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意菩薩”名字的三種無盡含義

宣化上人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

  有一位無盡意菩薩,什麼叫無盡意?總起來有三種的無盡。

  第一是:“世界無邊塵繞繞”,世界是無量無邊的,我們不要以為這世界就是我們眼睛所看得見,耳朵所聽得到的,這就是世界的一種邊界。不是的,這世界有無量無邊那麼多,有此世界、他世界、無量諸世界;此國土、他國土、無量諸國土,無盡無窮的,所以叫“世界無邊塵繞繞”。什麼叫繞繞?繞,就是繞亂;繞亂就是不定的意思,不定也就是動的意思。塵就是不清淨,世界上有很多微塵,試看太陽一出來,在陽光反射的光線上、可以看到無法計數的微塵,在空中上上下下,飄搖動盪,忽高忽低的。這些微塵是從什麼地方來的?世界上這麼多塵土從那兒來呢?溯本窮源,追究這微塵的根源是非常重要的。這一切塵是從每一個眾生心裏所生出來的。為什麼?因為眾生心裏妄想太多了。妄想就好像塵一樣,繞繞不安、恒常變動的樣子。試看,我們所能察覺的妄想已是多得不知其數,所察覺不到的更不知有多少?有數不過來那麼多!在楞嚴經上有講:在一念中就有九十個刹那。刹那,是一段非常短的時間,而一刹那之中就有九百個生滅,所以“世界無邊塵繞繞”。

  這世界是怎樣有的?是因為我們眾生依真起妄。一念的妄想,而變成有山河大地、房廊屋舍,一切的世界繼而成立。這也叫“世界無邊塵繞繞”。

  第二是:“眾生無盡業茫茫”。世界是無邊的,就因為有世界,所以也就生出眾生來。眾生,是眾緣和合而生,有很多種的因緣和合而生。大概來講有四種:胎生、卵生、濕生、化生。怎麼會有胎生呢?胎因情有。胎生是因為有這種愛情,因而有了新生命。卵因想生,是由想而成的。濕生是依濕而生,在那個有濕氣的地方也就生出來了。化生即變化而生,是自然能變化而生的生命,不靠父母之緣而生。再詳細的講有十二類的眾生,其餘八種: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色、非無色、非有想、非無想。有這麼多的眾生,到底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眾生是從佛性那兒來的,所以才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雖然所有的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但不是說眾生就是佛了,不是說不修行就成佛。必定要用功去修行、參禪、學佛法……這樣才能返本還原而成佛。不是說眾生現在就是佛,不用修行了,這簡直是一種邪知邪見!而是必定要修行、學佛法、依教奉行,才能成佛。因之,說眾生是從佛性出來的。

  第三是:“愛河無底浪滔滔”。“愛河”,是指男女的愛;不單人類講愛,就是異類、畜生也執迷不悟地執著這個“愛”,尤其畜生更不明理,所以其淫欲心非常重。它們時時刻刻都想行淫欲。若能清心寡欲,自淨其心,割愛斷欲了,就離成佛不遠了。這“愛河”是沒有底的,越陷越深,越深越向下沉,是沒有“底”的。“浪滔滔”,這種波浪滔滔是連綿不斷的,就像水波浪。為什麼海水上會有波浪呢?就因為眾生心裏有波浪。眾生心裏有波浪,就因為愛河有波浪,這個“愛”你想扯也扯不斷!用再利的刀想把情愛斬斷,還是不容易的。但你若真正有了智慧,對這個問題就不難解決了,所謂:“慧劍斬情絲”。沒有智慧的人,就掉在愛河裏,越掉越深,掉到什麼地方呢?根本就沒有個底。越掉越深、越深越掉,就是往下降。總而言之,沒有完了的時候,是故名為無盡意。

  因為這三種意思,所以無盡意菩薩,欲把這無量世界,變成極樂世界。欲將無盡的眾生,都教化成佛。又把這無底的愛河,統統填上。所以無盡意菩薩,名為無盡意。

 法華經觀音普門品淺釋

 





主持人
宣化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