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曆4月15日同時也是佛陀當時在尼泊爾(Lumburni)誕生的日子,這真是一個非常吉祥和幸運的日子。上師的前世(崔甲巴桑仁波切)是一位名聞遐爾的修行人,在八百年前創立了葉才秋江(Yeyster Monastery),上師的出生地在尼泊爾樂利(Lhori),這是蓮花生大士曾經拜訪,佛經多次提到及許多上師;如都普.謝拉札欠(Dolpo Sherab Gyalsten)的誕生地,也是羅納國王(Ranag King)的後代。

在上師七歲時,被崔青仁波切(Triphung Rinpoche)認証為尊貴的崔甲巴桑仁波切轉世,正式坐床剃度,贈名普巴札西(Phurpa Tashi),從八歲起,由輪珠仁波切(Lama Lhundrup Paljor)教導學習佛法,背誦經典。

十九歲時,輪珠仁波切(Lama Lhundrup Paljor)推薦上師管理葉才秋江佛學院,並由當地人推崇為該寺的住持。之後,上師也曾經遠到印度、尼泊爾等地尋求傳承教法,進入寧瑪佛學院(Ogen Dongag Choling Monastery)得到敦珠法王(Dudjom Rinpoche)敦珠新寶藏傳承和完整的儀軌、壇城、唱誦、舞蹈、音樂教授,並由堪哲桑波仁波切(Khetsun Sangpo Rinpoche)指導。


◎師的第一世是覺曩派的圓滿大成就者更欽‧篤布巴‧喜饒堅贊〈1292-1361〉在大法鼓經和尊聖佛母續曾經授記。上師所著之經典:“了義海論”“時輪根本論”“般若十萬論”“般若多羅蜜心經”“中觀讚頌論”等等在藏傳佛教赫赫有名, 不勝枚舉。師發心修建十萬大佛塔時,天空虹光萬丈,莊嚴異常,因篤布巴盛名遐邇, 蒙古王室派人請他至元朝內地弘法。1361年時上師色身攝於法界,當時大地動搖, 虹光閃耀,花雨飄落,奇像顯現,化大師遺體時,煙全部化成虹光,陶土色的光明遍佈,天空出現許多器樂聲和芳香飄蕩等奇兆。火化後脊樑骨出現許多時輪手印,額骨出現大密馬頭明王,右肩成為不動金剛,後頸窩凸起佛顱,手指股上凸起觀世音菩薩像等多種神像和大空五字等多尊語塔。


上師的第二世是大成就者唐當迦波或譯湯東杰布〈1363-1485〉。是蓮花佛意的轉世,眾生解脫的化身。唐當迦波一生充滿傳奇,除了修行成就,如著名的長壽經〈唐當迦波本人實修世壽122歲〉,觀音觀想法,藥師經,金剛經等至今仍為密宗要經典。另外,他將畢生心血獻給造福人類--修架鐵索橋,及造船和豐富擴大藏戲的發展和影響,在西藏史上,有不容忽視的重大貢獻。


上師的第三世是崔甲巴桑仁波切,是喜馬拉雅地區一位成就的修行人。在上師的第一世,就已經預言化身為崔甲巴桑仁波切,為勝義教法完成事業。上師10歲時出家為薩迦僧人,在西藏拉薩薩迦佛學院完成學業,之後返回喜馬拉雅,當時喜馬拉雅地區有許多大力鬼神,常危害三界的有情眾生,還有山區的獵人傷害生靈,崔甲巴桑仁波切以無比的大悲威力降魔息災;於800年前創立葉才秋江佛學院,為喜馬拉雅地區第一座傳授佛法及辯經的佛學院(仁波切第三世的故事)。

上師的第四世是崔青旺度,是喜馬拉雅地區一位閉關成就的修行人。上師6歲時在第三世創立的葉才秋江佛學院出家,之到拉薩敏珠林佛學院完成學業後,返回喜馬拉雅,因當時西藏遭受空前浩劫,上師無法完成更多弘法利生的事業,故選擇閉關,一生長達50年的閉關修行, 修成虹光身,圓寂時,身體化成無量七彩光,融入宇宙。

