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樹菩薩

 

不惜身命在守戒

龍樹菩薩原著

《蘇陀蘇摩正經》裏有下面一段內容:

  菩薩不惜身命來成全禁戒。菩薩本身曾經當過—條大力的毒龍。如果那條龍來到眾生面前,體力衰弱的人,只要放眼—看,就會當場死亡。體力強健的人看到它,也會情緒激動,以至於死。

  這條龍受了—日戒,就出家去找尋寂靜的所在,當它進入叢林裏,思惟—段長時間,坐著疲倦之余,居然呼呼大睡。龍的習慣是——睡眠時候的外形,會好似一條蛇。它身亡呈現優美的裝飾,七寶混合成形形色色。一個獵人剛巧看到,不禁十分驚喜地說:“真是絕無僅有,非常難得的好皮,若把它獻給國王,用來當服飾,不是妙不可言嗎?”於是,他用杖棍拼命敲打龍頭,也用刀剝它的皮。龍在心裏尋思,自言自語:“若憑自己的能耐,自然可以為所欲為,甚至傾覆一個國家,也易如反掌。這個獵人微不足道,哪有本事奈何了我呢?但是,我現在已經受了戒,不能—直想到自身的安危,只有聽從佛的吩咐才行。”—想到此,它儘量忍耐,閉目睡著,不去看獵人,只管閉目不呼吸,反而憐憫那個獵人。由於持戒,心神才得以統一,即使被獵人剝皮,也不會產生後悔心。

  片刻後,龍失去了皮,光著—身肉體躺在地上了。當時,因為日正當中,非常炎熱,才迫使它只好在地面翻滾,意欲前往大河裏去。不料,—大群小蟲蠕動過來,要吃這副身體了。龍由於自己持戒,也不敢動彈。它心裏暗忖:“我現在以自己的身軀施給這群小蟲,無非為了佛道。眼前用肉佈施,將整個身軀提供給它們便了。以後成佛時,一定用法施,才有益於這顆心,”它發誓完畢,身體一直枯乾,直到一命嗚呼為止,但它也立刻出生到欲界的第二個三十三天上去。

  當時的毒龍,還是釋迦牟文佛的前身。那個獵人也不是別人,正是提婆達多等六師。一大堆小蟲是釋迦牟文佛最初說法時,八萬諸天悟道者。菩薩護戒,不惜自己的身軀,一旦下了決心也不會後悔,當如是也。(卷十四,《大正藏》一六二頁上、中段)

 





主持人
龍樹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