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妙吉祥             寶積部

大寶積經文殊說般若會第四十六之一

梁三藏曼陀羅仙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滿足千人。菩薩摩訶薩十千人俱以大莊嚴而自莊嚴。皆悉已住不退轉地。

其名曰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無礙辯菩薩。不捨擔菩薩。與如是等大菩薩俱。文殊師利童真菩薩摩訶薩。明相現時從其住處。來詣佛所在外而立。

爾時尊者舍利弗。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大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如是等諸大聲聞。各從住處俱詣佛所在外而立。佛知眾會皆悉集已。

爾時如來從住處出敷座而坐。告舍利弗。汝今何故於晨朝時在門外立。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文殊師利童真菩薩。先已至此住門外立。我實於後晚來到耳。

爾時世尊。問文殊師利。汝實先來到此住處。欲見如來耶。

文殊師利。即白佛言。如是世尊。我實來此欲見如來。何以故。我樂正觀利益眾生。我觀如來如如相不異相。不動相不作相。無生相無滅相。不有相不無相。不在方不離方。非三世非不三世。非二相非不二相。非垢相非淨相。以如是等正觀如來利益眾生。

佛告文殊師利。若能如是見於如來。心無所取亦無不取。非積聚非不積聚。

爾時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若能如是。如汝所說。見如來者甚為希有。為一切眾生故見於如來。而心不取眾生之相。化一切眾生向於涅槃。而亦不取向於涅槃相。為一切眾生發大莊嚴。而心不見莊嚴之相。

爾時文殊師利童真菩薩摩訶薩。語舍利弗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雖為一切眾生發大莊嚴。心恒不見有眾生相。為一切眾生發大莊嚴。而眾生界亦不增不減。假使一佛住世。若一劫若過一劫。如此一佛世界。復有無量無邊恒河沙諸佛。如是一一佛。若一劫若過一劫。晝夜說法心不暫息。各各度於無量恒河沙眾生皆入涅槃。而眾生界亦不增不減。乃至十方諸佛世界亦復如是。一一諸佛說法教化。各度無量恒河沙眾生皆入涅槃。於眾生界亦不增不減。何以故。眾生定相不可得故。是故眾生界不增不減。

舍利弗。復語文殊師利言。若眾生界不增不減。何以故。菩薩為諸眾生。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行說法。文殊師利白佛言。若諸眾生悉空相者。亦無菩薩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眾生而為說法。何以故。我說法中無有一法當可得故。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若無眾生云何說有眾生及眾生界。

文殊師利言。眾生界相如諸佛界。

又問。眾生界者是有量耶

答曰。眾生界量如佛界量。

又問。眾生界量有處所不。

答曰。眾生界量不可思議。

又問。眾生界相為有住不。

答曰。眾生無住。猶如空住。

佛告文殊師利。如是修般若波羅蜜時。當云何住般若波羅蜜。

文殊師利言。以不住法為住般若波羅蜜。

佛復問文殊師利。云何不住法名住般若波羅蜜。

文殊師利言。以無住相即住般若波羅蜜。

佛復告文殊師利。如是住般若波羅蜜時。是諸善根云何增長云何損減。

文殊師利言。若能如是住般若波羅蜜。於諸善根無增無減。於一切法亦無增無減。是般若波羅蜜性相亦無增無減。

世尊。如是修般若波羅蜜。則不捨凡夫法。亦不取賢聖法。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見有法可取可捨。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亦不見涅槃可樂生死可厭。

何以故。不見生死況復厭離。不見涅槃何況樂著。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不見垢惱可捨。亦不見功德可取。於一切法心無增減。

何以故。不見法界有增減故。

世尊。若能如是。是名修般若波羅蜜。

世尊。不見諸法有生有滅。是修般若波羅蜜。

世尊。不見諸法有增有減。是修般若波羅蜜。

世尊。心無悕取。不見法相有可取者。是修般若波羅蜜。

世尊。不見好醜。不生高下。不作取捨。何以故。法無好醜。離諸相故。法無高下。等法性故。法無取捨。住實際故。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是諸佛法得不勝乎。文殊師利言。我不見諸法有勝如相。如來自覺一切法空是可證知。佛告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如來正覺自證空法。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是空法中當有勝如而可得耶。

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如汝所說是真法乎。謂文殊師利言。阿耨多羅是名佛法。

文殊師利言。如佛所說。阿耨多羅是名佛法。何以故。無法可得名阿耨多羅。

文殊師利言。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不名法器非化凡夫法。亦非佛法非增長法。是修般若波羅蜜。

