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生大士

喇嘛網 日期:2012/05/14 NPO  編輯部

聽法之前首先要生起菩提心。心中要想為了利益等虛空的如母眾生,自己要迅速證得佛陀的果位;因為這個緣故來聽聞甚深的教法,聽聞之後,還要如法修行。像這樣的動機不只在聽聞佛法前生起,平常不做任何行持,即使只頂禮一次,也都要具有這樣的動機。因為菩提心是獲得佛陀果位最主要的因,所以要是具有菩提心,那麼我們所行的善,雖然很小,也能夠給予我們廣大無邊的利益。

蓮師七句祈請文的由來 :

   
  蓮花生大士為三世諸佛之總集,其祈請文有很多,當中最為殊勝的就是蓮師的七句祈請文。過去在印度那瀾陀大學,曾有500位各個通達因明及聲明的外道導師來到那瀾陀大學和佛教的班智達們辯論,那時佛教的班智達們沒有辦法回答外道們的問題,佛法就現出有點衰退的景象。某晚班智達們,作了相同的夢,夢到Shiwa Cho空行母對他們說:「我的兄長叫做多傑托千宙,他住在印度蒙巴尖的屍陀林,如果你們不去迎請他來,佛教就會慢慢的衰退。」夢境中班智達們回答:「因為路途遙遠又不好走,我們根本沒有辦法迎請他來。」爾時空行母回答:「其實並不難,只要你們在大殿的頂上擺上豐盛的供品,並且以七句祈請文來祈請,那麼他就會來到。」於是那瀾陀的500位班智達就依空行母的授記,擺上豐盛的供品,並且一致地念頌七句祈請文來向蓮師祈請,當他們祈請時,剎那間蓮師就來到了那瀾陀學院,並和五百位外道辯論,蓮師以教理引經據典破斥他們,除了辯贏外道外,蓮師並以神通力降服了他們,使其歸入佛們。而使得當時印度的佛教更為興盛。
   
  七句祈請文是空行母們用來迎請蓮師參加薈供輪的祈請文。在伏藏中提到,蓮師在法身境中現報身的因緣,也是因為空中自然顯現出七句祈請文,而現出報身。還有在伏藏中也說到蓮花生大士來到釋迦牟尼佛的淨土,也是因為空行母以七句祈請文迎請,所以才自阿彌陀佛心中化現蓮花生,來到人間。所以伏藏寶藏中,祖師們也都說到,只要我們具有堅定且強烈的信心,專注的以七句祈請文向蓮師祈請的話,加持就會很快的降臨在自己身上。
   
  蓮師在西藏時,將七句祈請文傳給了25位弟子,之後,為了利益未來的眾生,就將七句祈請文埋藏起來,往後尋獲出的伏藏寶藏裏大都有七句祈請文。七句祈請文是蓮師親口所說、所傳的,要是我們能以堅定而強烈的信心來念誦七句祈請文,蓮師就會像母親聽到自己孩子的哭聲般,非常不忍的立刻來到孩子的身旁一樣,來到祈請者面前。


南開寧波仁波切稍就七句祈請文的意思作以下解釋:

   
  因為共有七句,故稱七句祈請文,開始的「」字就是蓮花生大士心的種子字。七句祈請文涵意是極深極廣的,所有一切教法的涵意都含攝其中;因此要完全了達七句祈請文內外密的涵意相當困難的,就連頂果法王也曾說過,他也無法完全將七句祈請文的涵意完全說出。
   
  首先,第一句「鄔金剎土西北隅」,鄔金是密咒乘教法的出處,也是空行母所在之地。鄔金這個地方的西北方有個叫Dama個謝湖,湖上有很多蓮花,依吉美林巴的遻法,在藏曆六月十日,從阿彌陀佛心中五股金剛杵的「啥」字,放光到達瑪爾謝湖中最大一朵蓮花上,蓮花生大士就在蓮花上化生。所以第二句「降生蓮花胚臺上」。
   
  後來,蓮花生大士被因渣菩提王帶動王宮,授給他太子位,但蓮花生大士並未掌管國政,他捨棄王位,離開王宮到八大寒林中修行。他的行徑都是依密咒乘來行持的,通達五大明、五小明,若想詳細瞭解可參閱蓮花生大士傳記。無論他的修行事業或利生事業都是非常稀奇稀有的,所以在第三句講到「稀有得證妙成就」。蓮師所行是甚為稀奇罕有的,而這稀有得證的人是呢?他就是為世間人所熟知,獲得了究竟佛陀果位的蓮花生。
   
  第四句「無量空行眷圍繞」。在蓮花生大士周圍圍繞的就是無量的空行眷屬,從外表上看來,好像蓮花生是主,周圍眷屬是從屬,其實在他周圍的空行眷屬就是蓮花生智慧的展現,和他是一體的,並無主從的分別。以上幾句是皈依境的觀想。
   
