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藏傳佛教“上師法”
  作者:喜饒嘉措
  眾所周知,在藏傳佛教中,特別看重上師。藏傳佛教徒在念誦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前面,都要加誦“皈依上師”。但這並非是說藏傳佛教有四皈依,而是說上師是佛法僧三寶的具體體現,是抽象三寶的總聚體,是現實三寶的代表。


  在藏傳佛教各宗各派、顯教密法中,都極其重視上師的作用。但這並非藏傳佛教所獨創,而是佛教共通的優良傳統,只不過這種優良傳統,由於各種原因,在漢傳佛教中已經式微,甚至逐漸湮沒,惟獨在藏傳佛教中,得到了很好的發揚和繼承罷了。


  佛經中說,如果沒有上師,我們甚至連佛的名字都無法聽到,更不用說佛法了。因此無論是阿底峽尊者的《菩提道燈論》還是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廣論》,都把親近、依止上師法作為開篇首要之法。在金剛乘密法中,上師的地位尤為突出,因為密法認為,上師是加持的源頭,是成就的根本,如果輕視上師,無論如何刻苦修煉本尊密法,都將一事無成,毫無成就。在很多唐卡佛像中,比如千手觀音、四臂觀音等,頭上都有一個很小的阿彌陀佛頭像,這就是表義敬重上師。在如法繪製的彌勒佛唐卡中,頭上也飾有一個小塔,同樣是表義敬重上師,因為這小塔代表釋迦牟尼佛——彌勒佛的上師。


  現在很多人由於不瞭解藏傳佛教的內涵,見到如此看重上師,便誤解藏傳佛教是個人崇拜的宗教。其實尊師重道也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優良傳統!即使世俗的文化知識,專業技能,無一不是依賴老師的教導,何況對於內容深廣抽象的佛法,如果沒有老師的親自指導,怎麼可能完整獲得成就呢?當然,並非隨便拜一位上師,就可以達成所願,在顯密佛法中,對各自的上師都有嚴格的要求,如果在拜師前沒有經過仔細的觀察,那麼可怕的後果也是不言而喻的。蓮花生大師曾經說過:“如果不經縝密觀察,而輕易隨便拜師,就象吞飲毒藥一般。”因此,在拜師前,應依據經續中所說顯密上師的標準進行觀察和抉擇,方不致誤入歧途。

 





主持人
喜饒嘉措