這一世是上師的第五世的轉世—祖古仁欽仁波切。敦珠法王曾預言在喜馬拉雅山,羅那國王的後代將會出現偉大的修行人,完成勝義締佛法事業。1973年佛誕日上師轉世喜馬拉雅多波,七歲的時候,崔青仁波切認證為尊貴的崔甲巴桑仁波切轉世,坐床剃度,八歲開始由輪珠仁波切教導學習佛法,背誦經典,完成三年三個月閉關修行。十九歲開始負責管理第三世崔甲巴桑仁波切創立的葉才秋江佛學院。
  為傳承圓滿教法,上師曾遠赴尼泊爾、印度等地求法;進入寧瑪佛學院由堪哲桑波仁波切指導,得到敦珠法王新寶藏傳承和完整的儀軌、壇城、唱誦、舞蹈、音樂教授;由徹旺仁增仁波切指導得到以小乘、大乘、金剛乘為基礎、進而成大圓滿的教授,成為徹旺仁增仁波切大圓滿傳承主要弟子;上師進入睡覺法王敏林徹清仁波切的敏卓林佛學院學習三年,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
  上師也是舊譯寧瑪六大寺之一渥明鄔金敏珠林的至尊敦都炯仁波切法脈的主持者,得到歷代大圓滿上師傳承,如普賢佛父母、金剛薩埵,金剛手、極喜金剛、獅子自在等等。
1. 仁波切的故事
樂利是羅納國王的出生地,離羅納國王的皇宮有3公里之遙。傳說 羅納國王是西藏地神之首,統領當地所有的地神。在皇宮後面5公里處有一座寶山, 山中充滿各式奇珍異寶, 而離皇宮25公里的地方有5座湖泊,景緻秀美怡人。 這就是上師祖古仁欽仁波切的出生地, 一處山明水秀的世外桃源, 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香格里拉。


祖古仁欽仁波切生於西元1973年,尼泊爾喜馬拉雅山Dolpa 的樂利村,一個名為Tsod的家族,是羅納國王的後裔,家中有7個男孩和3個女孩,仁欽仁波切排行第五,自幼聰穎過人,精力旺盛,行為舉止不循常規,頑皮搗蛋且以打架出名,當地居民都稱仁波切為-----瘋子、鬼、地神…..。仁波切6歲的時候,樂利村水源地的水遭污染,很多村民喝水之後都生病了,小仁波切一點也不害怕,照常到水裡玩耍並灑下一泡尿和排泄物後,水竟然淨化了,村民喝水之後也就不再生病了。﹝按:密宗有5大不淨物製作之甘露, 此乃因眾生有淨與不淨二取之執著, 故以不淨之物轉化成甘露,以期快速消除眾生之煩惱﹞。 這一年仁波切又因調皮好玩,從2層樓高的地方跌下卻安然無恙,令旁人嘖嘖稱奇不已。

祖古仁欽仁波切在7歲的時候正式座床,從此常駐葉才秋江佛學院。 仁波切自幼相貌莊嚴慈悲且身體健壯。11歲時返家探望母親,適時有一著魔的鄰人見到仁波切之後不但不心生歡喜,竟還暗中施下毒手,在其食物中下毒,使得年幼的仁波切臥病在床很長一段時間,一直到仁波切返回佛學院之後才完全痊癒。但自此之後,造成仁波切成長的障礙,無法再繼續長高。

仁波切自幼心懷俠義,好打抱不平喜歡幫助弱小,小時候常常偷有錢人家的東西然後轉送給貧困窮苦的人家。十幾歲的時候,一位協助管理財務的弟弟往生,仁波切雖然悲痛難捨但為其超渡得宜,功德圓滿。這個時候佛學院修改寶塔,按西藏的習俗修改寶塔是一件大事,需要加很多的大石頭,仁波切四處尋找,而其所找到的石頭的數量恰好和寶塔所需的數量一樣,一個不差。

祖古仁欽仁波切是敦珠法王嫡傳的弟子,一生以拯救貧困窮苦的人, 宏揚佛法為己志。十幾年以前,在尼泊爾的路上經常可以發現往生者的屍體,仁波切見到之後就主動為他們超渡火化。(回上面)

2.仁波切的菩提願
仁波切說: 1993年我回到喜馬拉雅山的家中,這個時候媽媽已經往生了,我心中非常的難過。 當下發了一個菩提心願: 我要渡喜馬拉雅山所有的 小朋友,不管出身不管階級不管背景,只要他們願意學習,我會提供他們完整的教育的機會。