  第六、七句是為自利而向蓮師祈請的文句,意為祈請具有不可思議功德的蓮師,請賜給我所有一切的成就。其次,祈請文還講到五圓滿

     

  第一句:所講的是處圓滿。「鄔金」所隱含的涵意即是心的實相。而「西」代表的涵意是「輪迴」,「北」則是「清淨、涅槃」的意思,導師釋迦牟尼佛在藍毗尼降生時,一生下就向西方走七步,意思代表「斷三界輪迴」。之後朝北走七步即實證大菩提的意思。
   
  而藏文中的「西」除有「西方」的意思之外,還有「沈沒、沈溺」的意思;而北方的「北」除有「北方」的意思外,還有「清淨」的意思。故「西北」有「將一切垢染障病清淨」的意思。隅-「西北隅」的意思是不在西也不在北,是在西北的中間,即不住輪迴、也不住涅槃,超越了輪涅二邊。
   
  第二句講的是時圓滿。具瑪-「蓮花」之意。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故其代「法界境」的意思。蓮莖-「莖」代表的是「無二」。入中論提到境無生故分別外境的心自然不會升起,月稱論師希望大家能實證了知並通達這層的意思。
   
  第三句所講的是法圓滿-因蓮師依密咒乘教法修行而獲得最高的成就。「稀有」-如果以白話來講,就是「非常奇怪、非常稀奇」。整句意思是指無二的智慧、諸法的實相,卻不是能所二相的心所能證得,所能知的。如果我們透過修行就能證得本具的智慧,故接下來說「得證妙成就」。「妙成就」指的是殊勝不共的成就,而證得不共的成就就是佛果。
    第四句指的是導師圓滿。蓮花生代表不共成就的佛果和「如來藏」只是名稱的不同,意思是一樣的。就如同我們常說「桑傑」。(藏文佛的名字)。「桑」是從無明睡夢中醒來的意思,傑有「花盛開」的意思,即代表證得的功德開展到圓滿,故以蓮花生來表示「佛」。
   
  第五句指的是眷屬圓滿。「無量空行」-代表俱生光明所展現出來的五種智慧,名稱有五種智慧但實質只有一個。
   
   六、七句-蓮花生大士您所指示實證之後的道路,九乘的教法,我今依您所指示的,首先聽聞,並思惟之後,依了知的意義去修行,我就能實證到智慧,實證到智慧即蓮師加持的降臨。

以上為七句祈請文簡單的涵意。

   
  如果此生均能專注修持,死後即能進入蓮師心中。蓮師為諸佛總集的體性,在蓮師的伏藏寶藏中提到,在末法時期,蓮師慈悲加持的速度比諸佛還快,在這一世,若想身體無病痛,向蓮師祈求,就能得到救護;又如想求財求長壽、除障等,只要依止祈求,亦能得到滿願。或許有人認為求財修蓮師無用,其實這是不對的。只要依止蓮師,亦能滿願。
   
  蓮師曾說過:「修我修到成就時,等於成就一切佛;見我等於見到一切諸佛。」總之,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及印度八大持明者和八大成就者與蓮師均無差別。故要實證,唯有上師相應法,除此外別無他法。所以在任何時刻都要專注的以七句祈請文向蓮師祈請,如此對此生和來生均可得到無邊利益,這是毋庸置疑的。
   
  若其他法均無法修,只要修七句祈請文就能如一味藥可以醫治所有的疾病一樣。但若只是嘴裏念念不夠的,要對蓮師具虔誠恭敬心,如此專注的祈請,定能得蓮師之加持與成就。在過去、現在都一樣,有很多上師和修行人親見到蓮師,這是最上等的。中等的是有好的覺受生起,下等者也在夢中見到蓮師,得蓮師的授記和加持。而單靠聞思是不易得到解脫的,除了聞思外,還要有修,三者是互補的。修時定要依止一位本尊,如過去的龍樹、寂天菩薩益都有依止的本尊,像這樣專注地向蓮師祈請,蓮師心與我合一,則走在解脫道上就不會那麼艱辛困苦。對蓮師要有全然的信賴和絕對的信心,但只依信心和虔誠還是不夠,在任何時刻都要深信蓮師是不會欺騙我的。而且要有信心蓮師和自己的根本上師是無二無別的,要依此信心來修持。
   
  因為我們現在與根本上師的關係非常親近,我們又能夠經常見到根本上師,所以他的加持很快就能進入我們的心續。過去有位甘珠仁波切的事蹟,他修持的覺受讓他來到了蓮師的淨土,當時有許多勇父空行來迎接他,帶領他四處看看並參見蓮師。那時他心想蓮師不知長成什麼樣子,待他來到宮殿中,坐在寶座上的竟是他的上師,而勇父空行介紹說,座上的上師即為蓮花生。可見蓮師與上師是無二無別的,希望各位能夠如法修持。

 

翻譯:張惠娟居士





主持人
南開寧波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