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佛
五方佛又稱五智佛、五智如來、五禪定佛。 五方佛是由原始法身本初佛所化現的,代表所有? 色情影片漲菮坋阞禳A分別主宰宇宙的一個循環及佛法的五部。在金剛乘的教義中「五佛五智」的義理,強調若要即身成佛除了「持咒」與建立「曼荼羅」之外,必須具備五位禪定佛的五種智慧,諸佛分別代表不同的智慧,這五種智慧分別克服五毒:貪、瞋、痴、慢、疑。
大日如來
大日如來,梵名Mahavairochana或Vairocana,梵語音譯為「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為Mahavairochana之意譯,Maha代表「大」,Vairochana則代表「日」,是光明遍照一切宇宙萬物的意思。佛部部主,方位於中央,結跏跌坐,座騎為獅,身為白膚,代表清淨痴毒將蘊色轉為法界體性智,五蘊為「識」,其大為空,咒是「吽」。
大日如來的主要表徵為雙手當胸作智拳印或轉法輪印。象徵悟道最深的「智拳印」,梵名Bodhyagri,又稱「最上菩提印」右拳代表佛界,左拳代表眾生界,以右手五指握住左手豎起的食指。引喻「理智具足,覺道圓滿,達到佛我合一的境界」,此手印在十方佛土中為大日如來所專屬。代表著傳法、教導的「轉法輪印」,梵名Dharmacakra,兩手的拇指與食指相接,另三指微微彎曲。
大日如來所代表的「法界體性智」是轉奄羅摩識所得,意指法界中各種的差別多如塵沙,法界體性就是「六大」,大日如來住在這六大法界之三昧中央,主至高智慧之德行。大日如來是釋迦牟尼佛的法身佛,也是佛教所說的理性和智慧的集中體現,理智不二的法身佛,為了教化眾生而化變為五方佛,是密教中最高階的佛。由於如來智慧之光對內照被真如法界,對外照彆一切眾生而無障礙,能使三千大千世界普放光明,能開發眾生之善根,能成眾務,因此以「大日」作為名號。
不動如來
不動如來,梵名Akshobhya或Aksobhyatathagata, 同志色教館阿門(「門」內還有三個「人」,音Chu)是由梵語音譯而來,意譯為不動、無動、無忿怒、無瞋恚及不可被動搖的,所以又稱不動如來。阿門如來統御五部中的金剛部,又為東方妙喜世界(梵Abhirati,故又稱阿比羅提世界)的教主。其方位居東、為最初之方,結跏跌坐,座騎為象徵不動如山的大象,身為藍膚得以調伏瞋毒,其大為水,五蘊為「色」。令發起五智中的「大圓鏡智」,亦名金剛智,引申為「覺悟人的本性,即具菩提心的境界」,對眾生恆起慈悲心,能調伏一切瞋性眾生,永不為瞋恚所動。
阿門如來的主要手印為「觸地印」,梵名Bhumisparsa,又稱為降魔印,右手掌心向內下垂於膝前,而左手平放於左腿上,象徵驚覺心中諸煩惱魔。在阿門如來平放於左腿上的手偶見非常小的金剛杵,這是比較特殊的,與大日如來類似,都是以極小的金剛杵來代表金剛族系,大日與阿門如來是五方佛中唯一持金剛杵的兩尊佛。
「不動」是指釋尊在城佛之地菩提迦那進入深遠冥思,並發誓願:不成正覺,事不起此座。 釋尊坐著不動去悟道,結果克服一切煩惱,徹悟成道。 密宗的佛尊以釋尊的不動悟道為本,做為繼承釋尊佛教的根本傳統。 因此,阿門如來效法釋尊在悟道成佛時,將右手垂向地面,向地面諸神表示自己已經不為魔羅干擾所動-魔羅(Mara)指內在的煩惱。
在《阿門佛國經》中記載, 阿門如來在成佛久遠之前,曾侍奉大日如來,後來蒙大日如來所感化,出家得道,在七寶樹下修行成佛。而後在東方建立了妙喜淨土(Abhirati),至今仍在彼處說法度生。阿門如來的累劫修行,是懷抱著一個根本的誓願而從事六波羅密集段三毒的修道過程。 基於他的願力,在這妙喜淨土中沒有三惡道,一切人都行善事,淫怒痴之念甚薄,沒有邪說外道,衣? 色色網鼓畯說A住所皆七寶所成,境界極其殊勝。 依《大寶積經》所說,往生妙喜世界的因緣有許多種,但是最根本的因緣則是「應學不動如來往昔行菩薩行,發宏願誓心願生其國。」
寶生如來
寶生如來,梵名Ratnasambhava,在字義上拆成兩個部份,Ratna是指「寶」,而Sambhava則指「生」。密號為平等金剛。寶生如來為寶部主尊,居於南方眾寶莊嚴淨土,位及一切福德財寶,結跏跌坐,座騎為寶馬,身為金膚或黃膚,以克服慢毒,五蘊為「受」,是具備萬法能生的如來。
寶生如來的印契為「與願印」,梵名Varada,或稱施願印,右手掌心向外,無名及小指微微彎曲,其餘伸直,左手平放於左腿上,或左手執衣兩角。此印契象徵「萬行圓極所求皆遂」,施予眾生,滿足信徒願望。
《攝真實經》中記載:「雨如意珠,令眾生一切所樂,悉皆圓滿。」于證果時,能轉受蘊及第七識持平等性智,轉地大業劫氣成地大智慧氣。淨除凡夫下劣、不平等、小我、執著諸障。能調伏一切慢性眾生,而證得寶生如來的圓滿報身。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梵名Amitabha或Amitayus,前者意譯為無量壽,後者譯為無量光明。得名為無量光、無量壽的由來,《阿彌陀經》中記載:「阿彌陀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土」,「生阿彌陀佛淨土者壽命無量。」阿彌陀佛是蓮華部的主尊,位於西方、自證之方,結跏跌坐,座騎為孔雀、有明慧、善應時宜之意,身為紅膚、表徵懷愛,能清淨一切眾生之貪性,其大為火,五蘊為「想」。阿彌陀佛雙手重疊結禪定印,有六大無礙之義。妙善觀智,能轉善妙法輪,隨種種根器,善鑑時機,邪正不謬。
阿彌陀佛蓮華部的象徵顏色為紅色的原因,是象徵沉落至西方的夕陽,同時也有人說受到物質「色」,感覺「受」,表象「想」,意志「 色遊戲行」,體認「識」所謂佛教的五種構成要素「五蘊」的影響。
在《大無量壽經》中記載,阿彌陀佛是世自在王佛時的一個國王,出家後,法名為法藏比丘,他見過二百一十億的佛土,在見識過各個佛土當中,攝取了其中之精華,在經過五劫的思維後,起了四十八個大誓願,建設極樂國土,至今仍在西方極樂淨土說法,以光明無量及壽命無量為覺體,超渡眾生。因此,欲歸命阿彌陀佛,需常念他的名號,依佛的誓願,得以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不空成就如來
不空成就如來是住於寂靜之方的北方,是業部,或稱魔羯部的主尊,為主自利利他的功德,令其悉皆成就的如來,象徵五智中的「成所作智」,密號為成就金剛。
在《聖位經》中記載,「贊佛事,又於有情事,所修利樂悉皆成就。」因為他具備了圓滿無缺的功德,能使眾生解除煩惱,成就大願,從不落空,故得名為不空成就如來。
不空成就如來的淨土是位於北方的無上妙行成就佛土,其大是風,五蘊為「行」,身色為綠膚,是降伏法,又象徵剋除「疑毒」,能調伏一切疑嫉眾生,淨除下劣,妄自菲薄,無有佛分之疑心。不空成就如來結跏跌坐,座騎為大鵬金翅鳥,此鳥之威力能降服諸龍,接引天人。其手印為「無畏印」(Abhaya),右手半舉掌心向外,左手平放於腿上。此印象徵佛陀不畏艱辛,普渡眾生的決心。並能使三界生死怖畏眾生,皆能到於無畏處。
五佛之五智為體相二大。法界體性智之大日如來為六大,是體大。四方之四方佛則是四曼之相大。大圓鏡智之阿門如來,為大曼荼羅身。 平等性智之寶生如來,是三昧耶曼荼羅身。 妙觀察覺之阿彌陀如來, 為法曼荼羅身。 成所就智之不空成就如來,為魔羯曼荼羅身。
「如來頂髻尊勝佛母壇城」上側方龕臚列五方佛,由左至右為:南方寶生如來作與願印,東方阿 自拍門如來作觸地印,中央大日如來作智拳印,西方阿彌陀如來作禪定印,北方不空成就如來作無畏印。五方佛的排列方式是以大日如來為中心,四周圍繞著東,南,西,北方四佛。五方佛各有各的「族系」、「膚色」、「手印」、「坐騎」、與「方位」可由附件表格中比較分析。
四忿怒明王
明王,梵名Vidya又稱作持明王、忿怒尊、威怒王、金剛。意指破除愚痴,晦暗的智慧之光。密教中所稱的四明王,係指秉受如來教囑,為調服剛強難化之眾生,而示現極忿怒狀,奮不顧身的破除愚迷障礙,攝招眾生令入佛智的護法尊。

