駕霧、才能駕輕就熟、才能上軌道,看到慈悲喜舍與法對焦,是最省力的人生,能夠很省力的精進,才能堅持不退轉,充滿毅力、恒心,而百折不回。

  不斷喜心作意、不斷回到當下,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做到“正知正念”“正勤”進入“識無所住”。識無所住就是四念處,可以觀身、受、心、法而不留相,進入無相心三昧。進入金剛經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舍心作意

  看破、看透世間苦,用慈悲的眼神、用喜舍的心情,看待世間﹙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熾盛﹚。

  舍掉過猶不及的激情,做好自己的內心世界,以寂靜來回向世間。不要一直想做什麼、想改變什麼,先做到不想做什麼、不想改變什麼,“無來無去無代志”,先靜得下來,經得起“閑來無事”,享受“無事”“寂靜”,再緣起悲心,為離苦、少苦而動。這樣就見到“一切靜是為了動,一切動又是為了靜”的舍作意。

  比如當別人不接受自己慈悲,或自己慈悲不起來的時候,要能夠不逞強、要懂得撤退、懂得沉默,讓自己心靜下來。各種因緣條件不具足,就要離、要舍,舍了以後就有進退的空間,進則承擔、退則安住,舍有離境、安住,換取平衡,再回境界不動心的意思。這個舍也就是不執著,連慈悲都不執著。比如在談話時,如果看到因緣不具足,就要選擇沉默,不要為了自己有很好的見解,一直想發表,那就是我慢。

  把每一個境界都當成在修行,當成上師在給我們考驗,你的阿闍黎、你的親教師在給你考驗。把每一個境界都當成一面鏡子,對境如對心,你看到境界就好像看到一面鏡子照到自己的心。看到自己的心跟著境界在亂,然而有看到亂比沒有看到亂好;知道心亂比不知道心亂好,這又是喜心作意,而看到境界就照見自己的心,這叫做舍心作意,你看到境界就看到心;看到心就看到境界,你感覺心和境在那裡回流、回向。問自己境界已經很亂了,心還要跟著亂嗎?境界的亂是不是要從自己的心靜開始?這就是一種舍心作意,覺得世間已經這麼苦了,還要苦上加苦嗎?

  對待每一個境界,都要看成一面鏡子,從這個鏡子看到我們內心的不平衡,從境界裡面照見五蘊皆空,就是照見五蘊無常、苦、無我的意思,看到境界的當下就看到五蘊皆空。

  若無法見到五蘊皆空,識就過濾不清淨,識不清淨就會造成名色﹙身心﹚的餘毒﹙貪、嗔、癡、慢、疑﹚,對人、對自己、對真理就不相信,為什麼不相信?因為他不曾真正對人慈悲過,不曾真正有過慈悲喜舍的體驗,所以他不相信。

  世間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世間是種種三角關係,你若看不清楚世間,你就會因此計較,世間思維不斷,就永遠走不出三角關係。佛教不說誰是誰非,只問苦多苦少?向解脫否?

  世間是一個漩渦,到處都是漩渦,每一個境都在拉,拉你的眼根、拉你的耳根,不是嗎?每一個境界都正在把我們的眼根拉過去、耳根拉過去、鼻根拉過去、把我們的六根都拉過去,那就是世間,哪一個世間不是如此?你去到哪裡,沒有一個東西在拉你的六根?你的舍心作意一生起,問自己:六根可以不被拉嗎?這就是在娑婆世界修行較快的意思,這麼亂的世間有可能讓我們修行更快,所以它是一個逆增上緣。世間很吵、很亂,愈吵心愈靜;愈亂心愈看到世間苦;愈苦心愈不住在苦裡面,心就愈遠離,用心的寂靜來回向世間苦,這是最慈悲的。

  修行就是在境鏡中,看到心離五蓋,看到一切心地的包裝、造作,都是多餘的勉強、用力,而全然放下,讓他流過,愛著、礙著的心思鬆開了,掉舉、消沉減少了。

  觸境如鏡,事過境遷,面對境轉個身,不再看見那鏡中“楚楚可憐”或“顧盼自得”的“我相”;面對境能離境,不再有人我對待的“人相”、“礙相”。

  不以現前境界為所緣,當機立斷,很單純的回到一呼一吸的法印作意。以出入息推拿世間眾生以“五蘊”為“我、我所”的苦,推拿不肯棄舍“五蓋”的苦。

  吸時知吸、呼時知呼,五蓋生時知五蓋生,感謝“生”的苦迫提醒,真的“提”才真的“醒”,體會“五蘊不集則五蓋不生”。

  本來無事﹙寂靜﹚,緣於慈悲才起想、才有事﹙共修事﹚,看到每一個動靜往來﹙俯仰、屈伸、應對、進退、語默、眠醒﹚都是為離苦,不是為受苦,看到苦是世間、是境、也是相,不是你的、我的。看到世間苦,心不寂靜,則“心染眾生染”;看到世間苦,心寂靜則“心淨眾生淨”,以寂靜對待一切相。

  心是世間的開始,是眾生心對每一個觸境的想像取角。把心看成境、把心看成身﹙也把身看成心﹚;把過去看成未來、把未來看成過去,把現在看成過去與未來的十字路口﹙有紅燈、綠燈、黃燈,分別代表止、進、退﹚;把有事看成沒事、把沒事看成有事;把重看成輕、輕看成重﹙這才能舉重若輕﹚;可意看成不可意、不可意看成可意,能這樣看,就不會“著相”﹙男女相、得失相﹚,不會“著相”才是“舍”。

  看到世間就看到自己,接受世間就是接受自己。世間是六根、六塵、六識。世間是我們內心的解釋、是我們內心的取相,你今天之所以苦,是因為你看到世間苦;你今天之所以樂,是因為你看到世間樂;你的苦樂就是世間的苦樂,世間的苦樂就是你的苦樂。感覺你我不分,你微笑,世間跟著你微笑;你定世間跟著定,真正的對你我都好才是真正的好,這是一種無對無諍的舍心三昧。

  真的見人如見己﹙慈﹚、見己如見人﹙悲﹚、見境如見心﹙喜﹚、見心如見境﹙舍﹚,就能見境非境、見境不留影﹙相﹚。于可意、不可意能轉“相”,靈活取角、轉向自在,不逞強、不抓,放下世間一切現象,再美滿也不值得執著。
  如實知世間一無所有,“我”什麼都不是,沒有想再擁有什麼,無依無靠,對治受挫、冷漠、衝動、掉悔,與能慈、能悲、能喜的我能、我是、我在之慢。

  從此放下過猶不及的法執欲染,面對世間浮沉起落、得失、毀譽、稱責、樂不樂,沒有順求執著,也沒有棄嫌逆違,此是不動心解脫。





主持人
大卿弘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