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基礎成佛要門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在這裏給大家簡單地開示一下。我經常跟大家講,要學佛,就要系統地學;要修行,就要按次第來修。修行不系統,今天覺得這個好,就學這個;明天覺得那個好,又開始學那個,這樣東抓西抓的,都一知半解,似懂非懂,實際上什麼也沒有明白,最後滿腦子都是矛盾和衝突。修行沒有次第,自己覺得哪個好就修哪個。這樣盲修瞎煉,結果不但沒有解脫,反而還會帶來很多壓力、煩惱、痛苦。現在這種情況非常普遍。學佛不系統,修行沒有次第,越學越糊塗,越修越痛苦,跟佛法、正法背道而馳。

  學法、修行應該是能消除業障,斷除煩惱的,應該越學越明白,越修越輕鬆。但是我們現在不是這樣,越學越糊塗,越不明白;越修越有壓力,越痛苦。這樣正好跟佛法相反,跟佛法脫離了。我們實際上學的不是佛法,修的不是佛法。表面上學法修行,實際上都在造業,拿佛法來造業。現在很多人都是,自己還沒有弄明白,還不懂裝懂,到那些不瞭解佛法,尤其是剛開始學佛的人面前瞎說,以盲引盲,一片茫然。太可惜了,太可憐了,太可怕了!

  我有時候感到太可惜了。好不容易得到一次人身,好不容易遇到了佛法,沒有學好,沒有修好,白白地浪費了珍寶般的人身。有時候感到太可憐了。我們這些人,還不知道自己的錯誤,還不知道自己正在造業,還不知道自己正在自尋煩惱、自找痛苦,自己束縛著自己,給自己增加壓力,增加煩惱痛苦。有時候看,就像一群不懂事的孩子似的;有時候看,就像一群瘋子似的。太可憐了!有時候又感到非常可怕。為什麼?得到這麼寶貴的人身,卻沒有珍惜,沒有用在該用的地方,整天都在造業,還拿佛法來造業。

  佛法就像個鏡子,要照自己,不能照別人。我們現在正好相反,到處去找別人的毛病,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在造業,自己有那麼多的毛病和缺點。這樣,將來要感受什麼樣的果報啊?今生今世也不會有好的結果,來世就更不用說了,一定會下地獄,一定會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多麼可怕啊!給自己創造地獄,給自己創造惡趣。將來機緣成熟的時候,業力現前的時候,你要承擔非常嚴重的後果啊!不是一般的後果。自己還不知道,還不考慮這些。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多不容易啊!應該好好地珍惜,如理如法地去學修佛法。佛法才能改正人,佛法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佛法才能救度我們。有佛法,有正法,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才能擺脫所有的痛苦與煩惱。你為什麼不珍惜呢?什麼叫珍惜?應該如理如法。學,系統地學;修,按次第來修。我們現在不是要搞理論,但是最基本的道理我們要懂。什麼也不懂,你怎麼學啊?你怎麼修啊?

  有的人說,我是實修,我不要理論。你能實修,我們都應該讚歎,隨喜。但是,最基本的這些道理,你要明白啊!不然你怎麼修啊?什麼也不明白,不明理,不知道佛是怎麼回事,不知道佛法是怎麼回事,如何去拜佛,如何去念佛,你那麼盲目地拜佛、念佛,這不是迷信麼?國家也反對迷信,佛家更反對迷信。佛是覺而不迷,迷就是凡夫,就是外道,不是佛,不是佛道。

  最基本的這些道理一定要明白。不明理,什麼也不會,然後去念啊拜啊,學啊修啊,都是盲修瞎煉麼!盲修瞎煉,能成就嗎?能解脫嗎?是不可能的。我們現在修的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修法,有這些就能成就,沒有這些就不能成就。一個也不能缺。這是歷代傳承上師們,給我們鋪好的路,給我們做好的飯。有這些就足夠了。我們能吃飽,我們能達到目的地。沒有這些,我們就不能吃飽,不能達到目的地。

  現在很多人都修淨宗,修禪宗,修密宗,卻不知道打基礎。沒有基礎,直接念佛求往生;沒有基礎,直接打坐修禪;沒有基礎,直接念咒修本尊,這統統都是空中樓閣,不可能成就!念佛念得再精進,坐禪坐得再認真,持咒持得再標準,也沒有用,就像個兒戲,沒有任何的意義,不會有任何的成就啊!

  那什麼是基礎呢?我跟大家講過很多次,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這都是基礎。我們修這些法,都要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都要有證悟三輪體空的智慧的攝持。你沒有開悟證悟,你沒有智慧,你怎麼去攝持,是不可能的。念佛的時候,我們要放下我執我愛,自私自利,妄想執著。你沒有智慧,你怎麼去放下啊?我們打坐修禪的時候,不能有妄想,不能有執著分別啊!你沒有大智慧,你怎麼能做到做些?持咒修本尊,要觀五種圓滿,都要有兩個次第。沒有兩個次第,你怎麼觀五種圓滿啊?沒有智慧,怎麼修兩個次第啊?所以,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這都是前提條件,也就是我所說的基礎。有出離心、有菩提心、有證悟空性的智慧,然後在這個基礎上,念佛求往生一定能往生,打坐修禪一定能成就,念咒修本尊,一定能成就。

 

 





主持人
達真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