復次世尊。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有法可分別思惟

佛告文殊師利。汝於佛法不思惟耶。

文殊師利言。不也世尊。如我思惟不見佛法。亦不可分別。是凡夫法。是聲聞法。是辟支佛法。如是名為無上佛法。

復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凡夫相。不見佛法相。不見諸法有決定相。是為修般若波羅蜜。

復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欲界。不見色界。不見無色界。不見寂滅界。

何以故。不見有法是盡滅相。是修般若波羅蜜。復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作恩者。不見報恩者。思惟二相心無分別。是修般若波羅蜜。復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般若波羅蜜。

復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是佛法可取。不見是凡夫法可捨。是修般若波羅蜜。復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凡夫法可滅。亦不見佛法而心證知。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汝能如是善說甚深般若波羅蜜相。是諸菩薩摩訶薩所學法印。乃至聲聞緣覺學無學人。亦當不離是印而修道果。

佛告文殊師利。若人得聞是法。不驚不畏者。不從千佛所種諸善根。乃至百千萬億佛所久殖德本。乃能於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今更說般若波羅蜜義。

佛言便說。世尊。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法是應住是不應住。亦不見境界可取捨相。何以故。如諸如來不見一切法境界相故。乃至不見諸佛境界。況取聲聞緣覺凡夫境界。不取思議相。亦不取不思議相。不見諸法有若干相。自證空法不可思議。如是菩薩摩訶薩。皆已供養無量百千萬億諸佛種諸善根。乃能於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

復次修行般若波羅蜜時。不見縛不見解。而於凡夫乃至三乘不見差別相。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汝已供養幾所諸佛。

文殊師利言。我及諸佛如幻化相。不見供養及與受者。

佛告文殊師利。汝今可不住佛乘耶。

文殊師利言。如我思惟不見一法。云何當得住於佛乘。

佛言。文殊師利。汝不得佛乘乎。

文殊師利言。如佛乘者但有名字。非可得亦不可見。我云何得。

佛言。文殊師利。汝得無礙智乎。

文殊師利言。我即無礙。云何以無礙而得無礙。

佛言。汝坐道場乎。

文殊師利言。一切如來不坐道場。我今云何獨坐道場。何以故。現見諸法住實際故。

佛言。云何名實際。

文殊師利言。身見等是實際。

佛言。云何身見是實際。

文殊師利言。身見如相。非實非不實。不來不去。亦身非身。是名實際。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若於斯義諦了決定。是名菩薩摩訶薩。何以故。能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相。心不驚不怖不沒不悔

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得聞如是般若波羅蜜。具足法相。是即近於佛坐。何以故。如來現覺此法相故。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能不驚不怖不沒不悔。當知此人即是見佛。

爾時復有無相優婆夷。白佛言世尊。凡夫法。聲聞法。辟支佛法。佛法。是諸法皆無相。是故於所從聞般若波羅蜜。皆不驚不怖不沒不悔。何以故。一切諸法本無相故。

佛告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若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心得決定不驚不怖不沒不悔。當知是人即住不退轉地。若人聞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信樂聽受歡欣不厭。是即具足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亦能為他顯示分別如說修行

佛告文殊師利。汝觀何義。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言。我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不住佛乘。云何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我所說即菩提相。

佛讚文殊師利言。善哉善哉。汝能於是甚深法中。巧說斯義。汝於先佛久種善根。以無相法淨修梵行。

文殊師利言。若見有相則言無相。我今不見有相。亦不見無相。云何而言以無相法淨修梵行

佛告文殊師利。汝見聲聞戒耶。

答曰見。

佛言。汝云何見。

文殊師利言。我不作凡夫見。不作聖人見。不作學見。不作無學見。不作大見。不作小見。不作調伏見。不作不調伏見。非見非不見。

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汝今如是觀聲聞乘。若觀佛乘當復云何。

文殊師利言。不見菩薩法。不見修行菩提及證菩提者。

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云何名佛。云何觀佛。

文殊師利言。云何為我。舍利弗言。我者但有名字。名字相空。

文殊師利言。如是如是。如我但有名字。佛亦但有名字名字相空即是菩提。不以名字而求菩提。菩提之相無言無說。何以故。言說菩提二俱空故。

復次舍利弗。汝問云何名佛。云何觀佛者。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非名非相。是名為佛。如自觀身實相。觀佛亦然。唯有智者。乃能知耳。是名觀佛

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一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