仁波切從小生長在喜馬拉雅山上,非常能夠感受山上生活的艱辛和困苦。因為他知道即使每天努力的工作牧羊砍材……依然是得不到溫飽。在山上冬天沒有衣服可穿會凍死, 牧羊的時候一不小心會被石頭打死,要不就跌的斷手斷腳,一天吃不到兩餐,所以馬鈴薯皮也是不可丟棄的佳餚,因為小孩子太多了食物不夠吃,而且加馬鈴薯皮的食物吃了不容易餓。生活實在太貧乏了,所以經常可以看見1、2歲的小朋友被丟棄在路旁或水溝,一個好好的生命來不及長大就這樣往生了。或者母親往生後,父親再娶後母,小孩子因此有不同的待遇,年僅6歲的小朋友要上山砍材,另外兩個年紀較大的小孩卻舒服的在家裡,吃好的穿好的,什麼事也不用作,後母給這個可憐的小朋友穿上最不好的衣服,衣服上長滿臭蟲,小朋友往生後衣服上的臭蟲爬滿雪地。還有許多的私生子,父親不願意承認,母親也不願意照顧,小生命被丟棄在門口,無人理會。另外還有母親發瘋自殺,家裡的3個小孩被人趕走,從此3個小生命無聲無息的消失了。

這樣的狀況在喜馬拉雅山區比比皆是,讓人看了內心非常的悲痛。仁波切說:人生無常,人身難得,我理當振作,為這些生命行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我應當如父般的照顧他們,讓他們有機會走上平坦的人生。  (回上面)

3.仁波切的菩薩行

教育是人的眼睛,缺乏教育就像瞎子一樣,沒辦法看清世界,沒辦法走長遠的路;看不到現在,看不到過去,看不到未來;沒有教育就無法成佛。佛陀說:照顧別人比自己修行更重要。

仁波切回憶:記得我第一次出國,在印度馬德里轉機,當晚進駐過境旅館,舒適的環境讓人宛如置身夢中;只記得當時一群人走進一個小房間﹝仁波切指的是電梯﹞,一下子到了很高的地方,所有的人出了小房間後,每一個人被安排到一間間舒適並附有衛浴設備的房間,那個時候我並不知道水龍頭有冷熱水之分,只用冷水洗澡,洗完後圍著一條沙龍四處看看,沒想到把自己反鎖在門外,又不會搭電梯,只好從22樓走到1樓的大廳請服務生上去幫我開門,當時大廳中有很多的人,每一個人臉上都浮現笑容的看著我。這是我生命中一個很好的經驗。1998年我第一次到台灣,因不認識中國字,不會打電話,不會坐火車,分不清楚男女廁所,被警察罰錢…諸如此類的糗事,不勝枚舉。而同時我發現台灣和香港的進步,教育功不可沒。這些經驗讓我體認到教育在生命中的重要性。



2000年我開始創立羅納雪地之光教育學校,從一個小朋友開始做起,這個小朋友是個孤兒,父母都往生了。小朋友叫我爸爸,西藏很多地方叫仁波切為爸爸。然後小朋友的人數越來越多,其中有5個小朋友身上長蟲還傳染給我,小朋友越來越多,房東不高興了,開始找麻煩修理我;錢不夠開銷我到處張羅借錢,學校只有2個老師和一個女傭。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喜歡小孩子的房東,這時候小朋友已經有30幾個了。這些小朋友身體都不是很好,有生病的,有尿失禁的,還有更慘的一個是到學校的時候身上有50幾個傷,腦部還有瘀血,治療花了很多的錢。 現在學校有150位小朋友,每一個小朋友背後都有一段令人心疼故事。

目前學校有10位教師,9位褓母,1位舍監,3位廚師和7位工作人員和許多來自義大利、美國和法國的義工團體。在法國有一個團體長期認養30位小朋友。學校的經費50%來自台灣,對於這些慈悲的人我的內心充滿感激。但是每個星期都會有家長到學校參觀,他們滿懷希望將他們的小孩送到學校,期盼他們的小孩能夠接受教育,但是受限於經費和設備,學校沒有能力再收容更多的小朋友。每每看見家長們失望離去的背影讓我的內心不自覺的抽痛起來。我衷心的期盼,更多的善心人士發心幫助這些小生命。 我每天早晚都會修法迴向給這些慈悲的功德主們並為他們祈福。

2002年我到印度晉見達賴喇嘛時,向他報告創立學校的目的和做法,達賴喇嘛十分的感動,非常支持我向尼泊爾政府申請學校合法化,現在已如我所願,學校已經申請立案合法,一切也上軌道了。 今年過年的時候英國法國和義大利等國家派駐在尼泊爾的大使館代表到學校參觀和了解後, 都很支持學校的做法。

仁波切說:我本人很欣賞慈濟的做法,雖然現在台灣現在有50個人支持我,但希望以後能夠有5000個,甚至50000個人參與。最後我要為大家祈福:祝福所有的人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