四忿怒明王序坐於「如來頂髻尊勝佛母壇城」下端方龕為護法:北方大力明王、東方不動明王、西方青杖明王、南方欲王。

北方大力明王右手執三鈷杵,以降服過去、現在、未來的貪、瞋、痴三毒。

東方不動明王右手執寶劍,以護衛修行人成就大智慧。不動明王是奉大日如來的教令而現示忿怒的形的、他能降伏一切惡魔,有大威勢之真言,所以叫做明王,不動的意思並非不可移動,而是不為魔羅所動搖。

西方青杖明王右手執杖鎚,喻降伏內外魔障、對治煩惱。

南方欲王右手執夷鉤,以鉤招魔難,改愛欲貪染為清靜,以入佛智。

四明王皆身藍色,極忿恨相,左手作訓誡印當胸,髮眉鬚如火燃狀,大牙怒咬,比喻奮不顧身的破除愚迷障礙,攝招眾生令入佛智。頭戴五骷髏嚴冠,以虎皮為裙,蛇飾為纓絡,手持之法物都象徵著降服、愛淨、鉤召等意義。右屈左伸戰鬥姿威立。

根據「如來頂髻尊勝佛母壇城」中四忿怒明王,每一尊明王,各有其特色,茲就其方位、持物、製作、修法功德等作一綜合比較.





 

唸召請咒,嗡阿吽梭哈三次,召請五方佛顯現虛空






五方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