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樂金剛的教法有許多,而其傳授之始,是由釋尊於南印度的爹彭,教導香巴拉國王及其大臣與徒眾‧

 

上樂金剛,又稱勝樂金剛,為藏傳佛教中寧瑪派、薩迦派、噶舉派及格魯派等教派共修之本尊。上樂金剛的形象有多種,故宮收藏的繡像上樂金剛唐卡為常見的四面十二臂兩足像。

 

上樂金剛四面顏色各異,居中面呈藍色,左、右、後三面分別呈白色、紅色和黃色,分別表示降服、息災、敬愛、增益四種事業和功德。每面有三目,表示能觀照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頭戴骷髏冠,表示無常和勇武。項掛以50個人頭骨串成的念珠。12雙手臂象徵12個真理,各手分持不同的法器,其中左右主臂兩手分持金剛鈴、金剛杵並擁抱明妃金剛亥母;左副臂自上而下分別握白色象皮一角、持喀章嘎、捧嘎巴拉碗、持絹索、施期克印;右副臂自上而下分別握白色象皮一角、持嘎巴拉鼓、持長柄金剛斧、執三叉戟、持鉞刀。身體為深藍色,背披白象皮,腰圍虎皮裙,象徵無畏和勇猛。右展立,腳踏一男一女,表示降服了憤怒和色欲。

    金剛亥母紅色身,一面三目二臂,頭戴骷髏冠,呈忿怒相,左手摟抱主尊,右手高舉金剛杵,雙腿環繞於主尊腰間,呈俱喜大樂之相。

    上樂金剛右上方為一位印度大成就者,左上方為黃教祖師,畫面下方為六臂大黑天。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
 
備註其它
喇嘛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